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耳畔常伴蝉鸣声
www.bcbay.com | 2013-01-04 12:34:1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中医谈耳鸣

  在诊室里,万先生愁眉苦脸地向我描述着他耳鸣的症状:“耳朵里胀胀的,嗡嗡作响,用手按一按,似乎就轻一点,一会儿声音又回来了。”我一边诊脉,一边问他:“是不是本来就觉得烦躁,现在耳鸣就更心烦意乱啦?”他圆睁双眼说:“岂止是烦躁啊,整天都大发脾气!”在简短的交流中,得知最近一个生意上的事情,万先生与合作伙伴大吵了一架。我看着他红彤彤的脸颊,根据脉象和口苦咽干、烦躁易怒等现象,基本就判断出,他属于郁怒伤肝,肝胆之火上攻造成的耳鸣。我采用针灸来给他治疗,取穴翳风、听会、侠溪、中渚,主要是清肝泻火,豁痰开窍,健脾益气。万先生的病情属于比较简单的,几次治疗,症状就消失了。而有些患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往往耳鸣会伴随几年,时好时坏,痛苦不堪。

  发现耳鸣以后,首先要进行系统检查。造成耳鸣的大致原因有以下七点

  1、耳部疾病:常见耳部的疾病,比如一些急慢性炎症、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

  2、血管性疾病:血管性疾病也会发生耳鸣,如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

  3、全身疾病:其它一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鸣: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

  4、耳毒药物:过量使用了对耳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或等,也可出现耳鸣和听力下降,且耳鸣比听力下降出现得早。

  5、作息情志: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也可导致耳鸣的发生。

  6、噪声:暴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和耳鸣产生。

  7、不良习惯:咖啡因、酒精和吸烟等等。

  白太太也患有耳鸣,但病情和万先生截然不同。白太太常年睡不好觉,半夜醒来,就能听到和心脏频率一致的咚咚声。她描述说,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能听见自己的心跳。这样,越是失眠,越能听到耳鸣,耳鸣就更难以入睡。白太太是典型的植物神经紊乱引起的耳鸣,同时瘦瘦弱弱,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脸色也萎黄无华,明显的脾胃肾经失养。我对白太太开玩笑说:“我给你治疗一段时间,不仅治好你的耳鸣,还能让你的脸色与你的姓氏名符其实。”白太太几乎要跳起来了,连连表示全力配合。我通过针灸配合耳针,几个月后,白太太睡眠明显改善,耳鸣基本消失,睡得好了,脾胃健壮,脸色自然红润起来。她连称神奇,我说是我们的祖国传统医学的神奇。

  耳鸣的表现各种各样,有嘶嘶声,有蝉鸣声,有嗡嗡声,发病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从中医讲,耳是胆经所辖,气机郁结、暴怒伤肝,或者饮食不节制,水湿化痰,痰郁化火,以及肾虚、脾胃损伤,都会导致耳鸣。尤其在春夏之交,肝血不足,阳气升泄太过,就更容易发病。针灸只是一种治疗手段,平时要自己开阔心胸、养情益志。耳鸣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征兆,发现之后,要及时就诊。

  孙玉珩主任医师 604-322-5858

   0
相关新闻
经络不通会怎样,自己进来对对号膝关节疼痛怎么办?来听听老中医的意见
在温哥华,秋季失眠,你有没有?初秋艾灸,女人要了解的一穴三益
秋季过敏:咳嗽、过敏和皮癣秋季感冒,自己来治
秋燥扰人,中医教你赶走它温哥华老中医诊所:秋天关键的47天
养肝做好八件事,最难做到是第五听歌也能治病,都有哪些治病的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外媒:中国官宣秦刚被免外长职务 连个理由都
2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3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4 列治文修车店冲天大火 没来得及取车的座驾
5 多人中招 华人妹子在Yonge/Finch被大爷加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准备领钱!买过这些电子产品的加拿大居民将
2 加拿大现恐慌性抢米潮 多伦多有店铺开始限
3 魔幻:加拿大和美国人又抢大米了!16涨到50元
4 房东乐开怀!温哥华新政:单户地块最多可建六
5 通胀率降到2%要等两年,央行继续加息不降息
6 外媒:中国官宣秦刚被免外长职务 连个理由都
7 荒诞!加拿大人手握10万现金竟租不到房 被迫
8 日本妹子受尽美国继父虐待 20年后真相让她
9 美籍台裔选美小姐赴乌前线 脱衣献身抚慰乌
10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2 能翻案吗?吴亦凡案二审开庭!一审13年+驱逐
3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4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5 大温失踪儿童或住荒野!外公 母亲男友都有
6 魔幻:加拿大和美国人又抢大米了!16涨到50元
7 准备领钱!买过这些电子产品的加拿大居民将
8 房东乐开怀!温哥华新政:单户地块最多可建六
9 荒诞!加拿大人手握10万现金竟租不到房 被迫
10 首次出海钓鱼…知晓了BC省钓鱼规定,十分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