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华人纳闷 在加拿大配眼镜为什么这么贵?
www.bcbay.com | 2013-06-10 08:23:08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眼镜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最初只是用来矫正视力,功能至上。而在当今世界,眼镜除了校正视力的功能之外,还当仁不让地成为时尚的要件之一。近视的、远视的、平视的、赶时髦的追潮流的都统统挂上一副,既不辜负视线,又修饰了气质,一镜多用,何乐不为。

  来加拿大之前,很多人就已经听说了这边眼镜的昂贵, 于是配上好几副眼镜以备不时之需。加拿大的眼镜价格的确高得让人咋舌。这里是唯品牌论者的天下,Prada,Chanel,Versace应有尽有,相对于国内的价位,自然是划算的买卖。但对于那些不讲究品牌,只追求实用的人们,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低价位眼镜却是难上加难。

  在安大略,一副眼镜可以卖到1000加元以上。如此高昂的价格,令不少有需之士驻足。当你走进一家眼镜店时,你可能已经知道新眼镜最贵的部分应该是镜片了。然后你就有可能被一堆有关眼镜的细目清单搞得头晕眼花了。什么是高折射率啊,用什么涂层啊等等。在你反应过来之前,这副眼镜的价位就已经飙到你预料之外了。

  结果就是,制作镜片应该是非常便宜,也就不过区区几块钱而已,这样就使得一些零售商可以低价出售眼镜。经测试,我们花99块钱买的镜片和价位为395块钱买到的镜片无论在镜片表面,材质还是在质量上都没有任何区别。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大部分人使用的质量通用型镜片均为成批生产,成本也就是2加元到10加元之间。到底是什么使眼镜这一寻常物成为一件奢侈品呢?

  据最近Marketplace的相关调查报告,因缺乏市场竞争以及严格的视力测试规范,很多加拿大消费者无法货比三家选择称心如意的眼镜,只好购买昂贵的处方眼镜。

  廉价眼镜商被告上法庭

  我们来看看Bruce Bergez的故事。

  Bruce Bergez曾为一名安大略省哈密尔顿市的眼镜经销商,经营「Great Glasses」连锁店。按照他的说法,那种需要精加工的镜片成本也就不过介于20-50加元之间。一副眼镜也就不过几个螺丝,镜片是塑料制成的,镜框要么是金属要么是塑料制成。一副眼镜要价四五百甚至五六百加元简直不可思议。在他看来,眼镜的价格如此之高主要是源于这个行业既有的玩家:零售商以及验光配镜业管理者。正是这两者的存在导致了眼镜价位居高不下。市场上的竞争可能造成了一种视错觉,因为LensCrafters, Pearle Vision, Sears Optical 和 Sunglass Hut这几家大公司实际上都隶属于跨国集团公司Luxottica旗下。这家公司也设计并制造店内所售所有设计师品牌的镜框。这些品牌在他们的网站上一览无余,从Ray-Ban,Oakley到Prada,Versace, Chanel,几乎无所不包。

  Bergez的连锁店 Great Glasses曾一度提供免费的简易视力测试并出售便宜的眼镜,但这些在他眼里的便民服务竟然送他上了法庭,原告是安大略验光师学院。根据学院条例以及安大略省法律规定,只有医生才有权开配镜处方。Bergez被勒令停止这些行为,但他无视这些条例,继续违规操作,后来被处以数百万加元的罚款。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一直打到加拿大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拒绝接受他的上诉。 Bergez最终被判入狱一年。这位曾经的眼镜经销商到最后失去了他的房子和所有生意,除此之外还有超过一千七百万加元的债务。这是加拿大历史上对藐视罪判处的最高额罚款。

