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安省华裔教授: 中国每年140万人吸烟致死
www.bcbay.com | 2015-11-17 17:52:10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省华裔教授: 中国每年140万人吸烟致死

  由安省一名华裔教授领导的一项研究计划发现,中国过去七年减少国民使用烟草的努力是明显地无效,吸烟现时是危害中国国民健康和经济健全的最大威胁。

  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昨日公布,十份有关中国吸烟情况和政策的研究报告刚在《烟草管控》期刊增刊(Tobacco Control)发表。该十份研究报告是来自滑大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计划(International Tobacco Control Policy Evaluation Project),这是一个由二十三个国家组成的合作计划,由滑大教授方德智(Geoffrey T. Fong)领导,专门研究《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的影响。中国于2006年加入成为缔约国。

  中国是世界最大烟草生产者和消费者,烟民数目逾三亿人,每年与烟草有关死亡人数达一百四十万,包括约十万人死于接触二手烟。上述年度死亡数目到2050年将增至三倍。

  滑大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计划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合作,前者先后于2006年、2007至2008年、2009年、2011至2012年共四段时期,在中国七个城市问卷访问了超过5,000名吸烟成年人和1,000名不吸烟人士。

  上述十份有关中国吸烟情况的研究结果,反映出中国推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强硬政策的进度缓慢。其中一份研究报告估计,中国对烟草产品包装推行的健康警告,只有文字而没有图像,导致估计有2,850万名烟民错过了注意警告。

  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计划早前研究显示,当马来西亚的烟草产品包装,健康警告由纯文字转为图像后,令注意到警告的烟民人数增加12.5%。但中国引入烟草产品包装纯文字健康警告后,注意到警告的烟民人数只增加3.1%。

  另一份研究报告结果发现,超过三分之二餐厅均有人吸烟,逾二分之一室内工作场所亦有人吸烟,反映公众场所散发二手烟的程度相当高。

  相对其他国家,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计划发现中国对保护国民吸入二手烟的措施落后,例如爱尔兰及法国实施禁烟规例后,餐厅出现吸烟情况由逾70%降至少于 5%。中国出现最大的同类减幅,是在北京执行餐厅局部禁烟规则后,当地餐厅出现吸烟情况由在2007至2008年的93%,下降到2011至2012年的 67%。

  华裔教授建议 推行全国禁烟法

  领导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计划的滑铁卢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方德智昨日指出,上述多份最新研究报告说明中国政府有迫切需要加快遏止吸烟的盛行,要落实的措施包括推行全国全面禁烟法律、引入烟草产品包装的图像健康警告,以及严格管制误导的市场推广和有害的香烟设计手法。

  方德智向本报表示,中国政府亦应从税制方面入手,采取更多适当措施提升烟草产品价钱,藉以改变烟民消费行为。他说,中国政府于2009年改变税制结构及在生产商层面增加烟草税,可是生产商完全吸纳承担了增税,增税因此未能转嫁烟民,令他们的消费行为有所改变。

  方教授透露,在七个中国城市进行调查得出的结果显示,中国国民包括烟民在内普遍支持当局加强对烟草管控,支持政府立法的七城市烟民有44%至70%。因此他认为中国政府现今拥有稳固民意去大刀阔斧推出禁烟法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2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3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4 特鲁多今天宣布加拿大住房战略新措施
5 墨西哥国会展出“外星人尸体” 据称有10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3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4 好消息!航空公司竞争加剧 加拿大今秋票价
5 薅出事!华人在Costco花$700买$3300项链 结
6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7 住不起了!温哥华租金冠绝全加拿大 再次创
8 特鲁多G20被儿子抢风头:16岁少年西装帅翻
9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10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特鲁多官宣住房新政:前所未有 关注
2 华人移民加拿大肠子悔青!家产被榨干刷盘子
3 温哥华的“关键词”
4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5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6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7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8 快讯!加拿大批准新版新冠疫苗BC病例1个月
9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10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