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图文)维C不治感冒:盘点加拿大营养补品误区
www.bcbay.com | 2013-11-10 17:48:2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社会富裕,大部分宝宝都吃得饱睡得甜,“营养不良”这字眼几乎没可能出现在香港的婴幼儿身上。可是,只要你到超市逛逛,却又不难发现货架上满是形形色色的幼儿营养补充品,鱼肝油、羊奶片、维他命,都各有支持者。这些营养补充品真能补充营养吗?孩子都有这个需要吗?爱孩子,在消费之前,还是先认识多一点为上。

  Q 鱼油即是鱼肝油吗?

  A 不少家长都以为鱼油和鱼肝油大同小异,然而,虽说两者都是从鱼类之中抽取油分,却是两种迥然不同的产品。先说鱼油,它是从深海鱼的鱼肉里抽取油分的,更有不少广告声称当中的DHA和EPA可以有助脑部、视力发展和增强抵御的机制。黄蕴芝指出,有调查显示,五岁前的孩子食用DHA的确有助脑部和视力的发展,但过了五岁方开始食用的成效却不甚显著了。

  关于广告里头说的,DHA和EPA可提升专注力、IQ和EQ,张可琪则指未有足够的研究可以佐证。反而天然的食材如海带,鱼类如三文鱼、吞拿鱼和银鳕鱼都含有以上的营养素,一星期吃上两、三次鱼就已足够所需。

  至于鱼肝油,即从鱼的肝脏抽取出的油分,含大量维他命A和D。前者有助视力发展,后者则有助吸收钙质,促进骨骼和牙齿的成长,功效和鱼油大相径庭。可是,营养师说,香港人甚少有缺乏维他命A的事例,只要日常多食用橙色的食物,如红萝卜、南瓜、木瓜、黄番薯即可。至于维他命D则可透过奶类,甚至晒太阳来摄取。

  Q 伤风感冒,食维他命C丸?

  A 最普遍的维他命丸莫过于维他命C了,不少厂商都会标榜维他命C可以增强抵抗力及免疫力。营养师指出,足够的维他命C的确可以减低患上伤风感冒的机会,但并不代表它是强身的灵丹。要增强抵抗力,均衡饮食和运动才是长远之计。而且,染上伤风感冒后方补充维他命C,并不会有助康复。

  事实上,四至八岁孩子每天所需维他命C约为二十五毫克,而一个橙就已经含有三十至四十毫克了,可谓绰绰有余。何须依靠维他命C丸来补足呢?

  顺带一提,坊间有各式各样的维他命丸及(或)矿物质丸的组合,有的更包含了多种维他命及矿物质于一身。营养师提醒,这一类产品不宜长期食用,尤其是当中的钙质和铁质,由于它们会吸水,故部分小孩会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一般来说,维他命、矿物质都可轻易从日常饮食中摄取足够,孩子有正常的饮食,根本毋须额外补足。

  Q 孩子缺乏营养吗?

  A 香港中文大学营养研究中心与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组曾于去年进行《Infant and Young Child Feeding in Hong Kong: Diet and Nutrient Intake》(简称DNS)的研究,调查了1,272名零至五岁婴幼儿的饮食习惯。

  结果发现,整体而言,孩子们其实并没有营养不足的情况。相反,他们在钠质和蛋白质方面的摄取反而高于应有水平。而两至四岁的幼儿,则有厌吃蔬菜的情况,导致纤维素的吸收低于应有水平。至于其他营养素,整体来说,则未见有不足的情况。

  此外,研究亦显示,三分一儿童有食用各类营养补充品及中式补药。当中最普遍的莫过于鱼肝油,其次为各种维他命及(或)矿物质片如钙片、锌片等,三岁以上的幼儿更倾向于食用这两类补充品。而其他盛行的营养补充品,还有鱼油及牛乳片。

  既然孩子普遍没有营养不足的情况,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家长购买各式各样的营养补充品予孩子呢?

  英国注册营养师、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应用科学系讲师黄蕴芝有这样的见解:“不少爸妈认为孩子处于发育时期,需要更多的营养和热量。是的,发育阶段的人体细胞会不断地发展,因此也特别需要蛋白质、脂肪等等来支持,可是这都可透过天然的食物来吸收,不一定需要额外的营养素作补充。”

  Q 羊奶的营养比牛奶高?

  A 有研究指,羊奶中有生长因子(Growth Factor),可以帮助身体成长,而这是牛奶中没有的。可是,所谓的生长因子其实都是蛋白质的一种,进入人体后,都会给消化,而它能否在体内形成生长因子呢?这就暂时不得而知了。

  营养师指,羊奶中的脂肪成分较牛奶易供人体消化和吸收,且当中之蛋白质和矿物质亦比牛奶丰富。可是,营养也不是愈多愈好。蛋白质过剩除了会令肾脏负荷过重外,亦容易导致肥胖。整体而言,羊奶中的营养素其实和牛奶相差不大,所以羊奶从来不是营养师会特别推介的食品。

  有不少家长因为孩子对牛奶敏感,故以羊奶代之。但营养师提醒,一般来说都是牛奶中的蛋白质引致敏感的,而羊奶当中亦含有类似的蛋白质,故这替代方案未必可行,需要视乎个别情况而定。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羊奶与牛奶中的钙质,并非摄取愈多愈好。这可能是很多家长的谬误。原来钙质愈多,会令骨骼愈硬,也变相令其更易断裂,兼会导致便秘。事实上,对幼儿来说,一日只需两份乳制品就已足够,诸如牛奶、芝士、乳酪、加钙豆浆均可。而深绿色的蔬菜也含有钙质,如西兰花、菜心、芥兰、白菜等等。

  Q 谁要吃营养补充品?

