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加国医生太马虎 让病人陈述病情仅18秒
www.bcbay.com | 2015-01-25 10:31:20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广播公司英语广播电台医疗健康节目主持人戈德曼医生在节目中指出,医护人员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聆听病人陈述自己的病情。

  医生让病人陈述病情只有18秒

  根据最新的研究,对74个医生在诊所问诊的录音进行的分析显示,只有23%的医生让病人说完其陈述病情的第一句话;有69%的医生没让病人说完其陈述病情的第一句话,就用问题打断了病人的陈述,并引导病人回答是否有XXXX具体症状的问题;在8个诊所复查访问中,医生无一例外的不给复诊病人陈述自己病情的机会,而是直接询问医生想知道的一些具体症状和问题。

  总之,在病人的诊所访问中,诊所医生不但一直操控问诊过程,而且操控问诊过程中获取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比如,上述研究显示,在医生例行公事的开口问病人“那里不舒服?”或者“今天您需要我提供什么样的帮助?”的问题之后,医生真正让病人自由陈述病情、没有用自己的问题加以打断的时间平均只有18秒钟。

  加拿大广播公司英语广播电台医疗健康节目的主持人戈德曼医生说,不要说是健康和疾病这样对病人非常重要的问题,任何人想用18秒钟的时间来说清楚任何一个稍微重要点的问题,那都像拿到奥运奖牌那样不容易。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一医生不给病人足够的陈述病情时间的问题呢?

  医生看病应该“慢”字当头

  戈德曼医生认为关键是一个词“慢”,也就是 slow medicine;就是要拿出时间来与病人沟通。

  首先是别假定医生都是好的沟通者。 美国的研究显示,医疗事故中有70%不是由于医生技术差而产生的误诊,而是由于医生和病人沟通上出现的问题;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到出院时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有60%刚刚离开医生诊所的病人对医生的医嘱有错误的理解。

  换句话说,医生在与病人交往过程中聆听病人和解释病情的能力、还有对病人表现出的同情心,这些对病人的康复有着很大的影响。

  医生要有同情关爱之心

  美国一位糖尿病专科女医生讲了这么一个病例。一位糖尿病病人由于不能坚持服用糖尿病药物,所以病情总是反复,甚至由于并发症而多次住院;这位病人含着眼泪对医生说他简直要绝望了。这位女医生听到这里把一只手放到病人的肩上并坐到他身边,停顿了一会儿对病人说,你有一个仍然健康的心脏、有仍然能健步行走的双腿,我的许多病人可没有你这么幸运。病人似乎受到了震动和启发,起身离开了医生的办公室。整个过程没有超过5分钟。

  五年后又见到了这位病人,他精神焕发像是换了一个人。这位病人告诉这位糖尿病专科女医生说,是5年前医生的那番话让他振作起来;从那以后他按时吃药、积极参加体育和社会活动。

  说来容易做来难

  当然,从总体上来说多聆听病人需要更多的问诊时间,像目前这样给医生安排10分钟一个病人的问诊预约制度就先要进行改革;但这又牵涉到一系列问题。一个是省政府要给医生提高每个病人的问诊费用;现在医生是按照看病人多少得到报酬的,少看病人就少收钱,不增加报酬医生哪来的积极性?

  另一个问题是政府要拿出大笔经费培养更多的医生;因为医生放慢问诊速度,就需要有更多的医生才能为现有的人口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作者 方华 )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2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3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4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5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4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5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6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7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8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9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10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2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6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9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10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