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带孩子看了一次急诊 见证加国求医确实不易
www.bcbay.com | 2014-01-31 12:35:45  51 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多亏加国“好山好水好空气”,在加国这十多年就我没怎么生病,头痛感冒随便买点非处方药,没几天就抗过去了,从来就没想过去医院。倒是孩子在十岁的时候去医院看过一次急症,那次不知为何,孩子浑身长满了红色的小疹子,奇痒无比,被折磨得彻夜难眠。

  我们先去看了家庭医生,他给孩子开了一些药,但孩子用后没有任何效果,预约专科医生时间太长,没办法,他就建议我们去医院看急诊。记得那一天 ,急诊大厅等候的人不是太多,三三两两歪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一个白人护士先给孩子简单检查了一下,然后在窗口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这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

  看着孩子痛苦的神情,无助的呻吟,心中如刀绞一般,可自己毫无办法,只能陪孩子玩玩YOYO卡,尽量分散他的注意力,减轻疾病的痛苦。也许是孩子的病情较重吧,大约等了两个小时,护士竟然叫到了孩子的名字,老婆兴奋地连忙叫起孩子随着护士进了治疗室,我想这应该会很快结束了吧?所以就没进去,继续在大厅等待。

  没想到这一等又是一个多小时,难道有什么事?正在我如坐针毡焦头烂额的时后,终于看到了老婆和孩子。我急忙问道:“情况怎么样?”老婆疲倦地答道:“还是不行!医生给孩子简单检查了一下,让护士给孩子打了一针,没服什么药,又去忙别的事了,孩子就这样一直在躺床上,耗了这么长时间。最后护士观察一切正常,就开了一预约单,下周二还要去见医院的专科医生。”忙乎了这么长时间还不行啊!想到孩子还要继续受罪,我心里难受极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周二,因为有预约,没费什么事就很快见到了专科医生。医生给孩子做了仔细的检查,结论没什么大问题,最后开了一张处方单,前后不到半个小时。

  下了楼急忙去了药店,递上处方后又是无奈的等待。大约一个小时后,终于见到了微笑的药剂师,药剂师拿着一小瓶,仔细讲解注意事项,听得一知半解,好在随着药品有一张祥细的说明书。再看账单,总计二十几刀,其中药剂师的配药费占一大半,怎么是这样呢?

  孩子服过新药后,第二天病情立刻好转,我很纳闷:这是何方神药?好在妻子学医出身,仔细辨认其实就是所谓的万能药—激素。这要是在中国,以前这类药在药店随便都能买到,不知现在还是这样吗?但滥用激素后果真的很可怕!

  加国求医貌似效率很低,但提倡公平,讲究严谨,医药分离,医生遵守职业道德,从不会为蝇头小利乱开乱用药,更别说损人害己的“过度医疗”。病人也大多守文明讲秩序,十分尊重医生的劳动,很少听到过医患纠纷,更别说可恶的“医闹”。如真的出了医疗事故,也有专门的部门处理,依法办事,由保险公司负责赔赏。我一客户的女儿,医学院毕业做实习大夫,薪水自然不错,但她工资的三分之一都被用来买各种从业保险,随着从医时间增加,保费才会逐渐下降,虽然保费开销很大,但即保护了病人又保护了自己,值!。

  所谓效率低也是相对的,如果病人危急,那就另当别论了。我一老乡,在一建筑工地上突然晕倒,同事急打911后,救护车几分钟就赶到现场,送到医院一检查,情况严重,要立刻做心脏手术。不巧的是主治医生刚做完四小时的心脏支架手术,还没来得及休息。但没想到他没有丝毫犹豫,又上了手术台,这一下又是九个多小时,老乡的生命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挽救会来,医生的敬业精神和高尚医德实在令人敬佩。老乡从出事到手术结束一分钟都没耽误,你说这是效率低还是效率高呢?一星期后出院一结算,全部花费二十八万加元,都由公费医疗覆盖。老乡事后感激地说道:“这要是在国内,也许……”

  在加国即使非法移民,没有健康卡,遇到疾病医院照样履行人道主义,积极进行无偿救助。在这里我从没听说过“送红包”“吃回扣”,更没见过“病死街头,见死不救,先压钱后治病”。但如果你有能力担保父母探亲,为省钱没有买保险,父母一旦生病,可就麻烦大了。我有一邻居,申请父母来加探亲,想让父母顺便帮助带小孩,觉得父母身体不错就没给他们买保险。

  天有不测风云!其父到来没多久,突然一天急性胆囊炎发作,疼痛难挡,病情危急。邻居连忙打了911,其父立刻被送往医院进行急救,只在医院住了一晚上,病情稍事稳定急忙出院,没想到一结帐,花费两千多刀,好心痛啊!病还没有彻底治好,不敢再耽误,急忙买了高价机票把父母送回国,真够狼狈的!

  这里不像国内,无论什么病医生都安排住院治疗,医院把住院当作挣钱的手段。从没听说为住院找熟人走后门,更没听说特权的高干病房,想养老去养老院,别在医院耗着啊!一般女人生孩子顺产,第二天就让你回家。老乡这么大的手术,一星期就出院,在家中进行康复治疗,但有专门的护士定时上门换药打针。

  当然加国的医疗体制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前些年政府花费数亿元建立网上诊断系统,斥巨资用于工作人员的工资及衣食住行,可建起的网络系统却无法正常使用。这件事被媒体曝光后,舆论大作,政府受到公众质疑,项目负责人因丑闻不堪重负引缪辞职。如果这也算是腐败,和国内医疗腐败相比那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现在要问加国医疗制度究竟好不好,你觉得呢?(作者:飞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9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10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最新专稿 更多>>
1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2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3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8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10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