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H7N9死亡率高 加拿大人开始紧张
www.bcbay.com | 2013-04-08 11:50:28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长三角陆续爆发多例H7N9病毒感染,官方公布的16病例发现,近半是61岁以上老年患者。除了1名4岁患儿病情轻微正在康复中外,其余病例或因病不治,或处于病重被抢救中,从发病到死亡最短仅7天。曾参与沙士一役的广东省唿吸疾病及温病的权威专家认为,从现有病例分析,确诊“中招”者以重症居多,其死亡率高于沙士。10年前的沙士让加拿大人至今心有余悸,如今中国爆发多例H7N9病毒感染,已经引起加拿大官方重视,民间也出现不安情绪,有人退机票取消了去中国的旅行,也有人开始购买板蓝根做预防,不过专家建议在没有看医生的情况下不要自行买来服用。

H7N9死亡率高于沙士

据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可于人际传播,而内地发现的病例都是散发病例。“就算陆续在全国各地都发现,我也不觉得奇怪。另外现在有了病毒检测试剂,可以检测出病毒,所以感染人数增多是可以理解的。”

在目前9男7女的确诊病例中,最大的87、83岁,最小的4岁。16名患者平均年龄48.6岁,当中61岁以上病例占7例,45岁到52岁的占 4例。广州唿吸病研究所原副所长、广东省防治“非典”专家组副组长肖正伦据此分析,老人抵抗力低,加上又患基础病,“中招”的机会大。

广州市中医药大学温病学研究室副主任林兴栋教授指出,沙士、甲流等流感患者,一般重症时间约7天后,如沙士早期病情迁延时间持续10天后才加重,而H7N9一般仅3-5天就进入重症期,重症时间短成为H7N9死亡率高的一大原因。“因为重症时间短,病毒进入体内大量繁殖,引致死亡率升高。”

肖正伦教授对本报分析说,沙士虽传播力强,但杀伤力不算强,重症病人的比重仅三成。而H7N9病毒则不一样,目前看来传播力不算强,但杀伤力强,如上述16病例中,逾九成为重症患者。他称,“目前,在确诊的H7N9禽流感病例中,仍有重症患者正加紧抢救之中,不排除死亡患者将会增加。随着 H7N9禽流感病例增多,情况之严峻性不容乐观。”

餐饮业:多伦多吃白斩鸡不必担心感染H7N9

由于上海官方提醒市民吃白斩鸡一定要煮熟煮透,让人们一下子将H7N9与白斩鸡联系起来,安省餐馆会会长陈永仪认为,在多伦多吃上海名菜白斩鸡绝对没有安全上的顾虑。因为在多伦多的餐饮业者使用的绝大多数都是本地所出产的鸡只,没有从中国进口的可能,也没有餐饮业者会无视法律大费周章的自己进口鸡只。

陈永仪说,目前已知H7N9禽流感传染途径主要是从禽到人通过飞沫及唿吸道传播,且部分是因为受感染人有易感基因。因此有中餐业者认为要担心从一只多伦多的白斩鸡感染禽流感,基本上是小题大作,而目前也没听说有餐厅业者反应白斩鸡滞销的讯息。

陈永仪最提出建议,与其杞人忧天担心吃白斩鸡而染上禽流感,倒不如提醒近日入出境中国的游客多注意自身的卫生及安全。也相信本国健全的卫生通报系统,应可避免禽流感在加拿大境内蔓延。

板蓝根销售明显看涨

中国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愈演愈烈,本地卫生单位虽已多次提醒公众正确面对新流感疫情,但公众难免有恐慌,本地中药店近日的板蓝根销量明显增加,但没有发生抢购潮。

据明报报道,列治文市的北京同仁堂参茸行近日卖出板蓝根的数量上升。店内员工高小姐说,昨日一天就卖出30多盒板蓝根药剂,这种现象比较少见。她强调也有可能是单一事件,同仁堂温哥华分店就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另外也有中药店业者说,这两天有较多顾客指名买板蓝根,而且表示希望藉此来扺抗H7N9新型禽流感。

2003年爆发沙士(SARS)疫潮时,本地曾出现民众抢购板蓝根的现象。

钟南山﹕勿盲目服板蓝根

中国着名唿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参与H7N9禽流感防控研讨会时提醒公众,板蓝根对H7N9的预防效果尚未证实,不要盲目、过量服用。

《北京晚报》报道,钟南山对于江苏省卫生厅建议以板蓝根预防H7N9禽流感有不同意见,钟南山说,自己做了一年的试验,证实板蓝根在预防H1N1和H3N2等普通流感方面确实有一定作用,但能否抗H7N9病毒,目前还没有结果。他又说,省级卫生厅对于疫情相关信息的发布应该非常慎重。

51博客写手徐茂公认为,钟南山等专家所言,是一个忠告。面对史无前例的新疫情,盲目使用未经证实效验的“板蓝根”们防治,未免草率。无病能防病,有病能治病,小病大病都能治,这样的神药不会有。这并不是不信任中医药,而是不能把健康和生命当“小白鼠”。板蓝根也罢,鱼腥草也罢,黄芪也罢,哪味中药能防治新病毒要数据说话,现在连病毒的来龙去脉都没搞清楚,凭什么说这个散那个剂防治有效?

问题还在于,拿板蓝根当茶喝也死不了人,但真的将“板蓝根”们当了神药,感染了新病毒却还指望靠“板蓝根”治,那是要害死人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在初始阶段,其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与普通感冒无异,而因为“板蓝根”们具有的某些清热功效,服用后会一时减轻症状,造出病情好转的错觉。若真的感染了H7N9病毒,服用“板蓝根”等只会掩盖症状,贻误治疗。 (作者:谈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