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你家有芥花油(Canola oil)吗? 别再吃了!
www.bcbay.com | 2013-03-02 20:40:00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家有芥花油 (Canola oil) 吗? 别再吃了!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from us

  Canola油的迷思与真相!

  大约是十几年前,市面上突然出现了一种新的烹饪油,英文叫做 Canola Oil。

  起先只有在专卖 ”健康自然产品” 的店里才能看到,但是因为政府及私人公司都广为宣传这种油的好处:纯植物提炼、不饱和性脂肪、低胆固醇、比别的植物油还理想…云云。

  既然连政府都这么说,大概是不会错了;于是乎关心自己和家人健康的朋友,都纷纷买回去做菜。它在北美洲的销路直线上升,没多久也引进了台湾。

  但是,Canola 油 到底是什么东西做的呢?其他的油都可以从名字望文生义:如橄榄油,当然是橄榄的油;花生油是花生仁的油;

  椰子油是椰子果实的油…等等。笔者心生疑惑,查了极详备的东华大辞典,竟然没有这个字。

  去年某日,笔者重听雷博士在四、五年前演讲的录音带,赫然得到了答案。正巧又有一位琉璃光的朋友,转来一篇网上有关此油的文章,恰印证了雷博士所言。笔者知道有不少朋友还在用这种油,

  当即转发此文给一些能看英文的朋友。数天之后,有一位本地朋友很急切的告诉我说:”好可怕啊!我们家这几年都用Canola油,那篇文章里讲的症状我们一家四口全有!我已经马上换掉了!”

  英文 Canola 一字,是从 ”Canada Oil Low Acid” 四个字的首字母组合而成,意为 ”低酸加拿大油”。Canola 的前身是一种叫作蕓苔 (Rape) 的植物,塬生地是欧洲,俗称欧洲油菜,属十字花科 (Mustard Family)。

  1970年代,加拿大的科学家把蕓苔作了基因改造,去掉里面的糖(Glycosides,会干扰甲状腺功能),并减少其中所含的芥子酸 (Erucic Acid,有毒),改良出了第一代的 ”低芥子酸蕓苔子”

  (Low Erucic Acid Rapeseed,简称LEAR)。

  但荷兰有研究显示,这种油会伤害心脏。

  这项基因改造工程持续未断,所以也一直未有官方的长期追踪研究报告,但是由于这个新品种油菜容易种,长得快,虫害少 (虫子煺避叁舍),收成多,很快就变成了加拿大的主要经济作物。 加拿大人说,这种基因改造的菜籽油有 ”二低一高” 的优点。

  芥子酸低、糖低、好的油酸 (Oleic Acid) 高,又是不饱和脂肪,真是太理想的 ”健康” 油了,不但鼓励自己人民吃,也不忘推销到好邻居美国去。 1979年,加拿大的食用油工业,决定为它改名为 ”Canola”,正式摆脱了 ”有毒蕓苔” 的阴影,并凸显加拿大之光。

  加拿大人付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 五千万美元,把 Canola 登记为合法,并认证为 ”安全”。于是美国农民也纷纷买种子回去种。这样一种经过基因变造的主要食用作物,美加政府未要求先作人体试验,就允许其在市场上大卖,吃进老百姓的肚子。当然,这也不是头一椿了。

  加拿大曾用此油作动物实验,结果是这样子的: 老鼠的心、肾、肾上腺及甲状腺中的脂肪,产生变性和煺化;而饲料中不加 Canola 油之后,老鼠体内这些累积的脂肪残渣就慢慢溶解,但是在那些主要器官上留下伤痕。

  这是由于长鍊脂肪酸 (C22∼C28)不能为生物体吸收,累积在体内形成瘀塞,不但引发心血管问题,并且会破坏神经髓鞘 (Myelin)。

  神经没有了这个保护层,就如同家中的电线外皮剥落,是很危险的事,而 Canola 油正是一种长鍊脂肪酸 (C22)。

  Canola 油会破坏神经系统,想来是不无道理,因为在二次大战中所使用的神经毒气芥子气,就是以蕓苔为塬料。在令数千军民的皮肤及肺起泡以后,早已禁用了。

  根据油脂专家所作的研究及观察,食用 Canola 油的人出现了以下症状:

