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图文)幼童边吃边看电视 长大易患心血管病
www.bcbay.com | 2013-06-18 08:39:02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的宝宝是电视爱好者吗?你的宝宝会常常在电视前边看边吃吗?你习惯用电视哄孩子听话吗?这些都是家长急于知道的问题。的确,在现代家庭中,电视已经成了孩子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当父母们们没有时间应付缠人的孩子时,通常会用电视机来安抚他们,让孩子在电视节目中安静下来。然而专家的一项研究成果给妈妈们敲响警钟。

  儿童良好饮食习惯应从小培养,否则后患无穷。一项最新研究发现,3至5岁学前儿童若习惯边吃边看电视﹐可能会导致胆固醇水平提高,长大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有关研究在《加拿大医学会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发表,专家们在2008至2011年研究了1076名3至5岁儿童的饮食习惯,发现有不良饮食习惯的儿童,其血液胆固醇读数较有良好饮食习惯的儿童为高。

  珀萨德医生(Dr. Nav Persaud)领导这项研究﹐他是多伦多圣米高医院(St. Michael's Hospital)家庭医生和研究员。他说﹕研究显示﹐我们要留意儿童怎么吃东西﹐不止是吃什么。我们应密切关注这些幼儿,3至5岁的学前儿童,因为早期的变化在这年龄组别日后会导致严重问题,也让我们有机会早些介入令儿童重回正轨。

  研究员分析儿童的饮食习惯﹐与血清中所谓坏胆固醇﹐例如低密度胆固醇甘油三酯(triglicerides)的关联﹐坏胆固醇读数是日后可能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指标。

  由家长填写问卷评估儿童的饮食习惯,例如边看电视边进食、食物摄取量、家长关注活动水平和发展、看屏幕时间和使用补充剂。研究人员量度家长与子女的身高和体重,并收集血液样本检验胆固醇水平。

  珀萨德医生说﹐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习惯愈不健康﹐胆固醇水平愈高。那些习惯包括边吃边看电视﹔边吃边看荧屏﹐例如计算机﹑平板计算机﹔吃正餐时喝果汁等液体﹐结果没胃口吃正餐。

  珀萨德指出﹐以前的研究报告说过﹐有反应的喂食方式比较健康﹐也就是给孩童一些营养食物﹐给他们选择﹐由他们决定何时进食及吃多少。其他研究显示﹐家长或保母有良好饮食习惯﹐以身作则﹐例如多吃蔬菜﹐也能促进孩童的饮食健康。

  珀萨德又建议家长尽量激发孩子饮食乐趣。他说食物的外观吸引﹐有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的作用﹐例如蔬菜切成有趣形状。建议家长尝试让儿童进食时感到乐趣,将食物变得有创意例如将蔬菜切成有趣形状,以鼓励良好饮食习惯。

  专家建议让幼童远离电视机

  《美国小儿医学期刊》的调查报告指出:电视可能过度刺激幼童脑部,改变他们发育中的大脑结构。研究发现,婴幼儿通常会被电视影像“催眠和迷惑”;新生婴儿的大脑在最初的两三年会发展非常快速,因此很容易受到影响而被“重新编程”。看电视时间越长的婴幼儿就越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冲动和焦躁不安的问题,而且更容易思想混乱。

  日本小儿科学会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2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的时间越长,语言表达能力越弱。每天看电视超过4个小时的婴幼儿,其语言发育程度和表达能力要大大低于不看电视的婴幼儿。即使婴幼儿不直接看电视,家庭成员特别是母亲看电视也同样影响婴幼儿的语言发育。婴幼儿是在同父母家长的情感交流中感受语言,学习语言。家长看电视的时间过长,就会减少同孩子的直接交流和接触,影响他们的语言发育。

  因此,小儿科学会建议:不要让2岁以下的婴幼儿过多看电视;在哺乳和进餐期间关掉电视机;不要在婴幼儿居住的房间里摆放电视机等。(作者:谈海 )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2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3 知名女星患癌晚期 曾陪睡富二代嘴咬避孕套
4 齐齐哈尔塌顶事故后,一个神秘家族出现了.
5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5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8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加拿大央行明年或将大幅度降息 有前例可循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