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卫生部吁国民外游前 提前6周打麻疹疫苗
www.bcbay.com | 2017-04-05 10:29:08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卫生部吁国民外游前 提前6周打麻疹疫苗

  多国出现传播个案

  随着麻疹高峰期即将爆发,加国卫生官员忠告准备在夏季出国旅游的人,尽快接受预防麻疹疫苗注射,减少感染到麻疹的风险。有多伦多怀疑个案中,受感染的人曾接触乘坐西捷航空或阿联酋航空于国内外旅游的人,专家不排除受感染的个案会增加。

  联邦卫生部暂代首席卫生官Theresa Tam昨天呼吁,由于有象显示,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麻疹病有继续蔓延的趋势,那些尚未更新接种麻疹疫苗,而又准备出国旅行或公干的加拿大人,最好在出发前6星期接种麻疹疫苗。

  她表示在欧洲多个国家,已有相当的麻疹病例个案。麻疹属于高度容易传播扩散的疾病,2016年仅罗马尼亚已有超过2,000宗麻疹个案,17名儿童因麻疹而死亡,他们大部分均没有注射过麻疹疫苗。

  在欧洲中部及东欧等地,一些国家发起"反接种疫苗"行动,且在社交网站大肆鼓吹,令到接种者人数锐减。但麻疹是一种人传人的流行病毒,亦可透过空气、唾液等感染传播,受感染的人初期病徵有类似咳嗽、打喷嚏的象。

  Theresa Tam表示,在加国国内已没有新增麻疹个案,最后一宗麻疹个案发生于1997年,但如果没有接种麻疹疫苗的加拿大人,在外国旅行时仍会透过当地的患者有机会感染麻疹。这意味着,麻疹会在较少接种疫苗的社群中爆发,例如2015年患麻疹的旅客到访魁省后,旋即引发社区爆发近200宗麻疹病例。

  10感染个案与外游有关

  Theresa Tam指联邦卫生部已确认国内10宗麻疹个案,所有个案均与出外旅行有关,另有一些可疑个案尚在调查中,其中3宗已被多伦多市公共卫生部确认的个案,受感染的病人于3月尾两星期内,曾接触乘坐西捷航空或阿联酋航空在国内外旅行的人。

  多伦多公共卫生部助理卫生官法兰利斯(Dr.Michael Finkelstein)表示,麻疹的潜伏期十分长,可达21天,所以在上述3宗感染麻疹个案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感染。

  全国89%两岁儿童已接种麻疹疫苗

  联邦卫生部卫生官Theresa Tam表示,虽然加国爆发麻疹疫症机会不大,但亦切勿掉以轻心,否则可能出现集体爆发麻疹的情况。

  根据2013年"全国儿童接种疫苗调查报告"显示,全加两岁小孩中有89%是已经接种疫苗。在2013年"安省人口接种疫苗调查报告"亦指出,全省有近88.3省民,及95.4%年届17岁的人,均有接种疫苗注射。该报告指出,目标已达到99%。

  多伦多公共卫生部发言人杜碧医生(Dr.Vinita Dubey)表示,在多伦多市2015/16年学年,多市公立学校的学生,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的比例,亦有90%。

  多伦多公共卫生部助理卫生官法兰利斯(Dr.Michael Finkelstein)表示,如果公众怀疑感染麻疹,必须密切留意麻疹的病徵,最重要是留在家中,及立刻向医生求诊,但到诊所或医院急症室前,最好先作知会,让医务人员作好预防隔离措施,避免传播。

  法兰利斯表示,至目前仍未有专治麻疹的特效疗法,患者通常会在两至三星期内痊癒,但婴儿、幼孩、或免疫能力弱的人,仍是麻疹高危一族。

  有效防止感染麻疹的方法,是接种两剂疫苗MMR及MMRV。第一次注射的疫苗是给予12至15个月大的幼孩,随着第二次注射是给予年届18个月大及4至6岁的小孩。成年人如未曾接种过疫苗的,亦可随时去补最少一次的接种,若可接种两次疫苗,效果会更好,特别对于一些只接种一次疫苗而不能对病毒抗体发挥作用的人。

  Theresa Tam表示,加国95%人已接种疫苗,由于群体免疫力现象,少了很多感染的源头,病毒已经很难散播,已足够从未接种过的人发挥保护免被感染功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这个全加拿大房价最便宜的大城市撑不住了
2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但房价最低的大城市撑不
3 我在大温看到的人间百态...
4 张咪癌症疑复发!插管举吊瓶热舞:勇敢面对
5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抢:加航机票大减价,回国直飞往返1769元起
2 中国人持外国绿卡出境被查2小时 只因没做这
3 斩首:华人博士挥刀虐杀学妹,声称“一起投胎
4 这个全加拿大房价最便宜的大城市撑不住了
5 大学院长:省长们别给加拿大央行行长写信了
6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但房价最低的大城市撑不
7 刘嘉玲晒吻照破私生子传言 网友偶遇照片被
8 老农民年鉴预测:加拿大这个冬天不好过
9 你可能每晚对手机做这事 苹果警告绝不要
10 我在大温看到的人间百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心碎!大温13岁华裔少女被杀:其母亲后悔这
2 华人相亲群火了!顶级名校学生才能进!哈佛
3 突发!加拿大公寓发生凶案 嫌犯仅12岁
4 加拿大央行不加息!但房价最低的大城市撑不
5 张咪癌症疑复发!插管举吊瓶热舞:勇敢面对
6 我在大温看到的人间百态...
7 刘嘉玲晒吻照破私生子传言 网友偶遇照片被
8 快抢:加航机票大减价,回国直飞往返1769元起
9 大学院长:省长们别给加拿大央行行长写信了
10 还钱!分手开撕!BC女起诉前男友 索要恋爱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