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800万加拿大人亲自照顾父母家人 不惜放弃工作
www.bcbay.com | 2016-11-06 17:21:4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牧童综合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我们华人而言,子女照顾年迈的父母在我们华人的世界里司空见惯。但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属于横向人际关系,老人的养老主要依靠政府和社会服务机构。但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目前在加拿大有大约800万人在照顾年迈的父母或患病的家人,你没看错,是800万人!他们被称作“亲属护工”。

800万加拿大人亲自照顾父母家人 不惜放弃工作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亲属护工”这个群体,近年来还正在不断年轻化的。据统计,其中三分之二的年龄在15岁到64岁之间。尤其是45到64岁这个年龄段的人数最多,其次是25-44岁年龄段。

  以45岁为标准,通常这个年龄段的人,父母已经年过六旬,日渐年迈多病,可人生在这个阶段,正处于最艰苦的爬坡期,事业略有基础,但也正需要继续打拼,而孩子依旧年幼,正经属于不折不扣的上有老下有小,左右是工作的“夹心层”,肩上负担极重。有研究表明,最容易发生猝死的阶段就是45-55岁。

      如今,这一个特殊年龄群体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已经引起了一些团体和研究学者的注意。

  36岁的玛丽莉萨.杜邦不久前接受了Radio-Canada记者Marie-Pier Bouchard的采访。杜邦有工作,同时是三个孩子的母亲。2012年,67岁的母亲被诊断出阿兹海默症。那年她最小的女儿刚满周岁。

800万加拿大人亲自照顾父母家人 不惜放弃工作

玛丽莉萨.杜邦和母亲。(Radio-Canada/Marie-Pier Bouchard)

  据加拿大国籍广播电台报道,36岁的玛丽莉萨‧杜邦有工作,同时还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2012年,她67岁的母亲被诊断出阿兹海默症。那年她最小的女儿刚满周岁。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母亲,杜邦和丈夫各自把每星期的工作时间减掉一天。但即使是每星期只上4天班,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和记忆力日渐模煳的母亲,还是十分幸苦的。体力的透支以外,还有来自心理的压力不容忽视。

      同样,来自安省一个小城的Lisa也是一名“亲属护工”,她的母亲今年已经82岁,患有严重心脏病和多种老年病,基本全天卧床,日常生活完全离不开人。因为唯一的哥哥在美国,而两兄妹又不舍得将母亲送入养老机构,“尽管那里是专业的,但我们还是不放心,怎么会有自己的儿女周到呢?”

      所以,48岁的Lisa完全承包下了照顾母亲的重任,为此她放弃了从事多年的统计分析工作,全职在家照顾母亲,同时也兼顾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还好,我的大儿子已经成年读大学了,但最小的要明年才读中学,家里真是离不开我。”她坦言,自己也很舍不得放弃工作,但家里情况摆在那里,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同时也表示放弃工作后,家庭经济收到“很大影响”。

800万加拿大人亲自照顾父母家人 不惜放弃工作

      除了负面的经济影响外,照料老人和家人,自然也会为家庭注入“正能量”,杜邦就觉得自己的行动会为孩子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妈妈要照顾外婆,三个孩子的生活和小伙伴们不太一样。杜邦希望这种不同能让孩子们“打开视野”,等将来有一天她自己也需要照顾的时候,三个女儿不至于觉得她是个太沉重的负担。

  超过四分之一的“家属护工“有未成年子女

  根据调查显示,在加拿大的800万“家属护工”中,有60%同时要上班,有28%的人的孩子在十八岁以下。他们的付出超出一般人,但与此同时,他们中的许多人对家人怀有愧疚感。杜邦说,她感到内疚,是因为自己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母亲,同时又觉得自己冷落了虽然健康、但也已年迈的父亲,或是觉得自己没把孩子照顾好。

        Lisa也觉得因为照顾母亲,自己和丈夫的交流时间变得更少,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和条件陪伴孩子去度假。

800万加拿大人亲自照顾父母家人 不惜放弃工作

  “家属护工”群体引起了一些社会学、管理学研究人员的注意。魁北克大学的梅拉妮.加农教授是其中之一。不过她是从职场管理角度看这个问题的。她说,绝大部分工作要求规律性,但是护理老人和病人,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可能有意外的事发生。这是家属护工的压力的主要来源。

  多年专攻临终关怀的蒙特利尔医生博多万说,家人的陪伴和照顾在患者身上的效果非常明显。接受临终治疗的患者,有家人经常陪伴的话,用药量都可以减少。

   0
相关新闻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3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7 央行加息后买家迅速离场 房价不会再大涨了
8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9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10 心脏病是头号杀手 50岁以上应培养这个护心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2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3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4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5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6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7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8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9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10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