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乳腺癌六大诱因:常吃高热量食物
www.bcbay.com | 2011-12-26 21:38:08  中国宁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患了乳腺癌,多数患者或家属都选择一“切”了之。这样,留住了健康,却失去乳房,也失去了美丽和自信,这对女性患者的心灵是一种永远的伤害。据欧美国家临床研究证明,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结合放化疗的疗效不低于“根治性手术”切除乳房的治疗,5年生存率90%以上,乳房保持良好率达90%。“保乳”手术不但保持了乳癌患者的体形曲线美,而且提高了生存质量。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乳腺癌治疗领域的两位专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李孟圈教授和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小兵博士。

  乳腺癌患者,接受保乳手术者不足10%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器官,然而,乳房也是“多灾之地”。2008年4月由卫生部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主要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乳腺癌已成为上升幅度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我国女性生命健康的最大杀手。

  李孟圈说:“根据就诊的患者来看,我国乳腺癌患者的发病年龄高峰在40~45岁。而西方女性的乳腺癌发病高峰在55岁左右。所以,我们国家乳腺癌的高发年龄较西方国家提前了10到15年。”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开始探索保乳治疗,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乳腺癌患者接受保乳手术者不足10%。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大部分乳腺癌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丧失了保乳手术的最佳机会。另一方面,部分患者及家属误认为只有“一刀切”的根治手术才是最安全放心的,担心保乳手术会贻误治疗,本来可以实施保乳手术的,却仍然放弃了保乳的机会。

  勤查、早诊、早治:生存期长达30年

  陈小兵博士介绍,勤检查,才能早发现、早治疗,这是提高乳腺癌早期发现率和乳腺癌患者成功保乳的关键。

  据最新统计,全世界乳腺癌发病率年增长最高达8%,但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却呈下降趋势。这得益于两方面:一方面随着乳腺癌防治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另一方面是治疗水平的提高和治疗模式的变化,乳腺癌治疗已由过去单一手术切除治疗,转向以手术治疗为主,包括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在内的多学科、规范化、个体化综合治疗模式。

  李孟圈教授指出,如果患者定期接受相关检查,乳腺癌在早期就能被发现,而乳腺癌越早发现,患者保乳效果越好,多数患者生存期超过5年,有的患者生存期甚至可长达30年;反之,如果确诊时已到中晚期,不但失去保乳机会,而且活过5年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

  临床上常发现,很多患者出现症状时,会不惜代价去投入治疗。但做完手术后会抱着万事大吉的心理,没有遵医嘱进行继续治疗、复查,结果,可能三五年以后就复发了。

  在采访李孟圈教授和陈小兵博士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治疗乳腺癌领域,多个学科通力合作,相当于多兵种协同作战。比如说乳腺外科,若能早期发现,手术可以越做越小,可以保乳房、保腋窝,不需要做创伤大的根治切除,疗效是一样的,生活质量会更好。在乳腺内科,化学药物越来越新,疗效越来越好,用法也越来越标准,比如服用药物希罗达,是一种有的放矢的疗法,“专门”攻击乳腺癌细胞而不伤害无辜。李孟圈教授形象地说,乳腺癌治疗已经进入“打靶”时代,乳腺癌细胞有着正常细胞所没有的特异性坏分子,正是这些坏分子诱导正常细胞“叛变”成癌细胞,这些特异性坏分子就是药物的“靶子”。

  乳腺癌高发人群,更要时刻警惕

  李孟圈强调,早期发现乳腺癌,提高保乳机会,女性对于下列高危险因素要重视。

  月经异常:月经初潮早、绝经晚、行经年限长是诱发乳腺癌最主要的因素。

  非正常婚育:怀孕和哺乳可促进乳腺再次发育,同时女性体内较高水平的孕激素也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另外,未哺乳或哺乳时间短也是造成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有家族遗传:在母亲、姐妹、女儿等亲属中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其发病危险是普通人群的2-3倍。

  电离辐射: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较为敏感的组织,未成熟的腺体组织则更是如此。调查表明,未成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孩子,长大后患乳腺癌的机会也增加。

  饮食习惯不良:过多的高热量食物在体内积存使身体发胖,绝经后女性肥胖使乳腺癌危险增加两倍。

  精神压力过大:女性长期压力大,容易出现情绪抑郁、精神紧张,这样也会导致内环境失衡,是乳腺癌发病的重要因素。

   0
相关新闻
(图文)加拿大华裔美女陈慧姬医生谈乙肝与肝(图文)顶级医生8大养生秘诀:少弯腰捡东西
来了加拿大腰背痛剧增 医师建议:动起来今年流感肆虐 加专家推荐防止流感11大祕方
报告称消炎药可导致流产 加拿大医生不敢苟(图文)小心!夏天吃西瓜的十大禁忌
小心!女人容颜易逝的原因是失眠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5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4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5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8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9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10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2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3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4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5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6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7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8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9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10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