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小天后抗争三年,这恐怖的病在加拿大极速蔓延
www.bcbay.com | 2019-05-07 08:19:26  加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Global News 的报道,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公共卫生风险科学部主任尼克.奥格登(Nick Ogden)最近表示黑腿蜱虫近年来在安省等加拿大各地以极快的速度蔓延,速度为每年35至55公里。蜱虫可以让人感染莱姆病,而这种病很恐怖。

小天后抗争三年,这恐怖的病在加拿大极速蔓延

加拿大小天后摇滚歌手艾薇儿(Avril Lavigne)在在谈及自己莱姆病病情时,伤心落泪。

她从2013年12月被诊断患有莱姆病后,有三年时间与莱姆病一直在抗争,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卧床不起。

艾薇儿表示她曾一度感觉自己快要不行了,“我当时觉得自己不能呼吸、不能讲话、不能动弹,觉得自己快要死了,有很多时候我整整一周没办法淋浴,因为几乎站都站不起来,我觉得生活都崩溃掉了。”

她表示种蜱虫叮咬引起的疾病光确诊就用了她几个月。

她在2014年春天在加拿大的安省被蜱虫叮咬。之后导致她因为与疾病抗争而一度在公众视野消失。

艾薇儿被蜱虫叮咬引发莱姆病只是蜱虫和莱姆病在加拿大泛滥的一个最生动的例子。

莱姆病加国活跃区域

虽然蜱虫并不喜欢寒冷天气,但气候变暖给这些害虫向被蔓延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加拿大南部越来越暖和,安省、曼省、魁省、新不伦瑞克省及BC省都是蜱虫活跃的地区。

加拿大卫生部接到报告的莱姆病病例,已经从2009年的144例,上升到2017年的2,025例。

最要命的是,最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仅2016到2017年,病例就增长一倍以上。

据加拿大卫生部的信息,BC省是蜱虫传播的莱姆病的重灾区,BC省的莱姆病高风险区域为:

  • 温哥华岛

  • 低陆平原地区的南部

  • 面临温哥华岛的海岸

  • BC省南部的河谷地区

  • 基本上大温都属于高风险地区,主要原因是相比加拿大东部和中部,蜱虫更早被传播到西部。而加拿大东部的不少地区也属于重灾区。


(来源:加拿大卫生部)

莱姆病

1975年,由于莱姆病成批地集中发生美国康涅狄格州Lyme镇的儿童中发病,该病因此而得名。

莱姆病的主要传染方式(是不是唯一)就是是经过蜱虫叮咬皮肤传播。

造成莱姆病的元凶叫做螺旋体,准确说是伯氏疏螺旋体!

螺旋体这种生物介于细菌(低等生物)与原虫(高等生物)之间。种类很多,有些让人患病,有些让牲畜患病,还有些可以让人畜共患。

螺旋体家族有位大名鼎鼎的成员仍活动在我们人群中,造成了一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性病,古今中外,平民贵族,甚至皇帝都有人染上,这就是梅毒,其病原为梅毒螺旋体,也叫苍白螺旋体。

而莱姆病的的元凶是伯氏疏螺旋体。

最常见的症状是皮肤会出现不会痒也不会痛的红斑,称为游走性红斑,通常发生于被叮咬后一周。大约有25%的人不会生红斑。其他常见症状包含发烧、头痛,和疲倦。如果未治疗,可能会演变为脸部单侧或双侧麻痹、关节炎、严重头痛合并颈部僵硬、心悸等等。感染后一个月至数年间,关节痛和肿胀的症状可能依再复发。有时患者四肢会发麻或有刺痛感。大约10至20%的人即使经过妥善治疗仍会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中有关节痛、记忆障碍,以及精神不济的症状。

严重的是患有该病容易被忽视,以为就是普通的蚊虫叮咬,不治疗的死亡率为1~2%!

15%的患者会出现神经系统病变,与皮疹同时或消退后1—6周出现。表现为脑膜炎、脑神经炎、舞蹈症、小脑共济失调,出现脑膜刺激征、昏迷、面瘫或三叉神经痛等。

而8%左右的患者会出现心脏病变,常于皮肤破损出现3周后发生房室传导阻滞、心肌炎、心包炎或全心炎等。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近发表统计数据指出2016年因蚊子、蜱虫和跳蚤等叮咬而患上虫媒传染病的美国人数量是2004年的3倍多。

其中寨卡热成为感染人数最多的虫媒疾病;排名第二的则是因蜱虫叮咬所致、以神经系统损害为主要表现的莱姆病。

重点来了,2004年以来,美国境内一共发现了9种由虫媒传播的新型病原体,其中7种经蜱虫叮咬传播。而全美超过80%的法定传染病防治机构缺乏对这些虫媒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能力。

关键字来了:蜱虫,大多数医院无力救治。

莱姆病主要元凶:蜱虫

那么什么是蜱虫呢?蜱虫,是一种常见的吸血虫,虽无翅不会飞,却能在草木间爬行迅速。蜱虫体型像常见的瓢虫,但吸饱血后,虫体可胀大100倍变成像蜘蛛般大小。蜱虫是有毒的一种吸血虫,很多人被咬后都没有感觉,所以,蜱虫的血液中应该有类似麻醉剂的东西。

这种虫会将头部扎进肉里,如果硬拔,很容易造成蜱虫头部残留在肉中,继续传播疾病。

正确的拨出方式是:

6、7、8月是蜱虫活跃的季节,如果发现自己被蜱虫叮咬,应尽快就医。

蜱虫在树林、野外草地最常见,因此在户外活动时最好穿紧腿长裤以及长袖衣服,避免长时间坐在草地上,以防被蜱虫叮咬。另外在暴露的皮肤上要喷撒含有DEET或涕灭威的防虫剂。

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回来后,要检查自己、孩子的衣服和身体,以及宠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10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2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3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4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5 洛矶山揽胜
6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10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