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安省部分中医料转黑市 病人安全成疑
www.bcbay.com | 2013-04-01 10:07:1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省中医立法后﹐「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订定严格的行业准则﹐确保注册成员遵守﹔然而﹐中医界普遍认为﹐立法后﹐将有业内人士转为地下经营﹐届时﹐病人安全又是否真的得到保障﹖

对于立法后﹐个别中医针灸师或转为地下经营﹐加拿大中医药针灸学会副会长陈明辉认为这情况任何地方都会出现﹐以按摩师为例﹐该行业受监管多年﹐但不少按摩师仍宁愿以「替朋友服务」为藉口﹐偷偷经营。他不排除立法后﹐同样有中医针灸师以同样手法。

据了解﹐目前有中医针灸师在家中提供服务﹐由于手艺好﹐收费平(30元至35元左右)﹐不必做宣传﹐单靠病人口碑﹐便能客似云来﹐病人预约每日多达80至100个。况且﹐事后他们又不必报税。

当被问及立法后﹐他们会否考试﹑注册﹐他们的反应不是「唔好叫我考试﹐根本唔需要受人规管」﹐就是「点解要我白白交千几元注册费﹖」

然而﹐陈明辉认为﹐中医针灸师不应该冒险﹐以身试法。因为按中医药法例﹐注册中医针灸师一旦发现同行有人无牌执业﹐必须检举﹐不能知情不报。

无牌执业留案底

要是无牌经营的中医针灸师一旦被拘捕﹐成功定罪﹐不但留有犯罪纪录﹐且随时被税局翻旧账。

唐强中医师亦指﹐立法后会有人转为地下经营﹐原因是「部分差不多退休的中医有一定客源﹐懒得注册﹐却又想在退休前再捞一笔」。但他亦认为﹐此举未免有点冒险。

据了解﹐中医立法多年的卑诗省目前地下经营中医的情况颇严重。卑诗省中医针灸管理局董事局成员陈昶仁称﹐目前卑诗省注册的中医约有1,600人﹐至于有多少人无牌行医﹐则无法统计。但有行内人士估计﹐卑诗省的中医总数约为2,000人。

卑诗中医无牌行医情况严重

陈昶仁表示﹐卑诗省中医无牌行医的情况严重﹐除因部分人考试不过关外﹐亦有部分人根本不在乎是成正式成为注册中医﹐觉得即使无牌行医﹐当局亦「查不到」﹐反正有病人亦不考究所看中医是否有牌﹐觉得对方能治病﹐就问题不大。

他指﹐由于卑诗省的中医﹐即使顺利注册后﹐每年续牌﹐仍须继续进修﹐取得指定学分﹐进修意味中医亦须不断支付学费﹐部分无法负担﹐便决定不续牌。

安省中医立法后﹐凡无牌行医诊症﹑针灸者﹐首犯者最高罚款2.5万元﹐再犯者则罚款最高5万元。无论初犯或重犯者都有可能同时被判入狱1年。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