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人类寿命的极限是这个岁数
www.bcbay.com | 2016-10-06 21:04:54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人类寿命的极限是这个岁数

  珍妮·路易斯·卡尔曼特过世时已经122岁了。

  随着医疗技术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的寿命不断在被提高,百岁老人并不少见。然而现代科学可以让人们无上限地延长寿命吗?最新的研究表明,这可能行不通,人们寿命的自然极限也许就卡在115岁了。

  近日,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文表示,1970年到1990年,是人类寿命延长提升的高峰期,然而到了1990年代中期和末尾,这一趋势就开始停滞。数据显示,人类的“死亡之墙”在115岁。

  延长寿命,是人们长久以来的愿望。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更多人对“千岁”充满了向往。据官方记载,人类最长寿的记录由一位法国女性珍妮·路易斯·卡尔曼特( Jeanne Louise Calment)保持,她1997年过世时已经122岁了。

  不少科学家,如加州山景城SENS研究基金会首席科学官、老年病学家奥布里·德·格雷博士( Aubrey de Grey)曾提出大胆假设,根据基因技术的研发速度,人们活到1000岁并不是梦。

  但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认为这种假设是不可能的。“可能不会再有人打破珍妮的记录了。人类寿命的上限将会停留在115岁左右。”该研究小组的成员简·维京(Jan Vijg)说,“很有可能这是人类第一次达到寿命最高值的时间段。”

  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表示,根据他们对一个国际数据库的分析,人类已经开始触碰到了寿命的“天花板”。这些数据来源于41个国家和地区。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人类的寿命出现了一次大幅增长,这无疑是现代医学的功劳。

  然而从1990年开始,这个增长趋势开始变缓,调查样本中88%的国家和地区中,这一增速停滞了。即便是法国、英国、美国、日本这四个高寿老人最多的国家,到1990年代中期,最高寿命均值也稳定在114.9岁左右,并且此后人类的最高寿命没有再度突破。

  研究人员随后对这些国家每年长寿排在第2、3、4、5位的长寿死亡者进行研究,发现存在同样的趋势。根据这些数据,研究小组得出结论:人类最长的自然寿命约为115岁。虽然偶尔会有异常长寿者出现,但1万年内寿命超过125岁的几率小于一人。

  对于改变生长因子相关基因可以人为提高寿命的说法,简·维京并不同意:“寿命由太多基因控制。你可以堵上其中的一个洞,但不可能一下子堵上随后出现的10000个洞。延长老鼠、果蝇这些实验动物寿命的方法很难在人类身上奏效,人类细胞寿命和保护染色体两端端粒有关,你可以保护端粒延长细胞寿命,但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

  简·维京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个老人在70岁时患上心脏病,但他身上其他器官的机能还处于相对良好的状况,那么服用针对心脏病的药物,可以显著延长这位老人的寿命。但是百岁以上的老人身体系统已经羸弱,即使不死于心脏病,也可能会死于其他疾病,“所以115岁应该是一堵 死亡之墙 ,现代医学无法克服”。

  简·维京的团队认为,医疗干预不能解决身体素质整体下降的问题,人们只能在减缓衰老这一过程中做更多的努力。

  不过也并非所有学者都认同这项研究结果。除了奥布里·德·格雷博士的“千岁”言论,德国马普人口研究所所长詹姆士·沃佩尔(James Vaupel)也曾提出,许多国家的最长寿者延长寿命趋势似乎已经达到极限,但尚未达到平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4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5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6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9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10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