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吃点什么,能在春天养肝
www.bcbay.com | 2016-05-10 14:50:0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点什么,能在春天养肝

如果经常看这个专栏的朋友,几乎都是中医爱好者,那么一定是知道在五行里,春天和肝相对应。对于女性来说,如果说女人如花,那么血就是培育这株花的养分,花朵没有了养分便会枯萎凋谢,而女人的肝,作为身体的大血库,先天就比男人要脆弱得多,女性天生的敏感和思虑过多也很容易另肝受伤,因此,养肝护肝对女人来说尤为重要。中医讲,“女子以养血为本",女性的肝缺血的话,就会出现皱纹早生、面色枯黄、唇甲苍白、头晕、眼花、乏力、心悸等症状,并且会老得很快;还有的人会觉得四肢麻木,出现月经量少,甚至闭经的现象。

吃点什么,能在春天养肝

春季养肝该吃点什么呢?如果引经据典,有下面几种说法:

 一、《内经素问-藏气法时论》

“肝色青,宜食辛,黄黍鸡肉桃葱皆辛。”------吃辛辣的。

“五味所禁,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不要吃酸的

“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吃甜的。

二、《内经灵枢-卷六五味篇》

第一段:“肝病者,宜食麻,犬肉、李、韭。”----吃酸性食物

第二段:“肝色青,宜食甘,粳米饭,牛肉,枣,葵皆甘。”-----吃甜的

第三段:“五禁:肝病禁辛。”  -----不要吃辛辣的

三、孙思邈《千金食治》

“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少酸多甜

 四、徐文兵《四气调神大论》

“当你吃辛辣的东西的时,肝就舒展开来。所以健康的人在春天适合吃辣的东西,微辣微辣的。”-----吃辛辣的。

中医的典籍还很多,不用再多举例子了,就上面这些,已经够让人犯晕了,到底应该吃什么的---酸甜苦辣?好像是互相矛盾呢?

我们来细细分析一下:

素问:

“肝色青,宜食辛,黄黍鸡肉桃葱皆辛。”这里讲肝色青,其实就是说肝脏有病了,那这时候要吃辛味的东西。因为辛入肺,肺金克肝木(金克木)。

“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这里的急是指过分的升发,肝气过旺。当肝气直冲而上时,会有中风、眩晕和头痛等症状,这时候就急需要用甘味的药或者食物来缓急,温养脏腑。

“五味所禁,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因为酸入肝,肝主筋,因此如果筋病了,这时反而就不能再吃酸的东西了,酸味收敛,会让筋脉更加屈伸不利。

灵枢:

“肝病者,宜食麻,犬肉、李、韭。”在《黄帝内经太素》里,麻、犬肉、李和韭都归于酸性的食物。酸性有收敛和滋阴的作用,所以这里讲的肝病,多半是指肝阳过亢,肝阴不足。

“肝色青,宜食甘,粳米饭,牛肉,枣,葵皆甘。”肝生病了,这时可以吃甘味的食物,一是缓急,二是甘入脾,肝木克脾土(木克土),如果肝木过旺,就要补甘以养脾,免得脾被肝木相乘。

 “五禁:肝病禁辛。”辛味发散,有助于肝阳的升发,因此这里讲的肝病,应该是指肝阳升发太过,肝阴不足,不能再吃辛味的东西助肝阳了。

 所以综合上面的解释,我们就可以看出,《内经》中看似非常矛盾的说法,其实都不矛盾,只是在解释肝病在不同的情况下有不同的治疗办法。身体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引起肝病的原因有很多种,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一定要辩证施治。春天要吃点儿酸的东西养肝,是酸味收敛,滋养肝阴、平息肝火,有助于疏泄肝胆湿热。对于那些性情急躁外向,本来就心肝阴虚,手脚发热,心烦气燥的人,比较适合;如果脾胃不好的人,春天就多吃点甘味的食物,养脾胃。阳气升发不好、总是手脚冰凉没精神的人,就吃点儿辛辣的东西助长阳气。

吃点什么,能在春天养肝

      Vancouver Acutherapy & Multicare Ltd

Address: 340-5780 Cambie Street, Vancouver, V5Z 3A6

Tel: 778-862-2615

 

 

 

   0
相关新闻
经络不通会怎样,自己进来对对号膝关节疼痛怎么办?来听听老中医的意见
在温哥华,秋季失眠,你有没有?初秋艾灸,女人要了解的一穴三益
秋季过敏:咳嗽、过敏和皮癣秋季感冒,自己来治
秋燥扰人,中医教你赶走它温哥华老中医诊所:秋天关键的47天
养肝做好八件事,最难做到是第五听歌也能治病,都有哪些治病的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5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4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7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8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9 央行加息后买家迅速离场 房价不会再大涨了
10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2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3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4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5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6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7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10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