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图文)华人藏巨款闯关 来加国置业推高楼市
www.bcbay.com | 2013-01-03 19:04:0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愈来愈多中国人将资金偷运海外,加拿大和美国成为资金转移热点,《华尔街日报》取得加拿大机场截获未有申报现金的统计指出,光是在2011年4月至2012年6月,温哥华国际机场截获近1500万元,其中1010万元为中国公民所携带,占查获现金的69%。报道并认为,转移的资金多数投入在楼市,因此推高了温哥华及多伦多楼价。

  报道指出,中国公民将大量现金塞进钱包及手提箱夹层,携带出境。报道说,被加拿大海关查获的未申报现金,多数物归原主,最多即是罚款了事,并不会向中国方面通报。 

  在中国,近年有地产发展商以「买房得美国绿卡」作招徕,吸引富裕阶层在美国置业。

 

  多伦多楼市蓬勃,大量中国资金涌入是原因之一,目前多达147幢摩天大楼正在兴建,

  比纽约市多1倍,是北美各城市之冠。

  温哥华机场居首位

  《华尔街日报》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取得前年4月至去年6月,温哥华和多伦多机场截获未申报现金的统计,其中中国公民占第一位,温哥华机场查获1010万元,多伦多机场则有280万元。

  百元大钞塞手提箱夹层

  去年6月,温哥华机场关员就曾发现一名中国男子携带约值17.75万美元的现金,钞票多是美元和加元的百元大钞,塞在钱包、口袋及手提箱夹层。

  男子告诉CBSA官员,指所带现金准备用在温哥华买楼及买车,在缴付2500元加元的罚款后,他即拿着剩余的17.5万元离开机场。

  根据CBSA提供的文件,温哥华及多伦多机场查获的现金平均为1.6万元。根据加拿大海关的规定,旅客若携带超过1万加元的现金,即需要申报,未申报者会被罚500元至5000元,但如果CBSA人员无法确定所携带现金与犯罪有关,则依法他们只能罚款,然后将扣除罚款以外的现金退回。

  在美国,中国公民亦是机场缴获未申报现金的第二大来源,仅次本地美国人。美国要求入境者携现金申报的规定与加拿大相同,也是超过1万美元才需申请,大多数未申报的现金会被海关暂时扣押,违规者缴交罚款后,即会被发还现金放行。

  报道引用Landcor Data Corporation总裁尼尔森(Rudy Nielsen)说,「中国公民携带入境的现金,多是用来购买抵埠后居住用的房地产,尤其是在卑诗省低陆平原区购楼,展开新生活」。

  温哥华一名地产经纪则表示,他曾帮一名中国顾客买柏文,他必须动用不同家人,以不同的人头每人汇出1万元,才能取得购楼用的所有资金。

  他说,由于中国政府实施外汇管制,这些中国人只是为了规避管制,设法将资金自中国转移,很难说这些资金是合法或非法。

  美加轻罚了事 少向中方通报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加国执法官员不大愿意向中方通报有中国公民涉嫌非法携款入境的信息,加国反洗钱部门前高层声言,若与中方分享情报,「担心」会给涉案中国人的家庭造成麻烦。但他承认不通报信息,将难以判断入境现金是否合法。

  去年6月,有中国反腐官员曾表示,中方将要求其他国家冻结中国腐败官员转移至境外的非法资产。

  全球金融诚信机构(GFI)上月发表的黑钱外流报告指出,在2001至2010年间,中国因逃税、贪腐或犯罪而产生的非法资金外流,达到2.74万亿美元,占发展国非法资金外流近五成,是非法资金流出最多的国家。

  机场缴获的现金,虽然只是中国外流资金的一小部分,却突显不少中国人正以最传统最简单的方式逃避中国外汇管制措施。

  报告指出,在2010年流入避税天堂和西方银行的8588亿美元非法资金中,中国的资金几乎占一半,是紧随其后的大马和墨西哥的8倍多。

  大陆人办港护照 汇40万加国买岛

  加拿大向是中国私人资金最热中的目的地,当地房产法规对外籍人士相对宽松,加国政府更会向私人投资者给予居留权。加国生活质素高及拥有庞大华语人口,也吸引了中国新富阶层。近年中国人携带入境的巨额现金,更对温哥华和多伦多等地的楼市起了支撑作用。

  加拿大华人投资者与企业家协会会长彭先民形容,中国新移民随身带10万至20万美元进入加国,每天都会发生。

  篡改发票汇款最常见

  大陆金融犯罪专家称,除了用手提箱,还有很多合法和非法的途径私携现金出境。常用方法之一,是篡改发票或其他纪录,以便藉合法的商业交易,将个人资金暗度陈仓,汇到境外。也有一些专门负责转移资金的中间人网络,专助中国人转移资金出国。温哥华房地产经纪萨维诺(Tony Savino)说,有中国客户借助一家跨国电汇公司,将来自全家的每笔1万美元汇款集合起来买楼。

  想转移资金,还可用化整为零方式,让各家庭成员分别携带现金出境,一个有6名成员的中国家庭,每年可合法携带30万美元出境。

  有些人为方便携现金出境,更会申领香港护照。一名大陆投资者说,他两年前成为香港市民,去年6月,他花40万美元买下加国斯高沙省附近一个岛。他把钱从名下的广州家具公司电汇到香港,再从香港汇钱到加国。根据香港法律,这样完全合法。

   0
相关新闻
房东乐开怀!温哥华新政:单户地块最多可建六大温楼价持续飙升 置业最低年收入23.5万元
太难了!最新租金出炉 温哥华高居加拿大榜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大温楼价稳步上涨 温西6月独立屋基准价341疯狂!本拿比1房200人抢租 中选者税后收入需
温西迎来大开发!大温最贵社区拟建13000套又1个!本拿比Metrotown项目取消 退还定金和
列治文又一楼花项目黄了!停止开发,退还定为何卑诗省房屋对投资者吸引力大?统计局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2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3 滑大中国留学生崩溃:均分98投700封简历无
4 孩子在加拿大结婚:华人父母会给多少钱?
5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4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5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6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7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8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9 滑大中国留学生崩溃:均分98投700封简历无
10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泪目!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严重中风弥留,女儿
2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3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4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5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6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7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8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9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10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