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加拿大安居乐业:James夫妇巧手建家园
www.bcbay.com | 2014-07-30 18:22:46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心灵手巧,热爱生活的人,可以把家居生活营造得快乐美好。吃得美味,住得舒心,是生活品质的基础。点点滴滴的美好享受,汇成了生活的河流,有滋有味的每一天,日积月累地成就了幸福的一生。

  美好的家居生活,如果是自己巧手营造,就多了很多乐趣和享受。自己动手烹制美味佳餚,设计建造花园,甚至将家居清洁得一尘不染,将衣柜整理得井井有条,看似寻常的生活,却蕴含着岁月静好的美妙。

  James Zhou家的花园很漂亮,而且是自己亲自动手,花了一年的周末时间做好的工程。他做围栏、地板等硬件,太太负责种花这类的软件。他的花园一看就与众不同,是用了心思和功夫的。东西围栏有日本园林的恬澹,另一个围栏是正弦波形的,有的花坛做成外圆内方的中国古钱币形状,有的做成相连的菱形图案。花园里种着各种颜色形状的鲜花,地上做出漂亮的马赛克,拼出金木水火土的象形文字。邻居和路人从他家门前路过,很多人会驻足欣赏,还会和他谈上几句。有邻居看到这样的花园,对他太太说,告诉你丈夫,他是值得敬重的。

  享受美好生活需花心思

  James Zhou曾经插过队,是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学物理,大学毕业后工作一段时间,又考上了北师大研究生,读光学,做了几年研究后,被派到纽约做访问学者,1997年移民加拿大。曾在多伦多短暂工作过,1998年来到温哥华,进入一家研究所,做专业对口的工作,一直到现在。

  安居乐业后,就有时间和心情享受生活。在春天的时候,他下班后会提前下车,走一两个小时回家。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阳光温煦,他发现温哥华自行车道路选取的路段都是风景优美车辆少的地段,他就按着自行车线路走,当然走的是人行道,边走边欣赏路上人家的花园。

  从多伦多搬到温哥华后,他家先后换了几次房子,从双拼屋换到城市屋,再到现在的独立屋,房子越换越大。买下现在的独立屋后,他就想稳定下来了,就有了好好建个花园的念头。

  刚买到这个房子的时候,前后院都是草地,平澹无奇。新买的房子没围栏,对建商来说,省了一笔开销;对他这样的买家来说:“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去年春天,在他和太太正在谋划如何构建屋前花园时,刚巧申请到了温哥华公共图书馆的温哥华灵感通行证。拿到这个通行证,可以在两个星期内全家免费游览一些文化艺术和游玩场馆。如美术馆、博物馆、水族馆、科学馆、天文台、植物园、日本花园、中山公园。日本花园的围栏、中山公园的地面都给了他们建造自家花园的灵感。像他写的一篇散文中说的:“装满一背包阳光,拾满一篮子灵感。”

  有了灵感之后,James来到温哥华公共图书馆,查阅书籍画册,寻找合适的围栏、地表图案,构建屋前花园。首先是围栏,借用了日本花园的恬澹。围栏是屏障,不是围墙。围栏的主题应该是开放以彰显友好,沉稳以体现平和。他说: “主栏选用江南园林的迴廊扶栏样式,辅栏选用唐人街建筑的走廊扶栏样式,木料选用不同规格的木条。本来计划要做大门,后来也不做了,这样显得更开放更和平。

  因为压根儿不会传统的榫卯技术,做东边围栏,James是用螺丝拼接起来的。待做西边围栏,有了经验,所有相交部分均用半槽处理,连接部分均用木栓榫合,没用一个螺丝,这样更加美观。

  为了冲澹温哥华冬日阴雨连绵的沉闷,围栏染色漆选择了桔红,和草青构成亮丽的对比。围栏立柱安装了LED太阳能灯,夜幕降临,耀眼的灯光纠缠着迷离的夜色,融入满天月辉中,遍地树影里。

  从温哥华中山公园的地表图案中得到灵感,他在花园的地上种上青草、花卉,铺上石子,用不同颜色、纹理、质地重复组合,构成一幅精美的图画。做这样图案,间隔材料最好用薄砖或片瓦,因为没有货源,只能用小木条代替,木条染色漆选深咖啡色,和泥土接近。西边花草不同于东边,以林荫鼠尾草为主线,石头、木块、竹子,松果马赛克为辅线。鼠尾草开花时呈现一片华贵的蓝紫色,阳光下熠熠生辉,微风里轻轻摇曳。

  James用土里挖出的石块做成象形文字:金,木,水,火,土,填以细长的湖绿石,用颜色,纹理,取向将文字和背景分开。马赛克地板还用了木块、竹子、松果,秋天还用过野栗。

  谈到野栗子,还有段小插曲。他家附近有个公园,可以捡到不少野栗。Jame写了散文描述说;“在风雨飘摇的黄昏捡拾野栗,别有一番情趣。捧着野栗,触摸它们新生的表皮,感觉它们尚余的体温,在温哥华漫长的雨季,有一种说不出的鼓舞和温馨。”

  把野栗镶嵌在花园的地板上,可谓别出心裁,雨后更加漂亮,一片亮晶晶的咖啡色。但第二年春天,野栗就发芽了,只能用鹅卵石代替了。

  享受手工劳作的乐趣

  他们住的社区,西人比较多,是德国人聚居的小区,大家普遍重视花园,他们的花园,拉近了与邻居们的关系。

  有一次James去参加社区中邻里举办的派对,去的是一位德国裔移民家。男主人非常手巧,他家的组合柜是他自己做的,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车库里有一个独木舟,也是他亲手做的。不仅家里的木工活儿自己做,这个德国裔家庭还在山上自己建了个度假屋。

  与这些会干木工活儿的邻居比起来,James觉得自己做的就简单多了。他学了Ikea将立体家具变成平面,再将平面的零件变成立体的理念,去Home Depot 买来了大部分需要的东西,湖绿石等石材是从石材店买来的。

  做花园工程主要是为了好玩,但当中也会有重复劳动和繁杂的事务。比如做围栏,第一个觉得有趣,之后就有点重复劳动了;做正弦波围栏,要算出每个木条的长度,量的时候精确到毫米,也是比较繁复的工作。好在做出来效果很独特,还可以长期欣赏。一年就完工了,可以当成享受,如果更长时间做一个花园,就不一定这么好玩了。

  谈到享受生活,James说:“只有现在进行时才是真真切切的,用五官可以感受,用相机可以记录。咀嚼现在就是咀嚼人生!品尝当前就是品尝一切!”他说,人生也是一个花园,当生命迎来秋天,步入老年,要更加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流连人生中的良辰、美景,驻足人生道路上的赏心、乐事。如同陶渊明的诗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低迷 打击家庭装修业务加拿大女子花$17万元装修房子 结果悲剧了
打造微空间新格局 温哥华秋季家居展登场Hold Dream 豪宅实拍:建房找宏骏 园你安
房屋装修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和理念加拿大房屋你必须知道的秘密
买房时家里有游泳池,加分还是减分?卑诗房屋装修 地下交易活跃
加国花草:花园的门该如何设计?银行发现近半加国华人宁装修旧居不搬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