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图文)居家鱼缸(上):加国水族设计师支招
www.bcbay.com | 2013-11-04 17:27:3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怎样的鱼缸才会看得上眼?几棵水草、鱼儿数双,满布彩石,如此平凡的配搭,可能你只会不屑一顾。

  试想像一个以鱼儿作鸟、石头化岭、水草为林,犹如把整个大自然搬入其中的特色鱼缸。即使你无意拥有,但也必定目不暇给,一见难忘。

  这就是风靡欧亚多年的水族造景鱼缸。这潮流近年终于吹到加拿大,在养鱼怡情养性同时,家中配合一个可观性极强的“大自然鱼缸”,什么名牌家具亦要“靠边站”吧!

  鱼缸发展 加国落后

  Miyabi水族设计负责人Joseph Uy,曾到日本跟随造景大师天野尚(Takashi Amano)学艺,可说是唯一一名身处加拿大的“入室弟子”。数年前移居加国后,决定把该项艺术引入,从而宣扬高品质家居鱼缸的生活概念。

  如此令人目不转睛的造景鱼缸,其实已在亚洲和欧洲等地流行多年,加拿大的步伐确实落后不少。Joseph说,很多人家中的名牌家具价值不菲,鱼缸摆设却平平无奇,这无疑是室内设计的一大败笔。

  “在温哥华推广时,我与很多名牌家具店主和设计师联络,他们对造景鱼缸总是提不起兴趣,觉得不太适合整体设计。但在亚洲、欧洲、甚至纽约等北美地区却深受欢迎,可能是本地设计师还未亲身感受水族造景鱼缸的震撼,或是他们不了解其独特之处吧。”

  鱼虾当家 把大自然搬入鱼缸

  天野尚大师本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所以他创作的水族造景设计,灵感主要源自真实环境。例如亚马逊河域、英国山岭、日本丛林等,把当地的大自然景观在鱼缸中呈现。每款设计都有独特主题,当中用料亦比一般鱼缸讲究。

  水族造景打造山岭原林,所以对细致石头的需求极大。Joseph说∶“一般水箱店的石头没有层次感,所以我们采用纹理丰富的万天石。除外型美观,亦对缸内水质提供保障。”

  鱼儿呼出的二氧化碳会减低酸碱度,略带酸性的水分令石头逐渐融化,所以鱼缸中便会出现微粒,影响外观及水质。而万天石乃天然岩石,质量较高且造型变化多端,便是水族造景的不二选择。

  “体型较大的鱼儿不值钱了。”原来以大自然为题的设计,当中鱼儿化为雀鸟,所以体型愈小、愈轻盈者,最能突出鸟儿傲翔美态,其价值亦相对较高。

  缸内亦不只是鱼儿的天下,还有不少虾儿与其共处。此举不但令鱼缸的动物更多元化,更是为保持水质清洁而努力。“水族造景讲求的是自然而为,小虾以植物排放的物质为食粮,同时清理水质,让鱼缸长期保持清洁透彻。”

  而这些虾儿的价格逐渐提升,最便宜的两元便有交易,普遍则价值三十元左右。外型愈小愈透明,其“炒价”便愈高。在中国与Josephy合作推广水族造景鱼缸的杜浩然(圆图右)说,有些精致独特的虾儿,其价格轻易上千,而有些可能花四万元人民币(约七千加元)才得到一条,足见其价值不菲。

  自动照料系统

  内在设计固然别具特色,但鱼缸外的配置亦是无比精密。Joseph笑说即使你出门在外一个多月,回家后唯一需要动手的,只是擦擦鱼缸玻璃,其他方面则会自动代劳。“鱼缸设置每八小时喂食鱼儿一次,而水分蒸发到某一程度后,外置储水箱亦会自动供水,即使外出远游,鱼缸亦会自动运作。”

  除了鱼儿小虾外,水草亦是鱼缸中重要一环。很多人丢弃死去的水草,然后采购新草代替,每两三个月周而复始,花费不少时间和金钱。但对于自然而为的鱼缸而言,水草死去简直是天荒夜谈。

  “缸上安装的灯光,每天会自动开启八小时。其温度和幅射度与太阳无异,提供植物所需营养生长。而最重要的,是外置的二氧化碳系统,它是补充鱼缸内二氧化碳含量的主要元素,水草才能因此健康成长。所以缸中植物不用定期替换,让它们一直生长便可。”

  营养充足的鱼缸令植物不断生长,岂不是总有一天会露出水面?Joseph说,选择鱼缸主题时,初阶者或“懒惰之士”均倾向造型简易,以矮身植物为主的设定。如果你倾向“丛林”、“花园”等鱼缸设计时,可能每两三星期便要修剪缸内植物,除防止水草露出水面外,还可避免生长过高而阻挡低层植物的光线,让高矮水草同样获得足够营养。

  鱼缸的医疗作用

  “有些人住在柏文,没有私人后园供其耕种,修剪水草便能满足这些热爱耕作人士。”养鱼能怡情养性,一个吸引眼球的特色鱼缸更是好处多多。据 Joseph说,近年不少研究显示,看观看鱼缸摆设不但能降血压,而且对脑退化症更有正面作用。“研究显示,每一百名脑退化症患者当中,有九十五名在观看鱼缸后,其病情有好转象。他们的脑电波变得活跃起来,从而食欲增加,体重上升,依赖药物的次数亦相对减少。而对于有过度活跃症的小童而言,这些特色鱼吸引了他们的专注力,逐渐感到轻松和冷静,其情绪亦会稳定下来。”

  可能你会说,设计如此精美的鱼缸是专家所为,一般市民难以打造。不要紧,Joseph为有兴趣人士开设历时四小时的工作室,从中讲解水族造景鱼缸的美学、科学和维修等知识。鉴于都市人生活繁忙,所以工作室可分时段上课,毋须要一次过安坐课室四小时之久。

  “如果只想花钱赏鱼,对其美学和运作知识毫无兴趣的话,你亦可聘请我们上门安装及定期维修,我们会每两星期上门一次修剪水草和整理系统,每次上门只花六十至七十五元。鱼死换鱼、草死换草,不需另外收费。”

  价钱方面,按不同鱼缸大小和配置而定,价钱从三百元至二万五千元不等,当然愈复杂的设计价钱愈高。但Joseph认为,水族造景鱼缸在加国应该有市场的。“有些人动不动便花一万元买一张咖啡桌子,所以数千元的精美鱼缸根本不是一回事,加上名牌家具配合高品质鱼缸,这才是室内完美设计的结合。”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低迷 打击家庭装修业务加拿大女子花$17万元装修房子 结果悲剧了
打造微空间新格局 温哥华秋季家居展登场Hold Dream 豪宅实拍:建房找宏骏 园你安
房屋装修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和理念加拿大房屋你必须知道的秘密
买房时家里有游泳池,加分还是减分?卑诗房屋装修 地下交易活跃
加国花草:花园的门该如何设计?银行发现近半加国华人宁装修旧居不搬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