  因其挑战整个眼镜行业的行为,一些人将Bergez视为民族英雄,另有一些人则认为Bergez之所以藐视这些规定条例是为了获取利润。而Bergez则说这些规定只是用来保护这个行业的利益而已。这些人说他们在保护公众,实际上只是在保护他们自己的利益。在B.C.省,有关配镜的法则一直在变更。无论在实体店或是网店,在验光师对顾客进行简单的视力测试之后,就可以出售眼镜。这种测试跟Bergez进行的测试毫无二致,可不幸的Bergez却因此在安大略遭受种种困境。此外,B.C.省的顾客在每一个处方中也会得知有关他们瞳距的所有信息。

  在新的法例出台之前,Bergez打算移居B.C.省,在那儿开个新店。他说他当然想待在安大略,但是现在的形势看来,B.C.省的政治氛围要好得多。大家都是加拿大人,按说全国都该差不多。但实际上差很多。

  针对这个问题,安大略验光师学院的注册主任Paula Garshowitz则表示,要配一副新的眼镜,简单的视力测试决不能等同于全面的眼科检查。她说,检查的整个过程中,验光师可能会了解到顾客的视力模煳是由某种未检测到的眼部疾病所致。当被问及安大略省处方中为何不包括个人的瞳距之类信息时,她说,有关处方的规定并未要求写明临床信息。

  与时尚和品牌挂钩

  当问及眼镜何以如此昂贵时,LensCrafters的运营副总裁 Dominic Guglielmi认为可以将其与服装业联系起来。这些是设计师品牌,都有其特殊标志。比如Chanel有自己的价格定位。无论是它名下的眼镜,手提包还是鞋,都有着同样的价格定位。消费者若想更划算地购买,有一种方式就是网上购物。比如在ClearlyContacts.ca这个网站上购买眼镜。根据他们的电视广告,镜框价位最低可至38加元,其门户网站也销售大部分同样的设计师品牌。

  但是准买家需要凭处方购买,有一个通常不为佩戴眼镜者所知的关键性细节,那就是他们的瞳距,也称为PD。PD是指一个人瞳孔之间的距离,这是眼镜和眼睛合理匹配的关键。不幸的是,消费者自己来测量瞳距非常困难而大多数书面处方或是商店都不提供这一信息。为求证,一位Marketplace的制片人向Pearle Vision问起自己的瞳距,店员回答说他们无权泄露这一信息。

  许多零售商只出售昂贵的品牌镜片,并没有别的便宜选择。而其实很多同等质量的便宜镜片只需花这个价钱的零头就可以买到。大部分的品牌镜片市场都受控于极少数几个公司。最主要的三个大公司是Essilor,Karl Zeiss 和Hoya

  买到物美价廉的眼镜的小贴士:

  看来近期在安大略是买不到经济实用的高性价比眼镜了,还有别的方式可以省点儿口袋里的血汗钱解决我们的视力问题吗?希望下面几个小贴士能帮到您。

  1. 在购买眼镜之前,请查明你的处方是最新的。

  2. (你的居住地为B.C.省除外),你应问清楚验光师是否会在你的处方上提供你的瞳距数值。(他们并不被要求予以提供这些信息,有些要求收取一定费用。)若有瞳距数值会方便你上网购买眼镜。

  3. 网上购买的眼镜可能会需要调试以确保佩戴舒适。要问清网店是否会报销你的调试费用。

  4. 记得不要只让价格指引你的选择:购买之前一定要对网店进行信誉调查。

  5. 仔细查明商品退换细则,一定要弄清楚在你不喜欢眼镜或者你感觉到它们不合适的情况下你会有什么样的求偿权。

  6. 如果你需要的是便宜的眼镜,那么直接问经销商是否出售通用镜片:一些商家在不被要求的情况下不会给你提供便宜的选项。

  7. 小心广告销售。低价通常针对的是那种简易的低端处方镜片。如果你的处方需要的强度较大或者更为复杂,那你一定会多花银子。

  8. 在购买前,对镜片的价位,镜框,镀膜以及保修期做一细目列表,这样方便自己对照选择。

  9. 许多零售店会帮你调试网上购买的眼镜,但是有些店要收取一定费用。多逛逛多比较,你一定能找到一个只收取10块钱的地方。(编译:李曦)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