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加拿大贫富之间健康差距大 收入高烟越抽越少
www.bcbay.com | 2015-11-19 18:07:48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贫富之间健康差距大 收入高烟越抽越少

  加拿大贫富之间的健康差距在拉大

  根据一份最新的报告,就吸烟和自我精神健康评价等指标而言,加拿大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健康差距在加大。

  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 (CIHI) 星期三发表的报告重点关注健康不平等,或者说高收入和低收入加拿大人在健康方面的差距。这份报告一共关注了16项健康指标,比如吸烟、心脏病、因为交通事故住院和自我精神健康评价等。

加拿大贫富之间健康差距大 收入高烟越抽越少

  加拿大人健康倡议隶属于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这个倡议的负责人让·阿维表示,加拿大穷人和富人之间存在明显的健康不平等,过去十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存在,而且,在某些方面,这种差距在不断加大。健康不平等问题是加拿大的一个痼疾。

  在这份报告中,按照1993年到2011年的年收入,加拿大人被分为5个收入群体。比如说,2011年,年收入为16,000加元的人被列为最低收入群体,而年收入为87,000加元者为列为最高收入群体。

  根据这份报告的统计,加拿大的富人变得更富有,比如从1998年到现在,最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加了44%,而最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只增加了27%。

  阿维和同事们在报告中列出了贫富之间健康差距加大的三个例子。

  吸烟:最高收入群体烟越抽越少,但最低收入群体的吸烟量没有变化;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最高收入群体中因为患这种疾病而住院的比例在降低,而在低收入者群体中,同一比例在上升。

  自我评估精神健康:除最高收入群体以外,在其他收入群体中,认为自己精神健康状况一般或差的人的比例出现上升。

  这些健康不平等的背后其实是大量的开支,对个人和社会来说都如此。比如这份报告的作者估计,如果所有加拿大人得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比例和最高收入者一样低,那么加拿大每年因为这种疾病而住院的人数将减少18,000,从而为加拿大卫生部门减少1亿5千万加元的开支。如果所有加拿大人的吸烟率和富人一样低,加拿大的吸烟人数会减少160万。

  而且,男女之间也存在差别,比如男性的心脏病住院率比女性高,而低收入女性的肥胖率要高于高收入的女性。

加拿大贫富之间健康差距大 收入高烟越抽越少

  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此前还就同一问题在萨斯喀彻温省和马尼托巴省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过去十年来,萨省贫富之间的健康差距持续存在,而且差距并没有缩小。在一些具体领域,健康不平等现象还有上升的趋势,比如该省低收入女性的肥胖率从2003年以来增加55%,而最富裕女性的肥胖率却有轻微下降。另外,该省穷人因为酗酒相关问题而住院的比例是富人的两倍半。

  马尼托巴省的情况也类似,过去十年来,贫富之间的健康差距并没有缩小。该省低收入群体的婴儿死亡率是高收入群体的两倍,而且,该省的婴儿死亡率一直是各省中最高的。

  阿维表示,加拿大贫富之间的健康不平等现象应该引起进一步的重视,加拿大公共卫生署、统计局和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所应该进行进一步的合作,争取拿出更多的数据和指标。

  针对低收入群体吸烟率高的问题,位于首都渥太华的加拿大癌症协会高级政策分析师罗勃·卡宁汉姆表示,加拿大的联邦烟草法需要进一步现代化,从而使低收入者远离烟草。具体做法包括,烟草的包装要进一步简化,禁止零售商使用促销式的付款方式等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