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经络通-----青春健康“推”出来
www.bcbay.com | 2013-11-07 15:02:2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上篇《中年女性的美丽密码------经络通》刊出之后,收到了大量的咨询电话。她们纷纷要求,在文章中,多多介绍一些经络养生的知识,以让更多人受益。

  在中医的理论体系里,经络被认为是沟通人体上下表里,联系五脏六腑的系统。经络看不见,摸不着,X光、CT也照不出来,似乎很难理解,不如拿一个地球仪来做比喻。什么是经呢?地球南极和北极之间有一条一条纵向贯通的线,我们称之为经线;再缩小了看,在我们纺织品上面有横向和竖向编织的不同的布丝,竖向的线在纺织品上也称之为经。中医讲天人相应,就是说人的身体和地球和世间的每一个事物都应该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中医所说的经,指的是纵向贯穿我们全身经脉。经的作用,经营管理着周身气血,联络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经还有一个意思,即路径,路径是干什么的呢?就像我们的马路上跑的都是汽车,而我们身上的经脉运行的是什么呢?运行的就是气血。 那么络呢,络即络脉,是经脉的分支部分,主要起到沟通身体经脉的作用,所以如果将经脉比喻成长江和黄河的话,那络脉就是从长江、黄河分出的支流,以及再逐步分流至小沟小渠等。 《灵枢•经脉篇》说:“经脉者,所以能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意思是说,经络是否畅通,能够决定着人的生死,能够通过调理脏腑的阴阳虚实,治疗多种疾病,由此可见保持经络的畅通重要性了。

  说起来很有趣 ,在我们的客户里,有的把中医理解为中药,认为看病,是一定要拿几副中药回去吃的;而西人恰恰相反,把针灸当做是中医,以为针灸包含着中药。实际上,针灸就是基于经络原理的,我们现在的经络通疗法,与针灸配合起来,是最没有毒副作用的健康疗法。

  叶太太告诉我:“你知道吗?做完你们的那套督脉养生疗法以后,走出诊室,我好像第一次刚发现温哥华的天是这么蓝,红叶是这么美,我浑身轻松地都想飞起来!”说起督脉,喜欢武侠小说的人,一定不陌生。金庸笔下张无忌等等,用8年时间,练就了打通任督二脉的绝世神功,就是指的任脉和督脉。中医里的督脉,是全身阳脉的总督,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叶太太原来总是 畏寒怕冷,到了冬天手脚冰凉,人没有精神,没做什么事也会觉得疲劳乏力,脸色苍白,皮肤松弛,四十刚过,月经竟然就不正常了,腰和小腹部总是凉的,腰膝酸软,有时候还会有耳鸣。来到诊所,很怕针,于是医生说,那就推吧。“推?推拿吗?推拿治治颈椎病啊,腰腿疼的还行,放松保健一下也可以,还能治我这些病?”叶太太表示怀疑。我花了不少时间来讲经络的作用和知识,可能是太学术的缘故,叶太太似懂非懂,我们的经络治疗师插话说:“还是让叶太太体验一次好了,不然怎么能一下子了解这么多呢?”

  百闻不如一见,可以换成百讲不如一试。看来今后我也得改进工作方法,让客人们多试一试,效果胜过最好的讲解。

  老中医诊所 中医美容中心

   0
相关新闻
经络不通会怎样,自己进来对对号膝关节疼痛怎么办?来听听老中医的意见
在温哥华,秋季失眠,你有没有?初秋艾灸,女人要了解的一穴三益
秋季过敏:咳嗽、过敏和皮癣秋季感冒,自己来治
秋燥扰人,中医教你赶走它温哥华老中医诊所:秋天关键的47天
养肝做好八件事,最难做到是第五听歌也能治病,都有哪些治病的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5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