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该信谁?大温房市Q4风险低 海外投资者比率仅4%
www.bcbay.com | 2015-11-03 23:18:2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综合报道:昨日的一篇新闻让中国人又一次成为大温楼市的关键词。数据显示2014年8月至2015年2月6个月期间,温哥华Alma街以西的地区上市出售的独立屋总共172所,总价值5,25亿加元。平均每座独立屋售价305万加元。在这些房屋买家中,以英语拼音的纯中文姓名作登记者高达66%,而500万元以上的物业买家更有88%为华裔。(2015年温哥华独立屋的平均价格为150万元)。

该信谁?大温房市Q4风险低  海外投资者比率仅4%

  而这172家豪宅买家有18%没有申请银行贷款。这意味着约 1亿加元来路不明的可疑资金注入了温哥华房地产市场,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研究显示的另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是,这些豪宅主人中有36%是不工作、没有多少收入的家庭主妇或学生。

  许多本地英文媒体均以大篇幅报导,其中不乏以耸动标题指称,中国买家正大举进军温哥华的地产市场,「省报」(The Province)的报导还在标题中强调,这些买房的屋主许多都是家庭主妇,或收入极低的学生。

  今天我们来看看各方对此事的相关回应。

  罗品信促征投机税,不要种族标签

该信谁?大温房市Q4风险低  海外投资者比率仅4%

  罗品信重申开徵「投机税」与「豪宅税」的立场

  谭秉荣建筑师事务所(Bing Thom Architects)在2日公布针对温西社区的桉例研究报告后,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再次希望省府与联邦政府尽速採取相关行动。

  罗品信在脸书贴文表示,他依然认为「投机税」(speculation tax)与「豪宅税」(luxury housing tax)会是最有效的机制,因为这些额外的税收,可被用于兴建更多可负担住宅,以及帮助低收入家庭。他还说,联邦与省府应该要设法取得更多有关房市海外买家与空屋问题的相关资讯。但他强调,针对及指责某个特定族裔,绝对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因为房屋可负担性是公众政策议题,而不是族裔问题。

  罗品信同时呼吁相关讨论不应偏离议题主轴,否则仅会使温哥华产生族群撕裂问题,反而无助寻求解决办法。

  皇银撤新客按揭上限 迎合中国买家要求

该信谁?大温房市Q4风险低  海外投资者比率仅4%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以往只会为没有本地信贷纪录的新客户提供最高125万元的按揭贷款金额,但银行的多元文化市场主任Christine Shisler表示,银行已在今年5月取消了这个按揭内部上限金额:「我们正看到有很多富裕的新客户有意购买高价的房屋,现在我们确实能够提供任何金额的按揭贷款。」虽然现时政府未有关于外籍业主数目的数据,有专责豪宅市场的温哥华地产经纪指,即使中国今年夏季股市波动,以及中国政府锐意打贪,逾8成豪宅买家与中国有直接或间接关係。

  有研究发现,在卑诗大学(UBC)附近社区的独立屋过去6个月销售中,有三分二的买家的名字与中国人的名字相似,当中88%都有做按揭,而按揭金额在125万元至900万元,并主要由加拿大汇丰银行(HSBC)、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及满地可银行(BMO)提供按揭。

  CMHC:温西案例不能代表现状,海外投资者市佔率仅4%

该信谁?大温房市Q4风险低  海外投资者比率仅4%

CMHC在温哥华举办年度房地产展望会议。(来源:世界日报)

  据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CMHC)2日在温哥华举行年度房地产展望会议,资深市场分析师亚当玛奇(Robyn Adamache)接受记者访问时,强调这份桉例研究报告的样本数不高,而且仅将焦点放在某个特定地区,因此并不足以代表温哥华之房地产现状,她呼吁民众与媒体在引用这些数据时,应特别注意研究范围与对象为何。她说,甄瑞谦的研究并不能充分反映大温房市内海外买家的状况,因为该份分析主要是以登记屋主的名字来作为分析基础,结果仅能显示该社区内有许多屋主拥有「未英文化」的中文姓名(non-Anglicized Chinese name),这并不代表他们都是海外买家,仅能说他们或许从海外搬到本地的移民人士。

  星岛日报报道说,虽然还没有针对海外投资的明确调查,但目前有五六个相关数据点(data point),这些数字点都显示,海外投资者市场佔有率较小,仅在2%至4%,并不会对大温的总体市场造成很大影响,但在个别区域中的独立屋和柏文,这一数字可能较高,但在大温地区,甚至是在温市,影响还不大。

  大温房市 Q4风险仍低,温房市趋向正常化

 该信谁?大温房市Q4风险低  海外投资者比率仅4%

 资深市场分析师亚当玛奇(Robyn Adamache)

  亚当玛奇(Robyn Adamache)认为,大温房市在第四季仍属低风险。她指出,在「房市过热overheating」、「建桉过多overbuilding」、「房价上涨过快price acceleration」与「超出应有价值过高overvaluation」等四个方面,仅有「超出应有价值」被评为「中度风险」,较前一季上升之外,其馀三个评估标准都与上季一样,属于「低风险」。她说,就大温整体市场状况来说,因为人口、经济与就业率等因素都出现正面成长,再加上偏低的贷款利率,因此整体需求量相当高,不过在未来两年当中,因利率可能会被上调,所以房价成长步调预计将会放缓。

  若就房屋类型而言,亚当玛奇认为城市屋(townhouse)因生活空间较为类似独立屋,再加上价格较低,或许将有机会成为下一个市场新星。 她相信,目前市场在此类房型之需求量相当强劲,建商是否会推出更多此类建桉,将是未来的市场观察重点之一。

  据星岛日报报道,CMHC首席经济学家杜根(Bob Dugan)也预计,按揭利率在明年年底开始逐渐上升,但他指出,加国楼市尚未出现过热、价格升势加速,或是新屋供应过量的负面情况。

  杜根表示,温哥华的楼市面临房价估值过高的中等风险,这显示温市楼价虽然仍有增长,但增幅开始放缓,整体来说温市地产市场趋向正常化。此外,安省多伦多及魁省满地可却从中等风险,升为高风险。

   0
相关新闻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 留下1老1小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What?!加拿大每月950刀竟只能睡在厨房地
赞!加拿大小伙靠这项技能打工 攒下数万元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2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3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4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5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国这所大学排名竟排世界第二!只在哈佛后
2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3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4 加拿大政府缺人!开出20w年薪,还能远程工
5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6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7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8 总理特鲁多人设崩塌 离婚背后竟有这么多八
9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10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2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3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 留下1老1小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6 What?!加拿大每月950刀竟只能睡在厨房地
7 赞!加拿大小伙靠这项技能打工 攒下数万元
8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9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10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