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侧着睡容易长皱纹?是不是真的?
www.bcbay.com | 2015-09-08 18:11:36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篇《当心“毁容觉”:扁头、歪脸、长皱纹,都怪当年没睡好?》的文章正在微信群里热传,丽人们纷纷惊恐:“平躺能防皱纹?我可一直是侧睡的呀,我一直在睡毁容觉啊!”但网上还热传着《侧睡可以防老年痴呆》,网上又说,仰卧时口水流入气管容易造成打鼾或呛咳……你糊涂了吗,怎样睡才更好呢?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1 侧着睡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近日,刊登在《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说,来自纽约州立石溪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动态增强的磁共振成像技术,对大脑中的淋巴途径进行成像,结果发现,侧卧的睡姿,或许是有效清除大脑废物的最佳姿势。

  大脑中的淋巴途径是一种复杂的系统,可以帮助清理大脑中的废物及其他有害的化学物质。

  研究者说,相比趴着或躺着睡觉的姿势而言,淋巴系统在侧卧睡姿中的表现最为有效,或许可以更加有效地移除大脑中的废物。 而且这种睡姿也被证明,可以有效地帮助个体降低患阿尔兹海默氏症、帕金森疾病及其他神经变性疾病的风险。

  2 右侧卧有利吸进更多的氧

  侧卧,是最常见的睡姿。对全美2,000多人的一项调查发现,有57%的人以侧卧入睡。

  侧卧又有左侧右侧之分,哪种侧更好呢?

  从生理学的观点看,右侧卧是比较科学的。

  右侧卧,心脏处于高位,不受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有利新陈代谢;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

  同时,全身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匀和,心跳减慢,大脑、心、肺、胃肠、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气供给。

  而且,右侧卧时,右肺空气吸入量占全肺的59%,右肺循环血量占全肺的68%。

  “空气吸入量所占百分比”与“血流量所占百分比”相比,右侧卧时较为接近,左侧卧时相差较大,而人体需要的氧经气体交换后是靠血液来运输的,由此看,右侧卧优于左侧卧!

  3 动脉硬化的人不宜侧卧

  但侧卧也有诸多不利健康的地方。

  如,长时间右侧卧位睡眠会使右侧肢体受到压迫,影响血液回流,使睡眠者出现酸痛麻木等不适。

  特别是动脉硬化的人若采取侧卧位睡姿,势必加重血流障碍,造成脑血栓。有关专家调查了2000例脑梗塞病人,发现95%以上的病人有这样的睡觉习惯, 睡觉时完全侧身睡、压住半边身子。这样的睡姿会使血流障碍加重,导致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十分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若“蜷着身侧卧睡”,还会伤及颈背。

  导致背痛或颈痛的主要原因就是睡姿不良。人的背部感觉最舒服的时候是在伸直时。因此,不论是坐着、站着,还是躺着时,都应该保持最舒服的姿势,而不要老是曲着腰。对于长达七八个小时的睡眠而言,更应该让周身舒展而眠。

  侧卧还要注意睡的枕头不宜太低,否则会使颈部感到不适。

  4 侧卧真会让脸上长皱纹

  侧卧还会让人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就有了皱纹。

  美国的科学家们曾制备了一批透明的充气枕头,这样志愿者睡眠时脸与枕头的接触情况就一览无余了。对比了一系列的照片后,他们得出结论:因为睡眠时脸颊受到挤压,会在眼角等地区的皮肤造成很多褶皱。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皮肤的修复更新活跃,弹性较好,这些褶皱可能只是暂时性的,会较快恢复。但如果是日复一日地挤压,皱纹就会沿着这些褶皱形成。

  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各项机能都老化的时候,皮肤的弹性日益下降,这些长期存在着褶皱的地方,就会更加快速地形成难以消除的甚至是永久性的皱纹。

  因此请坚持晨起按摩脸颊,特别是眼角!

  5 仰卧不利于肺部气血运行

  调查发现,排名第二的是仰卧,有17%的人选择这一睡姿。

  仰卧有何优缺点?

  人以仰卧位睡眠时,肢体与床铺的接触面最大,全身放松,容易解除疲劳,且有利于肢体和大脑的血液循环。所以专家建议,动脉硬化的人要防脑血栓,宜改为仰卧睡姿。

  仰卧还适合于关节炎和关节疼痛患者,仰卧也最有益男性生殖系统健康。

  但是在腹腔内压力增高时,仰卧又容易使人产生胸闷、憋得慌的感觉。

  而且,仰卧,面孔中开窍的部位多朝上,而气与津液走势下行。比如:熟睡时,由于脸孔朝上,因舌根下坠或口水流入气管容易造成打鼾或呛咳,非常不利于肺部气血的运行,从而影响到肺的功能,甚至引发窒息而猝死。

  调查发现,排第三位的是俯卧,占11%。

  俯卧不可取。因俯卧时,全身大部分重量压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横膈膜受压,影响呼吸,加重心脏负荷。

  俯卧还会增加腰椎弧度,导致嵴椎后方的小关节受压。俯卧时,颈部向侧面扭转才能使头歪向一边,这样又很容易造成颈肌受损或“落枕”。

  6 聪明的身体自己会调整睡姿

  良好的睡眠姿势,能保证周身气道通达,血络顺畅,可以调气养神,濡养脉络,消除疲劳,滋养精神。哪样才最好呢?

  《千金要方》中说:“人卧一夜当作五度反覆,常逐更转。”有学者通过睡眠监测观察,在一夜睡眠中,有时人的体位的变动可达10~50次,而其目的就是为了求得最舒适的体位睡姿。

  也就是说,对大多数健康的人来说,其实不必过分计较自己的睡眠姿势。我们的身体很聪明,为了解乏和恢复体力,总会让我们在睡觉过程中,不自觉地变换睡姿,寻找到最舒适的睡姿。在一夜的睡眠过程中,人体翻转次数较多,是不可能保持同一个睡姿到天亮的。

  7 婴儿的睡姿则需要主动调整

  在儿科门诊,有很多关于婴儿的面部、头骨早期畸形的病例,这些病例不一定都是先天性的,婴儿不正确的睡姿,也可能导致头颅早期发育畸形。

  原因是,体型相似的各类胎儿中,人类胎儿大脑尺寸“出类拔萃”。这个大大的脑袋对于分娩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最大限度地化解这个矛盾,胎儿在来 到人世时,头颅的各个骨片是相互游离的,并且日后要花上许多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愈合。而面部的骨骼成型要比头部骨骼的成型还要晚。

  由于骨片之间缝隙的存在,在婴儿时期,人类面、颅的形状很容易受到外力作用而发生改变。

  而婴儿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婴儿的颅面部某个部位长期接触枕头,而枕头又不能很好地保持柔软、弹性的话,就很可能造成婴儿的颅面畸形。 所以在护理婴儿时,应该尽量避免婴儿长时间保持同一个睡姿,最好是能保证仰卧、侧卧交替进行,这样才能为宝宝今后留下一张五官端正的脸。 病人呢?不同的病需要不同的睡姿,请听医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5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10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