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加拿大高房价帮凶:父母出手豪阔帮儿女买房
www.bcbay.com | 2015-04-24 08:44:2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婴儿潮世代出生的民众大力资助子女购屋,或许也应对目前常见的购屋竞价战承担部分责任。(葛健生 摄影)

   加拿大满地可银行(BMO)23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准备首次购屋及小房换大房的买家中,有近一半人预期获得他们身家丰厚的婴儿潮世代父母的资助。

  这份满地可银行的年度「购屋调查报告」说,在那些打算首次进场购屋及计画改买大房子的民众中,各有42%预期可得到父母或亲属慷慨解囊。与去年相比,该项数据增长了12%。

  在受访的2000多人当中,这些准备首次购屋的人士,打算购买的住宅平均价格为31万2700元,略低于去年的31万6100元,但准备由小房换成大房者的预期平均出价则达到47万3900元。这项调查是今年2月24日至3月5日之间在网上进行的。

  没人帮 40%买不起

  调查发现,在首次购屋者中,有40%说如果没有亲人的支持买不起住宅,他们预期获得长辈资助的金额平均为3万7500元,在那些小房换大房的买家中这一比率更达到50%,他们预期获得资助的金额更平均达9万4780元。

  竞价战 48%没在怕

  可能有父母撑腰,首次购屋者中有48%表示,为实现拥有自宅的梦想,不惜投入竞价战,这项比率与去年的调查相较,显著上升13%。

  但在打算从小房换大房的人士中,愿意投入竞价战者的比率较低,「只有」36%。很可能在高价大房子竞价战中,参战代价实在太高昂,令一些人却步,但无论如何,36%的比率仍然相当高。

  多伦多星报电子版在报导这项调查报告时说,在父母资助下的年轻一代购屋者财大气粗,导致这麽多人敢于投入竞价战,因此那些婴儿潮世代出生的父母,或许应该对促成当前市场上经常出现的竞价战承担部分责任。

  有人挺 一掷数十万

  事实上,60岁左右的父母一代对目前的高房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并非满地可银行这项调查报告的新发现,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CMHC)研究人员去年便指出,很多属于婴儿潮世代的父母大力资助他们20多、30来岁的子女,才造成这麽多初出茅芦年轻人一掷数十万元购下住宅。

  CMHC从占据70%房贷市场的加拿大银行取得一些初步资料,从中发现有愈来愈多首次购屋的年轻人持有来自父母的赠予函(gift letter),金额动辄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这些父母以此帮助子女减轻未来的房贷月付额。

  在传统上,经济学家倾向于运用国民收入、房价与房租的比较,并考虑利率等因素,来分析和衡量房价是否合理,同时预测房市趋势。CMHC的经济师塔西科普洛斯指出,经济学家过去都忽略了父母资助子女购屋对房市的影响,现在总算找到了这块被遗落的「拼板」,因此也更能理解现今的房价和房市趋势,他们现在要做的是把搜集自银行的这些数据量化,具体计算出父母资助子女购屋对于房地产市场和总体经济的影响。

  不少统计报告都已注意到这种所谓「父母银行」的影响。譬如最近苏富比房地产公司的报告就指出,在购买价格80万元以上共管公寓的Y世代当中,大多数都有父母帮忙支付头期款。房贷保险公司Genworth本月初的报告也指出,接近三分之一年轻人购屋时都有父母资助头期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5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