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3个喷嚏打断一根肋骨!50岁以上的人要小心这病
www.bcbay.com | 2019-05-15 20:10:08  健康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个喷嚏打断一根肋骨!50岁以上的人要小心这病

  打喷嚏“打”断骨头!近日在宁波几家医院的骨科门诊,这样的囧事时有发:患者清一色都是老年人,原因都是骨质疏松。这个常见的病很多人不放在眼里,怎么就有如此威力?

  3个喷嚏“打”断一节胸椎

  李奶奶今年86岁。5月初,她因为感冒连打3个喷嚏,“当时就觉得前胸、后背都痛。”李奶奶僵在原地足有10分钟,之后疼痛感消失了大半,人又能活动了。但不久疼痛感卷土重来,第二天稍一侧身就钻心地痛,两天后无法动弹!

  接诊的骨科主任医师陈斌辉检查后发现,老太太是一节胸椎骨折,直接诱因便是那3个喷嚏。

  医生为李奶奶实施微创椎体成形术

  家人想不明白,打个喷嚏竟会引起骨折?陈医生说,临床上这种骨折叫脆性骨折,只需要很轻微的外力就能发生,“除了打喷嚏,弯个腰、提个东西,都可能引起骨折”。

  医生透露,脆性骨折的主要原因就是骨质疏松。50岁以上人群中,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随着年龄增加,患病率还会进一步上升。骨质疏松有“静悄悄的流行病”之称,患者平时难以察觉,多数人以骨折为首发症状,由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是老年人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因素之一。

  什么是骨质疏松?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 1994 年定义“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骨质疏松危害多

  骨折发生率高

  骨质疏松症患者常在轻微外力下发生,多在家里卫生间或厨房滑倒引起,有些严重者打喷嚏或咳嗽时,即可导致胸椎、腰椎或肋骨骨折。

  致残、致死率高

  老年人一旦发生骨折,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导致肺部感染、褥疮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危害了老年人的健康,甚至会危及生命。

  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脊柱骨折会导致驼背畸形,髋部骨折会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加重经济负担

  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治疗和护理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费用高昂,给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都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

  四类人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自然绝经人群

  有研究表明激素与骨代谢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女性绝经以后(一般的绝经年龄为49岁)或进入更年期,身体内的雌激素含量会下降,骨质丢失速度明显大于骨质形成的速度,这是导致中老年女性尤其是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

  卵巢早衰人群

  女性在卵巢功能减退之后,激素含量也会减少,此时骨质的丢失速度会快于骨质生成的速度,最终结局为骨质疏松。

  中枢性闭经人群

  有些年轻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导致饮食生活不规律或者过分减肥,造成中枢性闭经,使得女性身体处于低激素的状态,卵巢功能也是低下的状态,在这种情形下,骨丢失大于骨形成,想再变成正常骨质也很难,骨的愈合能力也逐渐下降。

  化疗或放疗后人群

  比如肿瘤的治疗人群,经历放/化疗之后,药物的不良反应很可能引起卵巢功能衰竭,导致卵巢早衰。从而影响激素水平,最终走向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饮食

  要增加钙质的摄入,来维持骨量;保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以维持肌肉力量。另外,要少喝茶、咖啡等容易造成骨质丢失的饮料。

  运动

  研究表明,运动能够提高机体的雌激素水平,其影响程度与运动强度及运动量有关。适宜的运动不仅能够产生机械刺激促进骨形成,还能调节机体内分泌系统,提高机体雌激素的水平,进而起到预防及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专家强调,尤其是年轻人要通过运动进行钙质、肌肉力量的储备。

  日照

  很多人由于忙碌的工作、学习、生活,日照越来越少,容易引起维生素D的缺乏,而维生素D可以维持钙浓度。因此专家建议:要适度增加日照量。即使是年轻人,患上骨质疏松也很难再回到从前的骨状态。因此更要注意预防!

  体检

  预防骨质疏松关键还在于每年一次的骨密度检查,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由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骨质流失严重,一定要加强监测和干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