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吗丁啉刷爆了朋友圈 专家怎么说?
www.bcbay.com | 2016-08-12 11:27:12  新民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信朋友圈里日前疯传《家庭常备药“吗丁啉”可能会引发心脏病和猝死》,引发网友关注。胃部不适,人们经常会想起那句“消化不良找吗丁啉帮忙“,然而如今还能放心地吃这种药吗?对此,专业药师表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按照正常剂量服用吗丁啉,副作用很小,但患有心脏等疾病者则应谨慎服用;正确合理的使用,可以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吗丁啉刷爆了朋友圈 专家怎么说?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在最新一轮的药物安全性评估中表示,由于担心导致严重的心脏不良反应,建议限用含多潘立酮的药物,且仅建议用来治疗恶心和呕吐。多潘立酮片(商品名“吗丁啉”)是胃肠促动药,国外针对多潘立酮的警告主要是针对心脏的风险。比如,该药1985年在加拿大上市, 2002年被停止使用,其间,加拿大卫生部在2007和2012年分别发布与多潘立酮相关的心律失常报告及用药风险警示,2015年有关报道更加肯定风险相关性,称多潘立酮会小幅增加严重室性心律失常或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资料显示,吗丁啉1989年在中国上市,目前被归为甲类非处方药,并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之后还研发出适用于儿童的混悬液剂型。此药在中国的年销售总额及市场份额均较大,被很多老百姓视作是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

  鉴于国外的安全性评估,吗丁啉还能吃吗?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李璐奕表示,吗丁啉是一个在临床应用多年的“老药”,总体来讲是安全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按照正常剂量服用吗丁啉,副作用很小;不过,有心脏病史的患者要谨慎用药。吗丁啉的药品说明书中提醒“心脏病患者(心律失常)以及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应用时需慎重,有可能加重心律紊乱。”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王建坦言,对于可以在药师指导的药店自行购买的非处方药来说,虽有提示,但这点提示排位比较靠后。

  “副作用是药品的基本属性,不能盲目地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就全盘否定。”专业药师表示,国外针对多潘立酮的警告主要是针对心脏的风险,而建议限制的内容为缩小适应症范围、减少推荐剂量和缩短使用疗程上。我们在使用过程中需辩证的注意获益风险比,合理的使用才是科学用药的前提。

  正确合理的使用多潘立酮可以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但很多人用得不对。两位药师提醒有4个错误最为常见,需要重视。首先是适应症没选对。多潘立酮的临床适应症为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因为目前缺乏充分的证据表明其有利于缓解腹胀、烧心等症状,欧洲药物管理局(EMA)推荐的多潘立酮适应症仅为恶心与呕吐。然而,很多人一旦肚子不舒服,不管是什么症状,都吃吗丁啉,不仅可能无法缓解症状,还可能增大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服用时间也极易犯错。药师表示,多潘立酮宜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以利于吸收与发挥药效。很多人吃完饭感到不适才吃,这时已来不及缓解症状了,还可能引起饥饿感,进而吃得过多,加重胃胀和消化不良。

  长期大量服用也是误区之一。有人为了缓解不适,长期服用多潘立酮这可能导致患者的真实病情被掩盖,延误治疗;还易导致耐药,出现震颤、催乳素水平升高及女性月经不调等不良后果。EMA建议多潘立酮的疗程应控制在1周以内,用量应遵照医嘱和说明书的建议。

  另外,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有心脏疾病者要慎重服用。药师指出,根据国内外对该药的警示及药品说明书,建议心脏不好者、肝脏功能受损者、同时服用影响心脏功能药物的患者慎用,已存在心电活动异常或心律异常者应禁用。另外,吗丁啉与其他胃药合用要谨慎,在使用该药时,最好避免和以下药物配合使用,必要时应错开给药时间,分别服用,否则会影响这些药物的疗效,如助消化药如胃蛋白酶合剂、抗胆碱药如阿托品、颠茄片、胃黏膜保护剂如胶体铋、中和胃酸药如盖胃平、碳酸氢钠片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5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