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脾肺肾虚才过敏,躺枪了吗?
www.bcbay.com | 2016-04-12 16:41:0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太太拿着纸巾,一边擦着鼻涕眼泪,还不忘一边和我开着玩笑:“孙医生,是不是好多和我一样的病人,最近见到你,都激动的鼻涕一把泪一把的?”我大笑着回应她:“你们的这种激动,恐怕不是见到我,而是见到春天吧?”李太太擦了擦眼泪说:“看西医就是过敏药,我又担心常吃会有副作用,这中医到底能不能管用,要能去根儿该多好啊!每年到这个季节就开始了,太遭罪了!”

脾肺肾虚才过敏,躺枪了吗?

  中医认为,外有风热之邪,内有体虚之气是花粉过敏的主要原因。其病机为本虚标实,肺、脾、肾三脏之气虚弱,卫表不固、腠理疏松;另一方面,精神压力大,情志不遂,素体积热,外加风热之邪侵袭鼻窍,肺气不得通调,津液停聚,遂致喷嚏、流涕等症。

打个比方,人体的免疫机能——抗体就像是门卫,是人体的第一道防御线。当人体整体的防御能力很强,自然抗体也有信心,不容易被击垮;但一旦主帅、军队很弱,那么病毒入侵时,门卫就容易变得敏感,产生过敏反应。

花粉过敏属于外感症,肺主皮毛,人体防御机靠“卫气”。中医讲“金水相生”,金指肺、水指肾,在临床治疗时,要根据患者病情,辨证诊治,要补益正气以治“本”,尤其要温肾驱寒。

  激素类药物能够暂时抑制过敏反应,就说明治疗过敏症需要补肾阳,因为激素所激发的就是肾阳,激发肾阳,会使肾阳更加亏损。

  在给李太太诊治过程中得知,她每天晚上都要去三四次洗手间,白天耳鸣,非常怕冷,很容易脱发,这就是明显的肾虚。在她的小腹神阙、气海、关元穴上,我采用了重灸,来温肾补阳,不一会,她的手就渐渐暖了起来,面色也开始红润。

脾肺肾虚才过敏,躺枪了吗?

  不少的研究发现,过敏和压力密切相关,谈到这一点,总会有病人不理解,他们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压力。实际上,有些压力是在潜意识里,自己意识不到的,就像有些人脾气比较急,时间长了,自己和周围的人都认为,这不过是心直口快的中性格罢了,而在中医里,情志是直接引起疾病的重要原因。情绪的大起大落,睡眠质量不佳,这些西医看起来完全不相关的因素,在中医里都是导致过敏的因素之一。

  我问了李太太,平时是否喜欢吃冷的东西,因为冷饮冷食会损伤肺气和脾阳,进而伤肾。李太太回忆了一下说,她平时有便秘的情况,所以会经常打蔬果汁喝,而蔬菜水果以及牛奶,都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尽管没有加冰,也已经很凉了。这又是容易导致过敏的原因之一。

  《黄帝内经》曰:“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的生活要适应一年四季的冷暖变化,跟季节匹配,在穿衣、饮食方面要适应季节以及气候的变动。对读者的建议,就是尽量少接触过敏原。

  1.避免风寒:随着气候变化增减衣物,可适当带围巾,口罩等。

  2.饮食有节:清淡为主,荤素搭配,定时定量,甜食,油腻之品尽量少吃。

  3.调节情志:情绪不要大起大落,保持平稳心态;忧思,恼怒皆可伤身。

  4.防止过劳:不要熬夜,主张11点钟之前上床睡觉, 以养肝血,保持精力充沛。

  5.运动适度:健身活动不要太剧烈,要把握好运动时间和力度。

脾肺肾虚才过敏,躺枪了吗?

  另外介绍两个自我调护的小方法:在发作期,可按压以下三个穴位——风池、迎香、四白,缓解鼻部症状,揉按睛明、攒竹、太阳三穴以消除眼部过敏反应。另外,在花粉季节可服用“三花汤”:即金银花、野菊花、辛夷花(布包)各3克,每日泡水,代茶饮,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Vancouver Acutherapy & Multicare Ltd

  Address: 340-5780 Cambie Street, Vancouver, V5Z 3A6

  Tel: 778-862-2615

   0
相关新闻
经络不通会怎样,自己进来对对号膝关节疼痛怎么办?来听听老中医的意见
在温哥华,秋季失眠,你有没有?初秋艾灸,女人要了解的一穴三益
秋季过敏:咳嗽、过敏和皮癣秋季感冒,自己来治
秋燥扰人,中医教你赶走它温哥华老中医诊所:秋天关键的47天
养肝做好八件事,最难做到是第五听歌也能治病,都有哪些治病的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8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