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有一种不起眼的平价菜是当之无愧长寿菜
www.bcbay.com | 2015-08-03 18:09:35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带为何被称为长寿菜

  中医认为,海带性味微寒、无毒,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平喘、利水消肿、祛脂降压等功效。

  20世纪80年代,日本学者曾对日本平均寿命最长、百岁老人比率最高的冲绳地区的居民进行过食物调查。结果发现,该县居民除了食用薯类、豆类和蔬菜等较多之外,特殊的地方在于,他们食用最多的是海带等海藻类食物。这可能是冲绳居民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海带中含有许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食用海带可以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便秘、癌症、老年性痴呆和抵抗衰老等。所以,日本人把海带称为“长寿菜”。

  常吃海带解决八大问题

  说海带是“长寿菜”,是因为它的营养价値与药用价値都高。

  例如,滋养头发。可能你知道最多的是能令头发乌黑的黑芝麻,能令毛发生长的生姜,或者是能令头发闪亮的核桃等。但是最护发的是海带,营养专家认为,经常食用海带不但能补充身体的碘元素,而且对头发的生长、滋润、亮泽也都具有特殊功效。

  此外,海带上常附着一层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它是一种贵重的药用物质。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另外,海带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调顺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三招辨别化学加工海带

  市场上的海带,有些看起来碧绿鲜嫩,很容易吸引消费者购买,但是,这种海带很可能经过化学漂染。

  正常海带为褐绿、土黄色,翠绿的海带很有可能是经营者用“连二亚硫酸钠”和“碱性品绿”等化工原料泡、染加工而成。这种“化学海带”不会褪色,但是仔细检查染色后的海带结,可以发现褶皱处与外表明显颜色不一。

  海带应该先蒸后泡

  不少人担心海带不易被煮熟,因此烹饪之前要在水中浸泡很久,其实这样是不对的。

  海带含有褐藻胶、海藻酸等物质,一经吸水,就会使海带表面出现黏稠状胶体,阻止水分进一步浸入,因此很难再煮透。此外,海带中的营养物质,如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等也会溶解于水,长期浸泡,营养价值就会降低。

  比较推荐的泡发方法是先蒸后泡……

  吃海带必知三大禁忌

  海带并非人人皆宜,要注意下面三个禁忌:脾胃虚寒者和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能吃海带,因为海带里碘的含量比较高,这两种人食之会加重病情

  吃完海带后不要立刻喝茶,因为喝茶或者吃酸涩的食物都会影响人体从海带中吸收铁物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64℃极寒!加拿大包揽全球最冷前10名,北极
2 又一零售巨头宣布关店清仓 这些品牌纷纷撤
3 刚刚!加拿大宣布新规:400万人的贷款要泡
4 李铁妻子被爆携2.7亿赃款逃美,准备离婚逍
5 加国永久居民和加籍华人可“投资”拿香港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下周现金到账 加国八成家庭可获气候行动补
2 特鲁多今年上调多项税收 加拿大人钱包要被
3 男子穿加拿大鹅被抢劫 警告: 不要为大鹅而
4 -64℃极寒!加拿大包揽全球最冷前10名,北极
5 又一零售巨头宣布关店清仓 这些品牌纷纷撤
6 中国留学生迷恋女教授 狂追3年 最后 让她崩
7 刚刚!加拿大宣布新规:400万人的贷款要泡
8 冷!环境部继续向大温地区发出北极严流警告
9 火山大爆发,熔浆流入居民家中!他跌入30米裂
10 谋害非裔前男友的华裔富豪女 第三次震惊全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中以混血女孩憔悴现身哈马斯视频,母亲生命
2 华裔白富美涉杀非裔前男友,瘆人视频流出…
3 -50℃极寒!加拿大居民史无前例,做对了一
4 加拿大房市意外提前逆势上扬 房价或重返峰
5 -64℃极寒!加拿大包揽全球最冷前10名,北极
6 火山大爆发,熔浆流入居民家中!他跌入30米裂
7 大温居民蜂拥干懵BC小城!加国人气最高城市
8 $53w!加拿大华人晒年薪“干一年顶10年!
9 红色警告!-60°C极地漩涡今晚横扫加拿大
10 菜价又“涨了”!加拿大最大超市取消这个折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