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都说吃鱼健康 但这5种鱼千万别买回家
www.bcbay.com | 2017-06-18 18:09:36  阮光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都说吃鱼健康 但这5种鱼千万别买回家

  鱼肉健康,富含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含量低,是营养学家推崇的白肉。

  很多人都会买鱼吃,不过,很多人在买鱼的时候都会有很大的误区。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你是否买对鱼了呢?

  误区1

  专挑个头大的鱼

  很多人都喜欢挑个儿大的鱼买,认为这样的鱼好吃。

  其实,这可能是买鱼的最大误区了。

  实际上,如果鱼太大,要么就是鱼的年龄比较大,或者就是处于生物链比较高端。年纪比较大的鱼,它的肉质可能会比较粗糙。而且,年龄大、个头大的鱼都可能富集更多环境污染物。

  有研究对西南大西洋中箭鱼体内重金属总汞含量进行调查发现,体重大于100千克的鱼体内总汞浓度是0.94 毫克/千克,而小于100千克的鱼体内平均汞浓度只有0.53 毫克/千克。

  大家都听过”大鱼吃小鱼,小鱼吃小虾,小虾吃泥巴“的说法吧。

  实际上,这是水生环境中典型的食物链。处于食物链等级越高的生物,体内蓄积的有害物质就越多,而体型越大的食肉鱼,在食物链中的等级越高,如果吃的话,对健康的影响也越大。

  美国曾对威斯康星湖中的食物链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水中有机质、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小型鱼类的甲基汞浓度分别是水体中的甲基汞浓度的23、34、53和485倍。

  正因如此,国际上的权威健康机构都推荐大家不要吃鲨鱼、剑鱼、旗鱼、方头鱼等大型鱼类。所以,大家买鱼的时候不要总是挑个头大的买。

  当然,大家也不用太担心吃了大鱼一定有害健康。大部分鱼体内的污染物含量都是在安全范围内的,可以放心食用。

  误区2

  认为野生鱼更健康

  不少人喜欢买野生鱼来解解馋,还有很多人认为野生鱼更安全健康。这可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种误区。

  不过,由于环境污染的存在和不确定性,野生鱼往往可能更容易富集一些我们完全意想不到的有毒物质。比如,很多鱼类会因为捕食含有毒素的海藻、小鱼小虾而在体内蓄积毒素,常见有雪卡毒素、河豚毒素等,人类一旦食用,就很容易中毒,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迷恋野生鱼类。

  误区3

  喜欢买腌制的咸鱼

  很多人买鱼的时候还喜欢买腌制的咸鱼,甚至很多家里都会自己做,认为咸鱼方便保存,味美好吃。不过,咸鱼可是一类致癌物,一定要少买少吃。

  咸鱼是鱼经过高浓度的盐腌制而成的,腌制过程中会生成一些具有致癌性的亚硝基化合物。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专家组发布的《膳食、营养与慢性病防治》报告中就明确指出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中式咸鱼会致癌,经常吃咸鱼会增加鼻咽癌的风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也把中国式咸鱼列为一类致癌物。

  这回 ,咸鱼也没法翻身了。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大家就完全不能吃咸鱼了。一类致癌物说的致癌的证据强度,而不是说致癌强度,偶尔吃吃当然是可以的。

  误区4

  认为速冻鱼没有营养

  超市里也有很多冷冻鱼类,很多人会认为它们营养价值低而不愿意买。

  其实,只要是正规加工的速冻鱼类,营养价值并不会比新鲜的差,也是可以放心地吃。

  而且,很多人自己买回的活鱼吃不完也会冻在冰箱里呢。冷冻鱼其实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毕竟很多人也不是每天都方便出去买鱼、杀鱼的。

  当然,如果条件允许,我们还是推荐大家买活鱼的,这样的鱼更新鲜,味道好,而且,也不会有致病菌生长、腐败产生组胺等有害物质。

  误区5

  喜欢去小摊小贩买鱼

  还有很多人会因为好奇或者贪便宜去一些不正规的小摊贩那儿购买鱼类。其实,这也是一种典型的误区。

  因为不正规的小摊贩,它们经常是缺乏有效监管的,鱼类的来源和品质都没法保证,可能有更大的安全隐患,如重金属、寄生虫等。

  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少去小摊小贩买鱼。想放心吃鱼,还是去正规的超市和菜市场买吧。

  如何买到放心的鱼?

  鱼肉健康,但是没有挑好,既不新鲜不好吃,还可能不安全。怎么样才能挑好新鲜安全的鱼呢?

  美国FDA的建议是:

  闻味道:尽量挑选味道闻起来新鲜的,尽量不要买哪种闻起来有酸臭味、氨水味儿的鱼。

  看鱼眼:尽量买鱼眼是清洗明亮、有一点鼓起的鱼。

  看鱼鳃:尽量买鱼鳃是鲜红色的鱼。

  看鱼背:尽量挑选鱼背肌肉有弹性的鱼,可以用手将鱼掰弯,如果弯了后还能收回的鱼就是比较好的。

  如果是买冷冻或者冷藏的鱼肉,尽量挑那些肉质颜色还没有发暗、发黑的肉。

  当然,如果你觉得以上这些方法都不太好操作、不会用,也不想花这个心思,最有效的做法还是尽量去正规的超市和市场买鱼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5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8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9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10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