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加拿大一种常见的胃药可能严重伤害肾脏
www.bcbay.com | 2017-02-24 21:28:42  加拿大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一种常见的胃药可能严重伤害肾脏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本国一种颇为常见的治疗胃炙热药物,可能对肾脏构成长期伤害,但该严重副作用,却并不为病人熟知。

  该种名为"氢离子帮浦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s;下称PPIs)的药物,可助缓解胃酸过多分泌所产生的心烧感。包括Losec,Nexium及Prevacid等品牌,均有生产类似药物。

  早前,已有不少医生对服用该药的做出检测,一旦发现病人排尿减少,腿部、脚踝或足部出现肿胀,或有恶心感等情况发生,便会即刻要求病人停药。事关该些症状被看作是肾脏永久损伤表征。

  不过近日发表在国际肾脏杂志的相关调研结果,就显示情形绝不止于此。

  "该药在体内缓慢但持续侵蚀肾脏,有如一种潜藏的疾病。"该报告的作者、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医学助理教授艾亚里(Ziyad Al-Aly)指出。

  艾亚里及其同事在美国选取了125,000名服用PPIs的病人数据,并作出调研后发现,有过半受访罹患肾脏慢性疾病的病人,在确诊前并未出现前述的各种肾脏病症讯号。

  调研还发现,与服用法莫替丁(Pepcid)或善卫得(Zantac)等胃酸阻滞剂相比,使用PPI的病人中,最终发展成慢性肾脏疾病的比例,平均多出20%。善卫得及法莫替丁这些药物同样有助舒缓胃酸过量分泌,且在许多药店可购得。

  尽管服用PPI导致肾脏严重损伤的个案仍不多见,而且调研亦未能确认两者间的因果关系,不过艾亚里就指出,如果全球有百万人在服用该药,那麽,风险率哪怕是小幅度的提高,都可能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

  根据加拿大健康资讯研究所资料显示,PPIs是加拿大最常用的处方药物,许多患者需长期服用。

  而诗是此亦非PPI首次被发现可导致健康问题。之前亦有调研显示,使用该药可增加的骨折,肺炎,肠道感染难辨梭状芽孢杆菌,及维生素B12和镁水准偏低等健康问题几率。

  加拿大卫生部则指出:"应当以最低剂量及在最短服药期内,服用该类药品。"

  满地可麦基尔大学健康中心(McGill University Health Centre)的内科专家麦克唐纳(Emily McDonald)就建议,在决定服用PPIs前,可考虑先尝试其他治疗手段,比如改变饮食习惯等。如实在必要,医生则需定期对病人进行评估,持续确定其是否有必要继续服用。

  "该学术论文的出炉,令世人再次思考,有多少人在服用这些药物,又有多少病人实际无需再服用。"她说。

  艾亚里则强调,PPIs对许多病症有助,例如胃肠道出血或溃疡,但他建议医生应当确认每宗病例所需。

  "医生需仔细评估病人状况,权衡利弊方开出处方。"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5 加州情侣坐Uber竟被刷掉$29994,原因笑疯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5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8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