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今年冬天会很冷!冰雪天谨防四大健康风险
www.bcbay.com | 2016-12-21 19:53:17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冬天会很冷!冰雪天谨防四大健康风险

  加拿大环境部资深气象学家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今天在接受CTV新闻网表示,虽然今天才是官方冬季的第一天,但多数加拿大人已经尝到了冬天的滋味,加西加东连续雪暴,加拿大中部接连下了两场大雪,而草原省居民则经历了近两周的酷寒天气。

  菲利普斯开玩笑说,加拿大人在圣诞节前后可以松口气了,因为极地涡流(polar vortex)像北极熊一样回家过圣诞节了,这段时间会比较平静。但你也别高兴太早,因为节日假期也就这么些天,极地涡流度完假期之后也要出来活动的。不是今年不会冷,而是冷的时间还没有到,比如一月二月,包括三月都会很冷。

今年冬天会很冷!冰雪天谨防四大健康风险

  根据环境部的长期预报,今年冬天是个传统式的冬天,显然要比去年暖冬一样的冬天要冷许多。从地区来看,加拿大北部和西部会比正常年份偏冷,包括西北和北部地区,萨省(Saskatchewan),阿省,卑诗部分地区。而加拿大东部大西洋省份以及中部的安省和魁省,平均气温要比正常年份偏高一些。

  菲利普斯还说,由于去年过了个绿色圣诞,很多加拿大人关心今年是否有一个白色圣诞,他说这回大家的心愿可以实现:今年加拿大多数地区会是白色圣诞,有的地方会下雪,有的地方的积雪不会融化。唯一的例外可能是萨省,比如 Regina 和Saskatoon, 那里的居民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酷寒,但下雪倒是不多。

  冰雪天要谨防四大健康风险

  另据环球新闻网(Global News)报道,在正式进入官方的冬天之前,加拿大人已经经历了雪暴和酷寒,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已经两度发布酷寒警报。鉴于冬季才刚刚开始,环球新闻网列出冰雪天和极寒天气要注意的四大健康风险(health risks):

  1、冻伤

  冰天雪地,寒风呼啸,在极寒的天气中,如果未能很好地保护,人体最暴露部位——包括手,脚,手指,鼻子,耳朵或脸颊等,很容易被冻伤。

  医学专家表示,在极寒的-25C或-30C,皮肤在五分钟内就会有冻伤的风险,特别是儿童。因此父母们不仅自己要注意,更要把孩子们“武装”起来,出门时给他们穿上厚袜子,防水的靴子,毛帽子,皮手套,耳罩以及披肩等等...

  2、心脏病

  根据一般的医学资料,冬季心脏病多发不仅与低温有关,而且与季节变化有关:从人体而言,温度的下降使血管收缩,不仅令血压升高,同时血管变窄使得血流量减少,导致心脏不得不加班工作;再一个现象是,冬季人体的血液本身变厚,如果暴露于寒冷过长时间,就更容易产生凝结。

  至于季节变化则主要是冬天白天变短夜晚变长,使人们无法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锻炼就比其它季节要少,如此种种都影响到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们的抵抗力降低。

  3、铲雪

  安省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tiy)医学院教授、Kingston General Hospital 心脏病专家Dr. Adrian Baranchuk 表示,一般人都不太了解铲雪当中隐藏着巨大的健康风险。在2011年冬季某一天,曾经有8个人到他所在的医院求医,原因竟然完全一样:铲雪之后心脏不适。

  他说铲雪看起来轻松,其实是一项剧烈活动,类似于举重。虽然一般人不是像举重运动员那样一次举起几百斤,但它是行动剧烈的活动,相当于一个人在一小时内要提起数百磅的重量。铲雪会使你的血压和心率迅速攀升,给你的心脏带来很大压力。因此只要感觉胸部疼痛或是气短,就应马上停下来。铲雪结束后,也不要立即躺下来睡觉或看电视,而应该做5分钟的伸展运动,让身体先适应一下。

  因此在铲雪时,最好先做一下暖身运动,铲雪时不要用力过猛,最好的办法是推(Push)雪而不是扔(throw)雪,如果不得不举起一铲雪,则需要用搬重物的方式:屈膝、下蹲、抬起,这样你就是在用你的膝盖、腿和手臂肌肉去举起雪,而让背部保持笔直,再是要铲雪前后要注意休息。

  4、跌倒

  冬天加拿大医院最忙的科室之一可能是骨科,有不少人到这里来看医生或理疗师,因为他们跌倒之后导致骨折、扭伤等与季节相关的伤病。

今年冬天会很冷!冰雪天谨防四大健康风险

  跌倒更是加拿大老人中最常见的受伤类型之一,每年每三名老者中有一人跌倒,跌倒者中有几乎40%的人死于髋部受伤。显而易见,冬季雪后或雨后道路特别湿滑,尤其在结冰的路面上更容易滑倒,因此在户外行走时,除了小心谨慎之外,装备也很重要,最好穿上防滑的靴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5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10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