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加人年度体检:须“漫长等待”的免费服务
www.bcbay.com | 2014-07-01 19:22:43  央视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记者跟随加拿大多伦多士嘉堡市的社区健康联络官菲奥娜·刘,参加了一场专为新移民举办的医疗体检说明会。加拿大实行全民公费医疗,没有私立医疗机构,体检项目完全免费,但预约和轮候是必须的过程。在会议现场担任义工的齐先生正好年初经历了一次“有趣”的体检,他用“老北京”特有的幽默,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在加拿大的体检经历,以及中加两国体检过程的不同之处。

  齐先生外形富态,自诩从不发烧感冒,“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沾枕头就着”,但夫人“投诉”他鼾声如雷,担心他有呼吸系统的不适。在夫人的一再催促下,齐先生才硬着头皮去见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没想到,医生将他介绍到一个特殊的体检中心,先进行专门的“睡眠测试”,再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是否需要治疗。

  家庭医生开具体检单之后大约两周时间,齐先生接到体检中心电话,被通知去测试睡眠情况。齐先生笑着说,体检中心就在自己住所附近临街的商业广场内,天天经过却从未留意。走进一看,10多个单间有点儿像宾馆的标准房,整洁舒适,跟印象中的医疗机构根本对不上号。测试时间从晚上9点至翌日早上6点,即使全身上下粘着传感器,齐先生依然睡意不减,直到墙上的“小喇叭”叫醒自己。又过了两周,家庭医生通知齐先生复诊。体检结果显示,齐先生出现了睡眠呼吸暂停的症状,医生建议他开始使用睡眠呼吸机。

  这件事促使人到中年的齐先生夫妇开始注重例行健康检查。但是他们很快就意识到,加拿大免费体检虽好,漫长等待却是“必须的”。齐先生的夫人一侧耳鸣严重,专科医生开具核磁共振体检单,预约后一看时间不得了,整整一年之后才能轮上,两人当即傻了眼。他们的一位朋友癌症复发,需要进行某些专项体检,但预约到的最早时间也在两个月后,无奈之下,朋友只好立即飞回北京就医。齐先生提示与会的新移民,考虑到治疗手段、语言、文化、制度等诸多因素,大家最好能够尽早了解加拿大的体检及就医方式。

  在加拿大,体检机构都是公立性质,很多化验室独立于医院或家庭医生诊所。通常的体检程序是:患者凭家庭医生的体检单,预约相关体检,体检中心告知患者排队等候时间,患者接受体检,检查结果直接发送给家庭医生,患者再次预约复诊时间,了解体检情况。对于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整个体检过程全部免费,但每一步预约的平均等候时间大约为两周。没有医生的体检单,体检机构不能擅自为患者进行检查。加拿大既不存在私营或赢利性质的体检机构,也不存在“红包”和 “加塞儿”现象。

  为了从长远角度节省公共医疗资源,加拿大政府鼓励民众进行有针对性的例行体检,以预防一些常见恶性疾病的发生。这些专项年度体检项目包括:肠镜检查、乳腺检查、宫颈切片检查、血液检查、胃镜检查、子宫超声波检查等。但是,进行上述早期检查的前提是“家庭医生认为有必要”。

  据菲奥娜·刘介绍,加拿大体检机构内的工作人员并不是医生,而是技师,他们专门从事各类医学检验。技师只负责体检操作和体检数据的采集,无权向患者解释任何涉及病情的内容。最终的解释权属于医生。换句话说,医生凭体检结果诊断患者的病情,而不是与体检中心或化验室进行会诊。许多新移民在体检时习惯性地向技师探询病情,都会被严肃拒绝。按照职业准则,加拿大体检中心最常回答的一句话就是:“你的医生会告诉你体检结果,请耐心等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8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2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3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4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5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6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7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10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