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温哥华市长谈房地产:公寓和监狱只能选一样
www.bcbay.com | 2016-08-29 10:12:46  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是房地产调控?我们一直在遮遮掩掩,加拿大给我们上了一课。

  据悉,有一个地方的楼市崩溃了,就是加拿大的卑诗省。从8月2日开始,卑诗省对楼市海外买家征收15%的额外房产税。政策甫一推出,该省楼市陷入冰点,近日加拿大本地媒体Global News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基于全国地产求售网(MLS)的数据,房地产经纪机构Brent Eillers统计,8月前两周,大温哥华地区楼市销售下跌了85%,西温哥华、列文治地区房屋销售下跌近100%。

  数据显示,过去的28天,温哥华房屋均价下跌了20.8%,过去三个月内累计跌幅达到24.5%。近期,中文媒体纷纷用“崩盘”、“雪崩”等字样来描述卑诗省楼市之惨状。当然,数据周期太短,经纪机构数据样本有限,还不能得出卑诗省房价崩盘的结论。不过,卑诗省当地政府调控房价、保护本地居民住房需求的毅念昭然于世。

  转型脱口秀的高晓松,在最新一期《晓松奇谈》(8月19日)中,就此事与温哥华市长进行午餐交谈。温哥华市长说,房价被中国人炒得越来越贵,所以必须要征税给穷人盖廉价公寓。“要知道,如果你不给这些人盖廉价公寓,他们就有可能在街头犯罪,你知道治理犯罪的成本有多高吗?不盖廉价公寓你就得盖监狱,盖监狱花的钱更多,还不如盖廉价公寓,降低犯罪率,减少公共开支”。

温哥华市长谈房地产:公寓和监狱只能选一样

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eorge Roberson)。

  中国买家已经成为被驱逐的对象。经纪公司Re/Max Holdings Inc统计,目前华人对温哥华、多伦多各类型住宅拥有率分别达30%和14%。2015年以来,华人占销售成屋66%的份额。今年一季度,温哥华独栋和公寓售价分别为310万和74万加元,华人购买的房屋总价要比本地买家贵30%。美国也一样,过去两年华人购房套均价格为93.7万美元,为本地居民购房总价的近3倍。

  加拿大调控楼市至少说明三个问题,一是房价猛虎完全可以驯服。香港2012年推出“双辣招”(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限制非香港永久居民购房后,房价已连续几年下跌,2016年四季度,香港房价创单季最大跌幅(6.9%),今年二季度豪宅价格同比下跌8.4%,在全球37个城市中表现最差。过去10多年来,我国调控年年有、花样多,动不动就被冠以“史上最严”字眼。但是,要不只说不做(如房产税),要不没有勇气做(如加息),要不在地方执行层面被消解(如土地闲置费)。

  第二个问题就是,本轮房价上涨,基本要拜货币超发和投机狂潮推动所赐,经不起货币端抽薪或税收抽头的打击。国人以为,买了发达国家货币信用支撑的不动产,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这未免太天真了。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终究要回归常态,征起空置税来也不含糊,因房地产绑架经济而“救市”,可不是这些国家的特色。到时候,一直裸泳的海外购房者,会发现岸上的衣服也被没收了。

  第三个问题就是,房子首选是用来住的,然后才是投资品。这个再朴素不过的逻辑,不是喊出来的,而是真刀实枪干出来的。作为资源大国,矿产业低迷拖累了加拿大经济。7月21日,加拿大咨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发布报告称,预计本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仅1.4%,低于春季报告所预测的1.6%。商业投资是最大弱项,2015年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投资减少约190亿加元。

  消费也非常低迷,今年6月,加拿大零售销售较上月下滑0.1%,远逊于经济学家预期的增长0.5%。此外,加拿大7月CPI年率增长放缓至1.3%,低于上月1.5%的增幅,通缩或近在咫尺。不管经济如何,房价太高,若没有房子住,犯罪率会上升,政府有责任抽税收盖房子。要公寓还是要监狱,政府责任一目了然。什么是房地产调控?我们一直在遮遮掩掩,加拿大给我们上了一课。

   0
相关新闻
大温楼价稳步上涨 温西6月独立屋基准价341疯狂!本拿比1房200人抢租 中选者税后收入需
温西迎来大开发!大温最贵社区拟建13000套又1个!本拿比Metrotown项目取消 退还定金和
列治文又一楼花项目黄了!停止开发,退还定为何卑诗省房屋对投资者吸引力大?统计局这
加拿大平均房价连续4个月上涨 年初以来已涨暴增72.6%!大温房屋销量飙升!地产局:迎转折
每年新建43000套房 BC省房价不会大涨!地产经纪预计:加拿大人今年春天买房不手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5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4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5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8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9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10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2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3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4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6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7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8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9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10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