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都市健康:严寒救急 类风湿关节爆痛怎么办
www.bcbay.com | 2011-01-26 19:46:46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当天气转冷或急变,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病者,不论年龄、性别,多会异口同声表示又是关节痛来袭的时候,原来这种情况,确有根据。医生表示,天气与饮食虽然不会直接引致类风湿关节炎,却可令关节疼痛等病徵恶化。临牀上更发现,饮食控制不佳者于寒冷天气,病情更易恶化,并令痛楚程度激增。

  

风湿科医生郭文亮表示,类风湿关节炎(RA)为最常见的风湿科疾病,患者以中年人尤其妇女为主,并可于任何关节病发,但以手指、膝部关节为多。其成因估计与遗传、荷尔蒙失衡和环境因素有关。患者关节因受自身免疫系统攻击,故会出现发炎、变形、红肿和疼痛。虽然未完全明瞭成因,但单以病徵而论,天气、饮食,甚至情绪、缺乏休息,对患者的病情均有影响。

  郭医生指,近日自天气转冷以来,到诊所覆诊的患者明显上升,当中大多数为关节疼痛加剧。郭医生解释,这是因为天气转冷和气压改变,令关节腔内关节液冷缩热胀,由于温度降低会刺激表皮神经感应接收系统,故令敏感度提高。同时,患者关节会因发炎而容易变得分外脆弱敏感,轻微的关节液温度变化,也足以刺激关节神经造成胀痛。因此如能留在温暖室内,保持关节患处温暖或浸热水,均可令关节腔内的关节液因长期处于稳定温度,而有助减轻痛楚。

  乱饮食增尿酸结晶

  郭医生续称,饮食不当同样可加重类风湿关节炎病情,当中包括高脂肪类食物,如肥肉、猪油等,其在体内的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化合物质「酮」,对关节起强烈刺激作用,增加关节疼痛、肿胀和僵硬的机会。外国已有研究发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肠胃免疫反应多有异常,尤其对牛奶、鸡蛋、猪肉和鱼类食品,常有过敏反应,食用后可加剧关节发炎情况。海产类食品因含丰富尿酸,人体吸收后会于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导致症状恶化。相反,蔬菜、水果等,均可补充身体微量元素、纤维素和维他命的需要,改善新陈代谢功能,缓和病情。

  勿混淆退化性劳损

  郭医生补充,部分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易将此症与退化性关节炎混淆,误以为只属机能退化问题,因而容易缺乏求诊意识。虽然两者当天气转变时都会感疼痛,但退化性关节炎为关节劳损引起,运动时才会令劳损和疼痛加剧。相反,类风湿关节炎则必须作适量运动,以保持关节活力,患者亦多为四十至五十岁中年人,而非长者。

  两者疗法也截然不同,于类风湿关节炎首两年的治疗黄金期,可利用生物制剂配合其他药物,控制甚至缓解关节变形情况。退化性关节炎则主要为止痛疗程,严重者需要考虑更换人工关节。要确诊是否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可验血检查IgM类风湿因子,以及Anti-CCP抗体等是否呈阳性,再配合影像检查和临牀经验来诊断。

  长远加护要诀

  1. 冬日注意关节保暖,避免关节被冷风吹,刺激关节液产生变化。

  2. 日常应控制体重和饮食,远离高脂、高蛋白、易致敏的饮食。

  3. 妥善分配工作和休息时间,避免疲劳而削弱免疫系统,令病情恶化。

  4. 坐立时应经常更换姿势,减低局部关节长期受压诱发变形的机会。

  5. 根据医生建议适当增加关节活动量,以免关节久不使用而导致变形。

  6. 遵照医生指示,服食可以减轻痛楚的消炎药物,并定期覆诊跟进。

   0
相关新闻
柚子营养高 但服用这些药的人不能吃!大学生吃抗生素治青春痘 "一死一重伤"
新冠鼻拭检测令脑浆流出 以下疾病慎用该检还用驱蚊手环吗?专家告你没用
美国专家总结 医生也会弄错的七大症状(图文)常打呼噜易患癌 如何预防和治疗
(图文)10种饭后出现的感觉 提示你有病胡萝卜吃多了会维生素A中毒吗?
可怕!做完9件事后一定要洗手 当心!这十种小病可能会要你的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8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2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3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4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6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9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