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小心“穿”出风湿病
www.bcbay.com | 2012-12-27 16:12:2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小姐在一家餐厅工作,年纪轻轻就经常来就诊,今天肩膀疼,明天手腕疼,我告诉她去检查一下是否患了风湿病,她满不在乎地说:“餐厅打工,腰酸背痛还不是常有的事,我这么年轻,怎么可能患类风湿呢?”直到有一天我强制她去做检查,拿到确诊的报告单,她才承认自己真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

  王小姐非常困惑地来找我:“我一直以为类风湿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我怎么也会得这个病呢?”我指着她薄如蝉翼的超短裙说:“你是穿出来的。”她非常不服气地说:“你看满大街的加拿大本地人,冬天都穿着大短裤,老太太也穿着裙子,还光脚穿凉鞋,怎么就没事呢?”我笑着问她:“你怎么知道没事呢?你看的只是表面现象,据调查,中国人的类风湿发病率是0.32%--0.36%,欧美国家超过了1%。”

  中医将类风湿性关节炎统属于“痹病”范畴,“痹”即闭阻不通之意。中医认为风,寒、湿、热、毒、劳伤、产后及七情失调均为类风湿发病的诱因。而“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此病发病主要内因是肝肾不足或劳累过度耗损正气,致素体正气亏虚,正气既虚外邪易入侵,这个时候遇到风寒湿,气血痹阻不行,关节闭涩,或风、寒、湿、热之邪留滞筋骨关节,久之损伤肝肾阴血,筋骨失养,故见关节肿痛、僵硬、屈伸不利、活动障碍、筋挛肉卷。即为痹症。

  在中医理论中,类风湿又分为寒痹和热痹两种。寒痹有三种类型:

  行痹:属风气盛者,肢体关节疼痛,游走不定,多见于腕、肘、踝、膝等关节,屈伸不利,或伴 有恶寒、发热等表现,舌苔薄白,脉浮。

  痛痹:属寒气盛者;肢节关节疼痛较剧,疼有定处痛如椎刺,得热则减,遇寒则剧,关节屈伸不利,局部有冷感,苔白脉弦紧。

  着痹:属湿气盛者;肢体关节疼痛以重者麻木为主,病有定处,甚则关节肿胀,手足笨重,活动不便,舌苔白腻,脉象濡缓。

  以上都属于寒痹,而热痹的表现是:关节红肿热痛,甚则痛不可近,得冷则舒,活动受限并多兼有发热口渴,多汗、烦躁、舌苔黄躁,脉滑数。

  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于中老年人,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3倍。而目前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率也在上升。王小姐虽然年轻,但是餐厅的工作劳累,同时又爱熬夜上网,生活很不规律,正气亏损的时候,偏偏又为漂亮,喜欢穿短衣短裙,就很容易使风寒湿聚集在体内。温哥华的夏天,常常也会寒凉多雨,尤其是今年,人们都在抱怨一直看不到夏天的影子,刚刚暖和两天,就来一场雨。很多女性一旦等天气稍稍回暖,就迫不及待地穿上夏装,唯恐温哥华短暂的夏天稍纵即逝,漂亮衣裙没有了用武之地。

  类风湿的治疗,在夏季是最好的时机。我给王小姐确诊之后,就采用“鸡尾酒疗法”,利用夏季阳气最旺的时候,密集治疗,不给这个年轻的女孩子留下终身的后患。难得王小姐也非常配合,每次按时来到诊室,并且,主动穿了长衣裤,懂得了美丽“冻”人,可是要付出健康的代价呦!

  孙玉珩主任医师 604-322-5858

   0
相关新闻
经络不通会怎样,自己进来对对号膝关节疼痛怎么办?来听听老中医的意见
在温哥华,秋季失眠,你有没有?初秋艾灸,女人要了解的一穴三益
秋季过敏:咳嗽、过敏和皮癣秋季感冒,自己来治
秋燥扰人,中医教你赶走它温哥华老中医诊所:秋天关键的47天
养肝做好八件事,最难做到是第五听歌也能治病,都有哪些治病的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5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4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5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8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9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10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2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3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4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5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6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7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8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9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10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