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加拿大:灯光污染不容忽视
www.bcbay.com | 2015-04-13 09:06:27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夜城带来光污染

  不夜城是人们形容都市生活繁华锦绣、连黑夜都被灿烂的灯光照耀得如同白昼的用语。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不夜城也可以说是光污染,剥夺了人们享受银河北斗、满天繁星的机会。如果唐宋时期就是现在这样的不夜城,恐怕我们今天会少了许多与星光月色有关的唐诗宋词的绝世之作。

  不但中国这样发展迅速国家的大城市光污染在引起人们的关注,加拿大这样发展速度较慢的后工业化国家的光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多的被专家学者们提出来讨论。

  大城市的孩子不知什么是满天星斗

  特里.狄金森Terry Dickinson还记得,他5岁时夜里在多伦多住家后院抬起头就能看见满天星斗和亮晶晶银河的情景。

  狄金森后来成为天文学专家,这与他仰望星空的童年不无关系。

  但现年71岁的狄金森最近回到多伦多他度过童年的住宅,让他黯然神伤的是,当年的满天星斗、一挂银河已经看不到了;是多伦多这个大都市夜里的辉煌灯光让满天繁星黯然失色。

  狄金森说,现在要想再看到他童年时那样繁星满天的夜空,他需要从多伦多向北驱车至少两个小时才行。这已经不是什么微不足道的变化,这是重大的变化;现在在多伦多这样大都市出生长大的一代人,被光污染剥夺了在夜晚看满天繁星的神秘,让自己的思绪在星斗、银河中穿梭荡漾的机会和享受。

  不过,比起水污染、空气污染和地球变暖的问题来,光污染更难引起人们的关注。

  光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

  狄金森等天文学家多年来游说加拿大的市政府修改法规,减少城市灯光污染的努力收效甚微。特别是亮度高、耗能低的LED节能灯出现后,大都市的光污染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可以说LED灯使得大都市的光污染增加了两倍到三倍。

  不过,狄金森等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成员们多年来倡议重视光污染的努力也还是有些结果的。加拿大蒙特利尔西部郊区小城市Ste-Anne-De-Bellevue就在2013年推出法规,用向下聚光的街道照明灯取代原来的散光灯。

  也有成功控制光污染的例子

  Ste-Anne-De-Bellevue市政厅议员赖恩.杨说,重要的不是街灯要有多亮,而是街灯的光线往哪里走。

  专家们说,灯光往下聚光既有效的照亮了下面的街道,又大大减少了对天空的光污染。结果是Ste-Anne-De-Bellevue现在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地区少有的夜里灯光足够少、仍然能看到满天星斗的地区。

  安大略省的Frontenac镇也采取了减少光污染的措施,现在号称是安大略省南部夜色最黑暗、光污染最少的地区;并把这一点作为吸引游客的特点来宣传。

  黑暗夜色保护区

  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把Frontenac镇和加拿大全国的20个自然公园命名为“黑暗夜色保护区”。

  加拿大联邦政府公园管理局的艾德.贾格尔Ed Jager注意到,被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命名为“黑暗夜色保护区”的公园中由9个是联邦政府管理的自然保护公园,其中包括阿尔伯塔省的Wood Buffalo自然保护公园;这是加拿大最大的自然保护公园,相当于瑞士的面积那么大。

  贾格尔说,2013年以来,加拿大联邦自然保护公园的游客数量增加了5%。“黑暗夜色保护区”肯定对吸引游客有帮助,因为这给来自然保护公园旅游的游客增添了新的兴趣和观赏的内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2 特鲁多18年婚姻缘尽:官宣分居!多次沟通后
3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4 加拿大移民系统垮了!反对党狠批特鲁多
5 突发!特鲁多和妻子分居:多次艰难沟通后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2 华男刀刺亲妈 持枪游街被击毙!亲妈浑身血
3 外国买家杀回来了!狂砸4千万抢豪宅
4 Walmart CanadianTire取消这项服务:被偷怕
5 越来越多买家退出楼市 加国住房机构爆扎心
6 特鲁多18年婚姻缘尽:官宣分居!多次沟通后
7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8 加拿大移民系统垮了!反对党狠批特鲁多
9 21岁女子被杀 父亲:为安全移居加拿大 结果
10 突发!特鲁多和妻子分居:多次艰难沟通后的


最新专稿 更多>>
1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2 本市最知名西式海鲜馆菜肴 配搭BC最佳酒庄
3 加国华裔男孩手术被取消4次 母亲做了件这
4 特鲁多18年婚姻缘尽:官宣分居!多次沟通后
5 窦靖童和大12岁女导演在国外秘婚?!当事人
6 突发!特鲁多夫妇宣布分居 18年婚姻缘尽
7 温哥华遇见夏威夷:天人合一、和谐共生
8 外国买家杀回来了!狂砸4千万抢豪宅
9 超级素食网红客死他乡 年仅39岁!“饿死的
10 华男刀刺亲妈 持枪游街被击毙!亲妈浑身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