  A 黄蕴芝坦言,要判断一个孩子需否进食营养补充品,当然是医生或营养师的专业工作,而不能单靠父母的“个人感觉”来衡量。孩子有否偏食?身体有否先天不足?还是患有其他短期、长期疾病等,都是他们考虑的要素。

  以下是一些有关孩子健康和饮食的常见疑问,爸妈在决定购买营养补充品前,不妨可先作参考。

  瘦=弱?

  孩子太瘦了,一定是营养不良,给他们多吃一点补充品吧!这可能是最常见的想法。但营养师告诉我们,身形并非用以界定营养摄取均衡与否的准则。中文大学营养研究中心注册营养师张可琪,先为家长上一堂“营养课”,“营养不良的定义是热量不足,身体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或淀粉质。这情况在时下港童身上是十分罕见的。”

  她补充,人体除了需要大型的营养素(macro-nutrient)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之外,还需要微量元素(micro-nutrient)如各种维他命、矿物质、钙质、铁质等来维持。而身形是判断孩子有否营养不均的其中一个指标,但亦有例外情况,“举例说,一个胖小孩,可能常进食雪糕等高热量食物,却不肯喝牛奶和吃蔬果,代表微量元素摄取不均。相反,孩子瘦削,也可能是天生或遗传的,并不一定代表其营养不均,家长毋须过分担心,除非这些孩子的体重与身高没跟年龄一起增长,反而愈走下坡,那就要多加注意了。”

  偏食=需要食营养补充品?

  时下不少广告都标榜营养补充品能解决孩子的偏食问题。这种行销手法,令营养补充品大行其道,但营养师提醒我们,营养补充品绝不能消除你的偏食烦恼。

  张可琪解释:“即使孩子不喜欢进食某种食物,我们还可用其他的食物来取替,补回所需的营养素。若发现孩子对某大类的食物完全不感兴趣,如完全拒绝进食所有蔬果类食物,家长则需耐心找出背后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补充品确可以帮助补回某些营养素,但若孩子长期依赖,只会导致偏食问题更严重,孩子以为不进食某种食物亦理所当然,反正可以靠补充品来摄取,形成错误的饮食观念,影响深远。”

  茹素及敏感孩子或要补充

  营养师强调,一般来说,只要有均衡饮食,适量睡眠和运动,孩子根本不需进食营养补充品。除非孩子有以下情况:

  茹素:吃素的孩子特别需要注意营养的吸收,尤其是铁质和维他命B12的摄取。它们都是帮助人体制造血液的,摄取不足会导致贫血。张可琪补充:“其实吃素的人也可以有很均衡的营养,只是孩子处于发育阶段,需要特别注意。例如维他命B12主要来源自动物,但亦可以透过海藻类、谷类食品摄取,如一天吃一片紫菜或粟米片即可。至于铁质则在肉类和蔬菜中都有,但肉类中的铁质会较易供人体吸收。”另外,植物蔬菜里的植酸和草酸,都会阻碍矿物质的吸收,所以长期吃素的人要特别注意。

  食物敏感:此外,有些孩子,一出生就被医生诊断为有先天性的身体毛病,特别是肠道出现问题的孩子,就可能需要按照个别情况服食相关的补充品了。最常见的莫过于食物敏感,如对牛奶、海鲜敏感等等。如果找不到其他的食物来补回当中的营养素,家长可能就要考虑购买营养补充品了。

  坊间也有些说法指,患有专注力不足及过度活跃症的小朋友,可以透过食用不同的营养补充品来改善问题,但张可琪表示,现时并没有相关的研究证明这方法奏效。

  Q 如何避免孩子中毒?

  A 数年前,香港就有发生过一宗过量服食营养补充品导致中毒的个案。一名祖母误以为营养补充品吃得愈多对孩子身体愈好,于是让孙女儿食用超过说明所述剂量的鱼油胶囊,结果孙女儿昏迷送院,后来证实为过度摄取维他命A及D而中毒。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药剂师指,“补充品说到底都是经过加工的非天然食品,即使家长按照说明的剂量给孩子服用,亦始终不及天然食品健康,而凭藉天然食材来摄取营养,过量摄取某营养素的机会亦大大减低,可避免因此而中毒。”

  他又补充,标有"RX"字样的药房必会有注册药剂师驻店,而且是不收费的,家长购买有关产品前应先询问他们的意见。如果孩子因病而需要服用西药,则需加倍留神,因为补充品不但会与部分西药有抵触,且会影响西药的成效。

  崔俊明提醒,营养素有脂溶性和水溶性之分,前者诸如维他命A、D、E及K,过量食用会囤积于肝脏,引起中毒;而后者如维他命B和C,虽说多吃可随尿液排出体外,但孩子肾脏发展未完善,故多吃会增加肾脏负担。

  中式补药非灵丹

  除了鱼油、维他命丸、钙片一类补充品之外,不少爸妈都会有购买中式补药。根据DNS的调查发现,这一类的中式补药包括保婴丹、猴枣散、七星茶及开奶茶,属第三大类家长喂予儿童的补充品,仅次于鱼肝油、维他命及(或)矿物质丸。

  香港东华三院香港浸会大学中医教研中心(何文田)主任兼中医师李泽恩提醒:“无论是保婴丹、猴枣散、七星茶或开奶茶,当中的中药成分就已包含十多种中药,而成分亦会因字号而异。例如说,同名为保婴丹,不同品牌的中药配方和功效都有出入,家长须咨询注册中医师,深入辨证孩子的情况,方再购买食用。而所谓的中式补药绝对不是补品,亦非万应灵药,不是人人合用,更不宜长期服用,需因应孩子的个别体质来对症下药。”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