  1. 视力模煳╱失明

  2. 听力减退

  3. 排尿不顺╱困难

  4. 唿吸急促╱气短

  5. 心脏病╱心律不整

  6. 罹癌率增加

  7. 便秘

  8. 失眠

  9. 小儿啼哭不止╱婴儿出生体重不足

  10. 无名的疲惫

  11. 干扰破坏神经系统,其产生的症状计有:

  a. 发抖、颤动、麻痺  b. 走路、写字等动作不能协调  c. 口齿不清  d. 口水过多  e. 记忆及思考煺化  f. 难以适应环境╱过敏│如食物、气味、衣物、电器、气候冷热变化等g. 神经崩溃  h. 手脚末梢麻木刺痛  i. 多重硬化症 1986至1991年间,

  欧洲大量把蕓苔菜籽加在牲畜饲料里面,结果动物的眼睛失明,而且会攻击人。也就是在这段期间,发生了狂牛症(Mad Cow Disease) 及羊痒病 (Scrapie)。

  而欧洲自1991年始全面禁用蕓苔菜籽后,羊痒病就不复见,牛羊猪眼瞎、攻击人的情况也没有了。这是巧合吗?

  尽管蕓苔已摇身一变而为 Canola,但是它其中的毒性仍未全消,它作为工业用润滑油的渗透性也还在。

  有人作过简单的实验:把 Canola 油沾一些在布料上,用洗衣粉、清洁剂洗了叁次,不但洗不掉痕渍,油渍上仍旧有油臭味。渗透力这么强的油,到了人体里面,会产生什么效应呢?不仅如此,Canola油会形成乳胶状的物质,使红血球凝结成团。

  1997年,加拿大有一个很出名的研究,给实验小猪的饲料里掺了Canola,结果发现其体内的维他命E值降到极低,已近危险程度。至于另一组吃黄豆油饲料的小猪,其维他命E值并未下降。因此证明 Canola 油会破坏体内的维他命E。

  次年这一研究小组又发表新的实验结果,证实 Canola 油也会减少小猪体内的血小板数量,并且血小板的体积也变小了。

  但是,你若去网上查有关 Canola 油的资料,仍会发现说它好的资料多。美加的专家学者说,这些对人体的效应,在食用 Canola 油十年以后才会出现,所以不必太担心。

  上述仅是 Canola 油本身独具的特性;除此之外,它也不免 经过了一般植物油的提炼过程,才能从菜籽变成一瓶清清如水的食用油。

  这个过程大略是这样子的:

  首先用己烷 (Hexane) 溶剂及别的化学剂,将油从菜籽里分离出来,

  再以华氏300度的高温提炼,去掉蕓苔子油天生的怪味。任何油经过这种高温都会变质,其中的 Omega-3 成分因此腐坏,而产生臭味。

  下一步是把腐败的 Omega-3 的臭味去掉,将其氢化以保持其稳定,不易 ”变坏”。到了这个程度,油中好的成分已破坏怠尽,只剩余对一些人体有害的物质。

  所以 Canola 油是氢化油,其中所含的反式脂肪 (Trans-fat) 可能高达百分之四十。有关氢化油及反式脂肪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在陈俊旭博士所着的 ”吃错了,当然会生病” 一书中讲解得非常清楚

  而今,Canola 油已无所不在,即使你不买来烧菜,它也已经在洋芋片中、在花生酱中、在饼干中、在餐馆食物中…。如果您想避免它,那么 在选购食品时,要先看一看成份标示。

  有时候表上并未明列含有 Canola油 (或菜籽油),但是最后加了一句 ”…以及其他油。”那么很可能就是 Canola 油了,因为它最便宜。

  现代饮食确是危机四伏,有政府背书的也不能全信,所幸我们还可以用自己的知识、直觉与智慧来判断。

  尚有好些健康的油可供选择,如椰子油、橄榄油、葡萄籽油、红花油(Safflower Oil) 等等,但是都须冷压榨取的才可以。

  其中,又以椰子油是天然的饱和性植物脂肪,所含是中鍊脂肪酸,对人体最为适宜。至于饱和脂肪及不饱和脂肪究竟谁是谁非,这又是一个误导和迷思,有智慧的读者们多收集一些资料,多思维之后便不难明了其中答案。

  在此且引申加拿大一位环保人士,托比.麦隆尼 (Toby Maloney) 的话作结尾: 要改变一般大众信以为真的事,真是不太容易。Canola 油这整件事就是操控的结果;操控种子、操控农作、操控食品加工、操控期货市场。(按:还要加上 ”操控大众传播” )而因何得以如此矇蔽大众呢?根源就在于大多数现代人已不再亲自参与食物的生产了。

  这才是最不健康的事。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4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4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8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2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3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4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5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6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7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10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