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上网也会伤身
www.bcbay.com | 2013-08-12 11:39:2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谢太太带来了她的儿子Daniel。Daniel是个将近一米八的帅小伙,今年九月就要升读大学二年级,但是打眼望过去,这个小伙子眼睛无神,神情疲惫,脸色萎黄,有些与年龄不相称的消瘦。我问谢太太:“这样的小帅哥,怎么被你养的无精打采的?”谢太太长叹一声:“哪里啊,他要是听我的,就不会这样子啦!我就是把她带给你,让你好好说说他!”

  望闻问切之后,发现Daniel没有什么大毛病,就是心脾两虚,导致的上述症状。对于年轻人,我通常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经常上网吗?每天在网上呆多长时间?”

  中医里有一句话大家都很熟悉:老怕伤寒少怕痨。这种痨是怎么来的呢?“积虚成损,积损成痨”。以前有“童子痨”,是指先天不足;有“房痨”,是男女之事没有节制导致的;“酒痨”,是饮酒过度造成,还有“赌痨”,是由赌博成性,耗散精神带来的,那么,现在还应该有“网痨”,上网不节制也会成痨。谢太太说:“我就是说他不听话,成天半夜不睡,早上不起,选课都选那些下午才上的课,十天半个月,也不见他吃一顿早饭,这样下去,身体能好才怪呢!这不,大学才上了一年,自己就觉得精力不足,注意力也不能集中,没有胃口,还有三年呢,你说怎么办呀!” Daniel有些困惑地和我说:“我是上网比较多,但是并没有像朋友和同学那样,在网上打游戏,我就在学习,搜索些资料,除此之外,看看新闻,上上交友网站,下载些有用的软件,这也不行吗?”我笑了:“你自己听听,你精神和注意力,已经被多少头绪牵来牵去的了,这样不知不觉中,就已经耗散了很多的精气神,久而久之,就会身体虚损了。我能想象出来,你除了电脑,恐怕手机也不离手吧?”谢太太马上接过来说:“没错!吃着饭,都得看着手机,叮叮咚咚地摆弄着!”

  我问Daniel:“你见过电影里或电视上,对了,你们年轻人爱看武侠小说,不是有些老人喜欢打坐,即使不打坐,也常常要闭目养神吗,学会节约自己的精气神,是重要的养生之道。年轻人体质好,一些损伤一时半会儿表现不出来,时间久了,带来的后果会更严重。多亏你妈妈一直注重养生,早些带你来调整,不然,将来变成大病,就更受罪了。” Daniel听了,有些动容地看了妈妈一眼,又问我:“我最近还觉得眼睛干涩,电视上和网上都有好多做广告的眼药水,专门给上网多的人用,我是不是也可以用一些?”我告诉他:“眼药水是治标不治本的,中医讲久视伤肝,肝主目,肝血不足,就会眼睛干涩,容易疲劳。所以关键的因素,还是要少上网,增加户外运动。”

  谢太太说:“孙医生,您赶紧给他调理调理吧,这年纪轻轻的身体就不好,将来不说有什么大成就,得受多少罪啊!”我一边开始治疗,一边对母子讲,治疗是要做,根据Daniel现在的身体状况,我采用完全没有副作用的针灸鸡尾酒疗法,相当于帮助Daniel跨越一个小的沟壑,而健康的这辆车,还是要靠自己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懂一些养生的知识,及时加油,定期保养,才能一直平稳地行驶下去。

  老中医诊所  中医美容中心

   0
相关新闻
经络不通会怎样,自己进来对对号膝关节疼痛怎么办?来听听老中医的意见
在温哥华,秋季失眠,你有没有?初秋艾灸,女人要了解的一穴三益
秋季过敏:咳嗽、过敏和皮癣秋季感冒,自己来治
秋燥扰人,中医教你赶走它温哥华老中医诊所:秋天关键的47天
养肝做好八件事,最难做到是第五听歌也能治病,都有哪些治病的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避雷!华人超市多款网红商品被召回!有健康
2 李玟追思会:二姐崩溃失控大喊"他害死我妹!
3 加拿大房产杀出大黑马 搜索量全国最高销售
4 外国买家杀回加拿大房市 狂砸近4000万抢豪
5 欧美著名素食主义网红去世 年仅39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Costco金条比银行便宜 华人一周赚$7
2 加拿大公费医疗不免费 三口之家平均支付1.
3 加拿大这些超市商品正在悄悄变小 连costco
4 避雷!华人超市多款网红商品被召回!有健康
5 热议!拥有$200万现金在温哥华算穷人吗?
6 美国超级百万头奖飙至$10.5亿 加拿大人也有
7 大温华人怒告ICBC!法庭:改判!退回费用
8 加拿大9岁儿童惨死!肠梗阻诊断为流感,家人
9 温哥华仅列加拿大环保城市第八名 第一名是
10 好莱坞巨星扎堆来加拿大这个小镇度假 风景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外国买家杀回来了!狂砸4千万抢豪宅
2 超级素食网红客死他乡 年仅39岁!“饿死的
3 华男刀刺亲妈 持枪游街被击毙!亲妈浑身血
4 特鲁多:难民露宿街头不可接受 主要责任不
5 21岁女子被杀 父亲:为安全移居加拿大 结果
6 避雷!华人超市多款网红商品被召回!有健康
7 李玟追思会:二姐崩溃失控大喊"他害死我妹!
8 温哥华仅列加拿大环保城市第八名 第一名是
9 加拿大9岁儿童惨死!肠梗阻诊断为流感,家人
10 大温华人怒告ICBC!法庭:改判!退回费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