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这种小伤口会导致残疾 万不可掉以轻心
www.bcbay.com | 2016-05-31 21:05:10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案例

  王先生近日在家庆祝生日,希望饮点啤酒,在开瓶时用力过勐,被铁皮瓶盖划破了手指皮肤约1厘米长。他觉得是小问题,涂了点红药水,再用胶布包了 一圈了事,饭后又帮忙洗刷。晚上入睡时,他感到伤指疼痛,发觉食指伤口处红肿。次日疼痛加剧,但因工作忙,王先生也没上医院。第三天,因伤口疼得厉害,他 终于去了医院,医生打开胶布,发现伤口已有黄色液体分泌物,给予每天换药及抗生素口服处理,但肿痛消退不明显。伤后第七天,肿胀的末节手指皮色发紫,拍X 片探查发现末节指骨骨质破坏,并有坏骨形成,虽经积极治疗,但伤后两周因患指末节皮肤坏死、指端血液循环障碍而不得不进行截指手术。

  手部与外界的接触最多也最频繁,长期暴露于各种潜在的危险中,从而更易受伤。创伤的组织可以是皮肤、神经、血管,也可以是肌腱、骨骼等,但通常是多种组织的复合伤。手外伤正由于非常常见,所以容易被人们所忽视,造成治疗上的延误。专家提醒,一处很小的皮肤割伤,如果处理不当,可发展为大祸根,留下终生残疾。

  发生外伤,正确处理两大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教授指出,发生外伤后,正确的止血方法和防止感染是两大关键:

  1、止血。一般小伤口通过压迫即可止血,只要用棉球或纱布(干净的手帕或卫生纸也可)压在伤口处数分钟即可。对于出血量较多的手指外伤,应该用手压迫受伤指根部止血,也可以用橡皮条扎住指根部,并尽快去医院。

  谨记:要记录扎住指根的时间,一小时要放松一次,长时间扎得过紧会使手指缺血甚至坏死。在手外科,由于止血带扎得过紧、时间过长而导致手部局部组织缺血坏死甚至截指的病例不在少数。

  2、防止伤口感染。预防感染很关键的一个步骤就是清洁伤口。顾玉东院士表示,在控制活跃性出血的条件下,应 当用蒸馏水或矿泉水冲洗伤口,把伤口中的污染物冲掉,也可减少污染的微生物。没有条件的话也可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尽量减少创面细菌的数量。“伤口裂开、皮 下组织暴露很容易发生微生物污染及繁殖,最终致伤口感染化脓。因此,闭合伤口也是预防感染的最重要措施,越早闭合伤口,感染的机会越少。若伤口大或有异物 扎入,应去医院处理,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注射TAT(破伤风抗毒素血清)。”顾玉东院士说。

  需要提醒的是,手外伤后,每个人的皮肤愈合周期都差不多,一周左右即可愈合。但若伤口感染后,身体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会长时间不愈合,甚至出现溃烂。如果伤口超过7天仍有红肿刺痛等症状,不见好转,就要考虑伤口是否已被病原菌感染,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

  手外伤处理的几个误区

  手部常常会被一些利器等刺伤或割伤,此时处理伤口是刻不容缓的,但许多人常会陷入伤口处理的误区中——

  误区1:不包扎,让伤口自然风干,才能更快愈合 ×

  伤口愈合需要湿润的环境,如果手指破了,在严格消毒的前提下,最好用纱布覆盖伤口,这样有利于快速愈合。

  误区2:伤口包扎得紧一些,不容易感染  ×

  包扎时要留有一定空隙,否则会减少伤口接触氧气的机会,使伤口愈合变慢。此外,包扎过紧还会阻碍血液循环。

  误区3:出血时,立即用止血粉止血  ×

  在家处理伤口,尽量不要用止血粉,否则会刺激伤口,还会盖住创面,给医生的诊断及“二次处理”造成困难,需要花时间除去止血粉残留,患者也会觉得非常疼。其实,止血的首要原则,是在伤口上施压,直到不流血为止。

  误区4:每天换药能好得快些  ×

  只要保持伤口清洁,不需要每天换药,可按医嘱3天左右更换一次敷料即可。如果天天换,反而会破坏刚刚长好的组织,加重瘢痕的形成。

  误区5:愈合中的伤口长出一层黄黄的薄膜,用手撕去  ×

  其实这层薄膜是新生的肉芽组织,有助于伤口愈合,除掉会适得其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5 名车停车场被砸 刚下机华裔男子财物证件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