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罗品信见省财政厅长谈空屋税 未来数周讨论细节
www.bcbay.com | 2016-06-28 17:39:3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罗品信见省财政厅长谈空屋税 未来数周讨论细节

  温市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昨日与省财政厅长麦德庄(Mike de Jong)就省府是否愿意开徵空屋税进行会谈,省府同意就该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但现阶段拒绝作任何实质承诺。罗品信则重申若省政府没有任何行动,便会自行推出政策向空置房屋的业主徵税。

  两人昨日会面后会见传媒,麦德庄表示虽然对话期间没有得出实质结论,但两级政府已同意安排高层代表在未来几星期,就空屋税以及其他可行方法进行深入讨论,包括执行上的细节,强调省政府会认真考虑不同意见。

  一直要求省府开徵空屋税的罗品信表示,期望双方讨论后,可以合力制订一套对纳税人公平的制度,把目前市内的空置单位转化成出租屋。另外,两人亦同意房屋可负担性是本省正面临的严重问题,而空屋税只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法。

  另一方面,温市议会明日将讨论空屋问题并预料会就相关动议进行表决。根据动议内容,罗品信将会去信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要求省政府在土地估价中增设「无人居住」(Residential Vacant)类别,向空屋单位业主徵收额外的物业税,变相成为空屋税。动议又指,如果省政府无视市政府要求,市府便会研究能否自行推出措施,透过三种渠道解决温市目前的房屋问题。

  第一项措施是向空屋屋主开徵全新的商业税(business tax)。根据市府职员文件,市府有权引用《温哥华宪章》推出新附例,把非长期居住的物业视作商业用途,并按照该物业一年的估算租金,去计算商业税。

  文件又指出,在草拟附例时亦可以因应实际的状况,向有合理理由空置单位的业主豁免抽税。至于税率方面市府指要再作详细研究,但罗品信日前会见传媒时则说,会保证「税率一定高到让屋主三思」。

  市府指过去多年都没有引用《温哥华宪章》开徵商业税,因此职员需要较多时间去研究执行的细节和咨询公众意见。市府又称初步分析显示,虽然开徵商业税是合法、行政上亦可行,但是当中涉及的行政和执行开支将十分高昂。

  市府早前的调查结果显示,市内的空置单位大多来自新建的高密度房屋,因此第二项措施将针对新屋项目,当发展商向市政府提出更改土地用途申请时,市政府可以加入条款,要求发展商将一定数量的单位用作出租。

  第三项措施则是加强教育和宣传,协助和鼓励业主把单位出租,包括举办讲座、开设查询热线等,向业主提供有关出租房屋的资讯并解答相关疑问。

  另一方面,列治文市长马保定(Malcolm Brodie)被问到会否考虑跟从温市的做法,向空置房屋开徵新税解决房屋问题,马保定表示不排除会考虑,但同时亦质疑市府应如何定义空屋,以及如何追踪单位的居住状况,担心会带来不良后果。他又承认列市亦存在空屋问题,指市府会设法增加租屋供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风向变了?多伦多新屋销售狂飙300%,大批买家
2 老友记明星猝逝 加拿大长大 和特鲁多一起上
3 章子怡汪峰离婚真实原因曝光 葛斯齐全说了
4 屋里住进它加拿大一家人快疯了 房子卖都卖
5 曝回国黑码将取消!中美航班下月起大增,票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不该骂?加拿大房东被扒出名下160多套房
2 26岁中国女子遭国际通缉!从温哥华偷偷逃匿
3 重磅!特鲁多官宣4项福利 这补贴直接变$15
4 喜大普奔!中美航班下月起暴增,可每周70班
5 风向变了?多伦多新屋销售狂飙300%,大批买家
6 突发!中美航班下月起大增 每周可70班 票价
7 穷到地铁都开不起了 可能得每晚11点提前停
8 李克强“被心脏病”? 阴谋论全剧本在这里
9 房价打3折才买得起 央行:房价大减价安排上
10 枪手自杀身亡!搜出神秘纸条,疑似寻前妻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曝回国黑码将取消!中美航班下月起大增,票价
2 54岁老友记巨星猝逝,最新细节曝光 曾狠揍特
3 26岁中国女子遭国际通缉!从温哥华偷偷逃匿
4 枪手自杀身亡!搜出神秘纸条,疑似寻前妻开
5 龙宫盛宴豪得可以 肉蟹龙虾一锅鲜
6 突发!美国缅因州枪案枪手自杀身亡 动机疑
7 突发!中美航班下月起大增 每周可70班 票价
8 8死伤!万圣节前枪声四起:家庭聚会酿惨剧
9 太贵!大型连锁药房定价超市面五倍 居民们
10 中国富豪亏惨!投资大温公寓5年累计赔掉12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博励治6中加关系
7中美关系8新冠疫情9世界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