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6个元宵=1碗饭?吃元宵5大禁忌
www.bcbay.com | 2013-02-24 19:10:52  生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刚过,元宵节又热闹登场了,元宵的话题也随之活跃起来,汤圆和元宵的营养怎么样?无糖元宵糖尿病病人能吃吗?虽然这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应景的话还是要说一说。

  6个元宵=1碗米饭。简单地说,汤圆和元宵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除了精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糖分也不少。所以,从归类来看,它应当算是一种主食。这类食品是用糯米来做的,而且是非常精细的糯米粉,纤维非常少,属于精白主食,不属于粗粮。所以,第一个建议是,吃汤圆和元宵,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数量。

  当天少吃肉和油。汤圆和元宵的馅料当中不仅仅有糖,更含有相当不少的固态油脂。南方传统的汤圆馅料是用猪油来做的,用猪油加肉做咸汤圆,用猪油加上各种果仁做甜汤圆。后来又有人开发了用黄油的产品,但它的饱和脂肪含量更甚于猪油。近年来人们常用植物奶油,即氢化植物油产品替代黄油和猪油,但这种产品带来的健康效果,要比猪油和黄油更差。一口大馅汤圆中,差不多就有1/3—1/2是油脂。吃3个汤圆,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所以,第二个建议是,如果吃汤圆,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

  首选果仁芝麻馅。馅料中也有些好东西,那就是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巧克力馅的营养价值最低。其中可可粉含量较少,很可能放的是代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精。奶油馅的汤圆也有类似的问题。至于咸肉馅的汤圆,油脂更多。所以,第三个建议是,优先选择果仁、芝麻、豆沙等馅料的汤圆。

  凉了再吃难消化。元宵和汤圆略有不同,元宵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又容易硬心。而汤圆用糯米粉烫揉后的湿粉包成,通常馅较大,煮出来柔软细腻。本来糯米粉就黏腻,元宵比汤圆更难消化一些;但对于消化脂肪有困难的人来说,汤圆更麻烦一些。所以,第四个建议是,汤圆最好是热着吃。冷后更难消化。吃汤圆时还要慢一点,细细嚼,以免胃不舒服。

  无糖不等于低热量。很多糖尿病病人对无糖元宵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还有些减肥者也挑选无糖元宵。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元宵中的糯米粉升高血糖非常快,和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病人要十分小心。再说,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那么多的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对控制血脂不利,对减肥也没什么帮助。所以,第五个建议是,如果担心其中的糖和油,只要少吃就好了,不要迷信无糖产品。

 

   0
相关新闻
温哥华市中心发生第四起剧毒物质泄漏留学使人秃头?解决留学生脱发问题干货,快
喝牛奶致癌?不能空腹喝?这些都是谣言常伴身边的5大爆炸源 不小心就会发生爆炸
如何读懂加拿大食品上的营养标签跑步的女生最美:10年跑龄美女告诉你
加拿大春季5大应季蔬菜以及其营养价值注意 无声的杀手 每年在加拿大夺命3千
(组图)17种家常菜 是健康杀手警惕!八大饮食恶习真会要人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6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7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8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