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长寿秘诀:103岁老人用茶当菜泡饭吃
www.bcbay.com | 2011-05-08 23:03:57  环球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贵州普定县张家村的李友珍老人今年整整103岁了。老人说,只要一天不喝茶,她就感到胸口热乎乎的难受,而且,要是没有茶,她就吃不下饭。当地人说,老人长寿,这和茶有极大的关系。

  

贵州都市报报道,普定县张家村的李友珍老人今年整整103岁了。90多年前,老人逃荒从纳雍来到张家村,从此与茶结下不解之缘——“染”上了喝茶吃茶的习惯。到了后来,老人甚至开始用茶当菜泡饭吃,只要缺少了茶,老人就觉得没胃口。老人说,只要一天不喝茶,她就感到胸口热乎乎的难受,而且,要是没有茶,她就吃不下饭。当地人说,老人长寿,这和茶有极大的关系。昨日,记者专程赶到张家村,找到了李友珍老人,以求解开老人的长寿秘诀。

  见到茶,百岁老人消了气

  李友珍老人一直与63岁的小儿子张应标生活在一起。小儿子一直没有结婚,属于村里的五保户。由于没有经济收入,仅靠政府每月发放的低保金生活,母子俩的日子过得很清贫。

  几天前,李友珍与小儿子张应标搬到了一栋新房里。这栋新房是化处镇实施的危房改造项目。

  记者见到老人时,她的小儿子张应标不在家中,到村子外闲逛去了,她一人正独坐在新房里,像有什么心事,显得闷闷不乐。老人的视力很好,思路清晰,只是耳朵有些不好使,说话时要提高声音才能听见。

  李友珍老人的娘家在纳雍县。大约10岁那年,她逃荒来到了普定县化处镇的张家村,几年后,嫁给了一户姓张的人家,先后生下了两男一女,大儿子今年已78岁,女儿出嫁在邻村。数年前,老伴去世,李友珍便与一直没有结婚的小儿子张应标相依为命。在老人的眼中,小儿子整天东游西逛,就是干不出什么名堂。

  聊天中,一提到茶,一直闷闷不乐的李友珍老人突然来了精神。她有些生气地说,几天前搬家,“短命儿”(指张应标)没有看好口袋里的茶叶,被人拿走了,她已经有两天没有喝茶了,胸口热乎乎的难受。

  “今天我饭都吃不下,饭还剩在那里。”老人手指的木桌上,摆放着半碗饭。

  在一旁的张家村副主任张应宽听说后,立即到村里一户人家抓来一把茶叶,泡好后递到了老人手里。老人看到茶后,一下露出了笑容。迫不及待喝了几口,又将茶水倒进半碗剩饭里。

  把饭泡好后,老人将碗端在手上,呼噜呼噜连茶水和白饭扒了几口,又用筷子挑选碗里的茶叶往嘴里送,并慢慢嚼着咽下肚。遗憾的是,夹了几筷子碗里就没茶叶了。老人将茶水喝了个精光,把碗往张应宽手里一递:“没有茶叶,剩下的饭我不吃了。”

  张应宽再次找来茶叶,泡好倒在了那碗饭中。此次茶叶稍多些,老人几分钟就将碗里的剩饭、茶水、茶叶吃掉,之后,她精神矍铄地坐在椅子上,与大家聊起了茶。

  化处镇,名副其实长寿镇

  老人说,90多年前,她来到张家村后,就发现村前村后有大量老辈人种植的地埂茶。因为村里本身产茶,不久,她也学会了喝茶,这一喝就是一辈子。

  老人泡茶的方式也不一样,她是用瓦罐架在柴火上,慢慢熬。茶水熬得黄黄的,茶叶熬得烂熟,渴了就倒在碗里喝,每次喝茶,老人都要连茶叶也一起吃掉。到了七八十岁时,老人感觉喝茶已经不过瘾,开始用茶水泡饭吃。

  老人说,家里穷,没有菜不要紧,但不能没有茶。她说,茶是个好东西,她离不开茶,只要有了茶喝,她从不会口干舌燥,而且口也不会苦,胸口也不会热乎乎的难受。

  因此,老人每年开春后的大事,就是叮嘱小儿子张应标采摘足够一年喝的茶。

  在与老人聊天时,记者发现,老人虽然满脸皱纹,但牙齿尚在,记忆力也很好。令人称奇的是,老人的头发只是白了一小部分,大部分头发还是黑黑的。化处镇党政办主任张健讲,在化处镇,像李友珍这样的长寿老人还有很多,化处镇其实是远近闻名的名副其实的“长寿之镇”。

  张健说,李友珍老人生活的张家村共有1000余口人,除李友珍老人103岁外,还有两位100岁以上的老人。而化处镇35个村(居委会)中,目前100岁以上的有15人,90岁以上的有230人,80岁以上的有1112人。

  化处镇为何会有这么多寿星?张健认为,这与这些寿星饮茶吃茶有极大关系。

  张健说,在李友珍老人生活的化处镇,其实就是朵贝茶的故乡,在明朝时期,朵贝茶曾作为贡品进贡过皇帝,而化处镇的老百姓祖祖辈辈都有饮茶的习惯。而用茶泡饭吃,也不止是李友珍老人的习惯。平常的庄户人家,但凡做工累的时候,都喜欢把熬煮的茶汤泡着饭吃,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这样很爽口”。而且,当地百姓还喜欢用茶叶当菜吃火锅。

  有关专家指出,饮茶能抑制细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寿,茶叶的抗老化作用是维生素E的18倍以上。此外,茶叶本身属于粗纤维,因此茶叶中的许多有益物质易于人体吸收。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2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3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4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5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国这所大学排名竟排世界第二!只在哈佛后
2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3 加拿大政府缺人!开出20w年薪,还能远程工
4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5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6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7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8 总理特鲁多人设崩塌 离婚背后竟有这么多八
9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10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2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3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 留下1老1小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6 What?!加拿大每月950刀竟只能睡在厨房地
7 赞!加拿大小伙靠这项技能打工 攒下数万元
8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9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10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