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久坐少动很要命 每周至少应运动三次
www.bcbay.com | 2018-11-28 17:12:2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天气逐渐转凉,时序入冬,正是心血管疾病好发的时间,而心脏疾病的大宗非心肌梗塞莫属。

久坐少动很要命 每周至少应运动三次

冠状动脉专门供应心脏血流与氧气的血管。一般而言,大多数人的冠状动脉有3条(左前降支、左迴旋支、右冠状动脉)分别供应心脏3个不同的区域。冠状动脉自25-30岁之后,血管内壁都会逐渐因为脂肪斑块的沉积,失去弹性,甚至合并发炎反应与内膜增生,进一步造成动脉管腔的狭窄。这就是"动脉硬化"的过程。尤其若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是抽菸的患者,动脉硬化的速度将会比一般人加快许多。最后,当血管管腔内狭窄到一定程度,供给的血流不足以供应心脏的需求(也就是不足以供应心脏耗氧量)时,就开始产生缺氧的现象。当然,在静止休息状态下,心脏的耗氧量较低;反之,当处在剧烈的活动之下,心脏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心脏的耗氧量也会倍数增加。病人因为心脏缺氧产生的不适感,通常以胸闷、胸痛或是喘来表现,甚至痛觉常常转移到肩膀、脖子、下颚、牙齿或是左手臂,这就是典型的"心绞痛"。慢性心绞痛起初可能是在剧烈运动下,病人才开始产生心绞痛,通常停止运动,心脏的耗氧量很快会趋缓,心绞痛也会随之改善。不过,随着狭窄程度的加剧,最严重者甚至在休息的状态下,也会感觉持续胸闷不舒服。

慢性心绞痛VS.急性心肌梗塞

冠状动脉疾病依病程区分,可以分为慢性的稳定型心绞痛,以及急性发作的心肌梗塞。两者预后有很大的不同。顾名思义,慢性的稳定型心绞痛肇因于冠状动脉经年累月一点一滴地狭窄,这样的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心脏也有足够的时间来应对这样的变化:心脏对缺氧的耐受性会增加,同时也会产生侧枝循环。冠状动脉好比四线道的高速公路,侧枝循环就好像仅能通过机车的小巷弄,当高速公路塞住血流无法通过的时候,我们的心脏还是可以藉由细小的侧枝循环输送血液与氧气供应心肌使用,虽然整体流量不比高速公路,但是当侧枝循环丰富时,仍然可以提供相当的血流以减少心脏的缺氧,避免心肌坏死。

急性心肌梗塞容易导致心衰竭

根据研究,除了少数因为冠状动脉痉挛造成血管阻塞的情形,大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是因为原有的动脉硬化斑块破裂,斑块里面的脂肪释放出来,血小板会很快聚集到脂肪斑块附近,然后与邻近的血液一起产生血栓,造成冠状动脉急性阻塞(可以想像成在冠状动脉这条高速公路上发生连环车祸,造成所有路线均阻塞无法通行)。因为是急性发生的,我们的心脏没有足够的时间产生侧枝循环。急性的血管阻塞会造成心肌大量的缺氧,进而造成心肌坏死,此时心绞痛会非常地严重,常常胸痛超过30分钟,疼痛感更胜平时、且常合并冒冷汗或是噁心,即使休息也无法缓解等特征。当心肌坏死越多,心脏的功能也会下降,将来容易产生心衰竭。

此外,当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时,心脏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很容易发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事实上大部分心肌梗塞发作来不及送医的病患大多肇因于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所以当发生上述类似心肌梗塞的症状时应尽速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当诊断确定是急性心肌梗塞时,除了药物治疗之外,也强烈建议接受心导管的检查,确认冠状动脉阻塞的程度与范围,然后应考虑用心导管支架置放或是采取外科绕道手术来恢复心脏的血流,才能将心肌梗塞的危险性降到最低。

久坐少动酿文明病 每周至少3次运动

包含有年纪(男性大于45岁,女性大于55岁)、男性、抽菸、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与久坐少动的生活型态。根据国健局的统计,国人过重与肥胖的比例逐年升高,事实上,在许多已开发国家也发现类似的情形。国人工作的繁忙与高工时也让生活型态呈现久坐少动的特色,两者皆是所谓"文明病"的一部分。良好而固定的运动习惯本身就可以减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再者也会更容易控制体重、降低血压、降低胰岛素阻抗性等等好处。若是已经罹患心衰竭、稳定型心绞痛或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中强度的有氧运动训练会增加心脏的耐受性与改善预后,好处甚多。根据欧洲心脏医学会的临床指引,建议大家至少每周3次、一次至少30分钟的中高强度有氧运动。

良好的饮食与规律的运动习惯、体重控制、以及避免菸酒都可以帮助大家远离心血管疾病。不过,若是已经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除了上述的建议之外,也请与医师配合定期回诊按时服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8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9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10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洛矶山揽胜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7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8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9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10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