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媒体惊曝:节能灯光会不停释放致癌物
www.bcbay.com | 2011-04-21 20:23:1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国大力提倡市民转用悭电胆以节约能源,但德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用来取代传统钨丝灯

胆、并已被广泛使用的「紧凑型节能荧光灯泡」(CFL)悭电胆,在亮灯过程中会释放致癌物质「酚」(Phenol),唿吁民众停止使用。不过,香港环境保护署只称会了解报告,未有交代会否对市面发售的悭电胆进行检测。绿色和平批评当局对悭电胆政策虎头蛇尾,直斥当局有责任主动跟进调查,以释除市民疑虑。

  英国《每日快报》网站引述一项在德国进行的独立研究报告指出,德国科学家发现CFL悭电胆除了含水银成分外,塬来在使用期间会释放出多种致癌化学物质,当中包括酚,并会透过亮灯过程中所产生的热力和蒸气,释放和苯乙烯两种毒素。

  进行该项研究的专家建议停用或尽量减少使用悭电胆,尤其应避免让头部接近,例如切勿以悭电胆作为儿童的夜明灯,或成人睡前阅读的头灯等,因为长期及近距离与悭电胆接触,都会增加患癌风险。

  英国环境当局仍坚称悭电胆是安全的,当地大学的环境科学家亦出言力撑使用悭电胆的风险很低,民众毋须过分忧虑,又说需要进一步研究去支持德国科学家的论点。

  不过,英国政府在网页内却刊登告示,提醒民众若不慎打破悭电胆,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至少15分钟,清洁碎片时要戴胶手套,同时应以胶袋密封碎片才丢弃。

  酚可稳固水银

  酚乃一种化工塬料,常被用作製造工业用溶剂。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郑利明指出,生产商要令水银等发光物质稳固地涂在悭电胆的玻璃表层,必须先将水银与溶剂混合,才能进行涂抹步骤,因此,若溶剂内含有酚的成分,而製造过程中又未能完全挥发,便有可能残留在灯胆内。

  郑利明直言,每个灯胆製造商所採用的材料和溶剂都有出入,故未必所有品牌的悭电胆都含酚。不过,若酚是用来製造溶剂的最经济材料,便有可能被广泛使用在同类产品上。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4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5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