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小心!喝速溶咖啡比吸烟更致癌?
www.bcbay.com | 2015-05-12 09:06:13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初,一篇《速溶咖啡喝不得,致癌物比抽烟多》的文章,开始在全国各大主流网站传播,说的是速溶咖啡中检测出的致癌物——丙烯酰胺的浓度,高于薯片、炸薯条、蛋糕和香烟等4大“致癌食品”,喝速溶咖啡的危害,远比抽烟大,“与其戒烟,不如戒速溶咖啡。”

  研究人员表示,网上关于“速溶咖啡喝不得”的文章其中部分数据属实,但类比方式和判断结论偏颇和错误。

  首先,速溶咖啡中确含有丙烯酰胺。1994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丙烯酰胺列为2A类致癌物,即对人类具有潜在致癌性,但至今尚缺乏流行病学证据。

  那么,速溶咖啡中哪来的丙烯酰胺?生料绿咖啡是不含的,当绿咖啡经高温烘焙为咖啡豆,每公斤含丙烯酰胺约300微克;待从咖啡豆中提取出速溶咖啡来,每公斤含丙烯酰胺的量就高达700到1000微克。通常,速溶咖啡丙烯酰胺含量,是咖啡豆的2到3倍。

  当焙烤、油炸等加热过程超过120℃,食品中就会产生丙烯酰胺,且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形成的丙烯酰胺越多。所以,包括薯片、炸薯条、大麦茶、烧炒的菜肴等,无论油炸还是非油炸,只要加热程度足够,乃至香烟燃烧,都会产生丙烯酰胺。以往薯片中丙烯酰胺含量,要比同单位的速溶咖啡高。通过这些年降低丙烯酰胺的薯片生产工艺改良,如今两者含量已差不多。相对而言,香烟燃烧中释放的丙烯酰胺最低。

  尽管速溶咖啡和香烟中都含丙烯酰胺,但两者不能简单类比。前者属于热加工食品,而后者属于烟草制品,属性不同。如果一定要“比”,那么,抽烟的致癌风险最大,早被世卫组织确认。

  已知香烟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0多种确认对人体有毒,约60种为致癌物质或协同致癌物质。早在2009年,世卫组织就把香烟和砒霜列为“具有同等杀伤力的高危致癌物”。世卫组织不仅禁烟,还禁止“其他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而速溶咖啡中的丙烯酰胺,充其量只是“潜在致癌物”。再者,多数人喝速溶咖啡频率,不可能比抽烟高。

  一句话,“喝速溶咖啡比吸烟更致癌”的说法不成立。“速溶咖啡可放心喝!”

  当然,说速溶咖啡致癌风险小,并非提倡无节制饮用。2005年4月,当时的卫生部就发布公告,建议国人减少含丙烯酰胺食品的摄入,其含量依次为薯类油炸食品、谷物类油炸食品、谷物类烘烤食品和其它食品。尽管速溶咖啡、大麦茶、玉米茶等含量排名靠后,但也不可掉以轻心。

  那么每天喝多少速溶或现磨咖啡为宜呢?不管是速溶还是现磨咖啡,首先是适量,每天上限不应超过5袋(杯)。据2015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支持喝咖啡”的表述是,“有强烈证据支持每天喝3——5杯咖啡是健康饮食,甚至可以降低患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还有一些忠告:不要从奶油、牛奶和糖分中获取增加的热量;同时反对超市中流行的超大杯能量饮料;建议孕妇每天饮用咖啡限制在2杯以内。” 如果把咖啡当水喝,摄入过多咖啡因,大脑就会由兴奋转为抑制,人很可能变抑郁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2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3 突发:丰田日本全部14座工厂将停产
4 中国留学生涉枪杀华裔导师,听到可判死刑竟
5 中国妻子起诉丈夫的情妇 要求还460万加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4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5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6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7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8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9 加拿大新版护照有缺陷 几天就变形了 官方回
10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中国留学生涉枪杀华裔导师,听到可判死刑竟
2 李湘在伦敦花千万购置豪宅,要移民英国?本人
3 加拿大经济放缓央行9月暂停加息?周五见分
4 可怕!华女游学加拿大:打电话突然惊声尖叫
5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6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7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8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9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10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