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对照看看 从五官的表现看五脏的健康
www.bcbay.com | 2013-12-31 12:39:17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常常讲中医有别于西医就在于中医的“整体观”和“辨证论治”思想, 也可以说这是中医的特色。所谓“整体观”即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认为人是以五脏为核心,配合六腑,以经络作为网路,联系躯体组织器官而形成极为复杂的统一体。中医认为,人体的“五官” 即眼、舌、口、鼻、耳与“五脏” 即肝、心、脾、肺、肾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即《黄帝内经》提出的:“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由此,看似毫不相关的几种器官,实际上有着密切而重要的联系,我们可通过观察五官的表现就能知道五脏的健康状况,也就是说,通过观察五官的异常情况,就能瞭解心、肝、脾、肺、肾可能存在的病变,这就是中医的“全息理论”。如果我们能瞭解不同器官间的紧密联系,在生活中保养它们,就能达到养生功效。

  “心开窍于舌”,即“心气通于舌”,若心血虚,则舌暗淡;心火上炎,则舌红烂、生疮、疼痛;心血瘀阻,则舌紫暗或有瘀斑;

  “肝开窍于目”。若肝血不足,目失所养,则两眼昏花、视物不明,甚至出现夜盲等;若肝经火盛,可见目赤肿痛;肝阴虚,可致眼煳干涩;肝气郁结,则口苦目眩。

  “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口唇被认为是脾的外在表现。也就是说,通过口唇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一个人脾是否“运行”良好。当脾气健运、气血充足时,口唇得养,则唇红润泽;若脾失健运、气血亏虚,唇失所养,则唇色淡白,或萎黄无光。则说明可能有脾虚。口味及食欲也与脾的运化功能有密切关系,如口淡无味、唇淡无泽,多为脾气亏虚,气血不足;口中黏腻,吃东西不香,或嘴里发甜,多为脾胃湿热;若口中泛酸,则为肝脾不和;若唇肿、口疮、糜烂而痛,多为脾热或脾火。口臭则可能同时伴有便秘,湿热重,应及时调理脾胃。 “肺开窍于鼻”,肺气通于鼻。如外感风寒影响到肺,就会鼻塞流涕;肺有燥热,则鼻孔干涩。反之,如果鼻出现以上异常变化,即可推断肺脏病变。

  “肾开窍于耳”。肾气通于耳,说的就是肾的好坏会通过耳朵表现出来,肾气足者听力好。若肾精亏虚,则容易出现头晕、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老年人出现的听力减退、耳聋失聪等衰老表现,也与老人肾气较弱关系密切。一般来说,耳朵红润有光泽的人,说明先天肾精充足。耳垂小的人肾精不足;耳垂饱满、坚厚、明润的人则肾精充沛,如果出现听力下降等问题,也可能提示你的肾有毛病。此外,耳朵还能反应其他疾病,比如耳朵颜色淡白、怕冷、手脚冰凉的人,多为肾阳不足;耳朵出现红肿,多为“上火”;耳朵局部,尤其是耳垂,血管过于充盈、扩张,则心肺功能可能存在异常。

  耳朵的形状就像一个倒置的胎儿,头部朝下,臀部朝上。根据经络学说,十二经络都和耳部有直接联系。因此当人体发生疾病时,耳壳上的相应区域便出现一定的反应点,耳针疗法就是在这些反应点上进行针刺,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因此,做好“耳养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护好肾,防病养生。平时可常做“耳朵保健操”:一是“引耳”,即轻轻用力向上拽耳尖。二是“摩耳”,即以食指贴耳廓内层,拇指贴耳廓外层,相对捏揉,直至发热。三是“拉耳垂”,即用拇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搓热,然后往下拉耳垂。四是“拎耳屏”,即用食指、拇指自内向外提拉耳屏。手法应由轻到重,以不痛为限,每天一次,长期坚持就能起到保健养生的目的。

   0
相关新闻
保健品围剿Z世代世界第二例艾滋病治愈患者诞生,艾滋病有望
留学使人秃头?解决留学生脱发问题干货,快如何去你身体里的四把火?
别以为煮开就没事 这8种日常生活水别喝喜迎新春之际,为肌肤带来一次焕新之旅
关注身体健康 到底应该吃多少?半数癌症归咎坏习惯 烟酒少运动肥胖都有关
怎样做到更长寿? 走出六个保命误区这样走路可以长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