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中里巴人:有病找大夫 但健康要靠自己
www.bcbay.com | 2015-09-11 19:04:03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里巴人:有病找大夫 但健康要靠自己

  在全民谈养生的年代出了很多养生名人、专家,中里巴人就是其中一位。应加拿大大觉中心邀请,中里巴人第一次访问加拿大,并将在PEI与多伦多为大家分享他的健康经。51周报记者有机会在多伦多对话中里巴人,让大家了解一下他的成名之道。

  中里巴人本名郑幅中,北京人,中里巴人是他在新浪博客使用的笔名。据他介绍,自幼多病,于是喜看医书。中里巴人祖父是中医,家中藏书颇丰,这些书就成为中里巴人汲取中医精髓的利器。他的父亲为八卦掌第四代传人,他虽然没有和父亲学会八卦掌,却从父亲那里学会练习道家导引养生功。

  提起书,中里巴人的话多了起来。他小的时候,父亲最大方的时候就是为他买书。想学画画,父亲就从书店捧回一大堆相关的书,有用没有用的先买回来,他自己也是有点零用钱就交给了书店。他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时候他家里就有《辞海》、《辞源》,5块多一本,而他父亲那个时候的工资每月也就是50块钱。他父亲的原话是,一本书里只要有一个字有用,那这本书就值5块钱。

  读书成绩不好,偏科,尽管作文很好,得高分,但中学语文老师从没表扬过他,老师甚至和家长谈话,要他少读语文,多一点时间学习其他科目,不然考不上大学。后来有一次语文老师生病,代课老师教了两个星期,结果推荐了他的两篇作文,全在《全国作文选》上发表了,这让语文老师很无奈。

  喜欢读书,无目的的读,高兴了就读。有的书不明白也读,像《道德经》、《金刚经》,久了,也就开始理解,有时候是豁然开朗的感觉。中里巴人说,他最不赞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认为真理只有一个,书读多了,未必对掌握真理有益,有时候甚至起反作用。

  提到《求医不如求己》这本书的来历,中里巴人说其实这本书源于他在新浪的博客。2005年,中里巴人开始接触电脑,学习五笔打字,写博客就是为了练打字。写点什么呢?就写了一点他当时读书的感受,谈谈身心相互影响,因为刚开始学打字,速度很慢,所以这篇几百字的小文耗费了他一两个小时的时间。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么一篇几百字的小文引来了几百个点击量,还有人在下面留言,说些鼓励的话。正是这些鼓励,激发了他的热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慢慢的越写越多,自信心也越来越足。没想到的是粉丝越来越多,半年后有一段时间没有写,结果粉丝不停的催,有人在等着看。不久出版社找上门来,这就有了《求医不如求己》这本书。 

  中里巴人根据自己对人体经络的切身理解和体会,他认为治病不如防病、关注疾病不如关注健康,结合亲身感悟,他告诉大家在疾病未发之时如何预防,在所谓亚健康的状态下如何调理。 

  中里巴人说,人们都怕得病,其实疾病正是你获得健康和走向成熟的契机。他坦言自己现在每天都在没病找病,在他看来,今天的自己是健康的,但是20年之后会有哪些病找上门呢?20年后可能发生的疾病与我们今天的行为有没有关系呢?毫无疑问,疾病的发生都有它的根源,他认为疾病是身心与你的对话,如果你仔细倾听,然后加以修正,人生就会因此而有一些体会和感悟。

  记者问中里巴人,你从没受过正规医学教育,你的健康养生理论会不会遭受质疑?中里巴人笑,质疑的多了,不过我不在乎。他说:我本来就不是什么专家,我只是分享我自己的感受,这些理论也不是我发明的,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我不过是加以总结罢了。

  当然,追捧他的人远多过质疑者,他的书一直高居畅销榜,读者以实际行动支持他。而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和北京中医协会会长谢阳谷教授对他的支持则显得更有分量。 

  谢阳谷教授说:认真读完你的《求医不如求己》,心中不禁百感交集。作为从事中医管理几十年的专业工作者,我一直认为将祖先留下来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但是近年来,中医存废之争闹得沸沸扬扬,有些非专业领域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医进行了歪曲和断章取义,而专业领域的学者在传播中医文化时又多于学术化和理论化。百姓普遍认为中医虽然疗效确切,但只能求助于中医大夫,自己很难触其玄机。《求医不如求己》不仅在中医思想的传承和延伸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突破;更以通俗易懂和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出来,为在芸芸众生中普及中医基础知识和文化理念可谓贡献不小。

  有人问中里巴人,你既然说求医不如求己,那你生病去不去医院?中里巴人回答说,当然去。

  有病了去医院,找医生进行诊断,用先进的仪器进行检查,这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但是医生只能帮我们暂时缓解症状,却不能帮我们长久保持健康。就像家里的那种老式挂钟,有时钟摆会停走。这时,我们需要用手指来拨动一下钟摆,然后,挂钟又继续不停地走下去了。医生就像这只手指,它只是一个外来的助力,它只需拨动这一下,如果手指反反复复地拨动钟摆,替代了挂钟自身的摆动节律,那么这个挂钟从此就别想再走时准确了,我们的疾病也就会迁延不愈,所以说病最终是自己痊愈的,而不是医生治好的。这才是他要表达的“求医不如求己”的关键。

  中里巴人此次多伦多之行将为多伦多华人朋友举办3场讲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现场与中里巴人交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