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养生保健:体质与养生 中国人体质大分9类
www.bcbay.com | 2011-01-23 19:41:04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会感到疲劳,没有精神,去检查又一切正常,这就是所谓的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随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加上工作生活压力的加大,或生活方式的不科学,处于这种状态的人越来越多。对于这种亚健康状态及功能性疾病,中医有西医不可比拟的优势,即体现中医特色的“整体观念”、“辨证施治”及“治未病”的治病养生思想。

  

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及疾后防发。随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保健养生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养生的方法很多,而不同体质当採用不同的养生方式,只有因人施养,辨证施养,才是科学的养生。

  中国人体质大致分9类:

  1.平和体质:此为健康体质,约占整体人群的30%。此种体质的人性格开朗,社会和自然适应能力强,很少生病,饮食、睡眠、二便均正常。

  调养方式:多食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八成饱,少食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年轻人可选择跑步、打球;老年人可选散步、打太极拳之类运动。

  2.气虚体质:平素少气懒言,疲乏无力,时有头晕目眩,动则唿吸气促,易出虚汗。此种体质的人抗病能力弱,易感冒,病后难以痊愈,易患内脏下垂,舌淡胖。

  调养方式:多吃益气健脾的食物,如黄、党参、扁豆、山药、薏米、芡实、大枣、桂圆、蜂蜜等。运动以散步、打太极拳等为主,平时可灸或按摩足三里穴。对易感冒者可服玉屏风散预防,有内脏下垂者可服补中益气丸;

  3.阳虚体质 面色淡白,形寒肢冷,手脚发凉,饮食喜温热。性格多沉静、内向,舌淡胖嫩。

  调养方式: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如黄、当归、大枣、羊肉、葱、姜、蒜、花椒、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平时可按摩或灸足三里、关元、命门等穴。入冬可用黄大枣煎水代茶口服。

  4.阴虚体质:形体消瘦,怕热,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皮肤干燥,口干舌燥,易失眠,大便干结,舌红少苔。

  调养方式: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如麦冬、沙参、枸杞、绿豆、冬瓜、百合等。少食性温燥烈的食物,避免熬夜。运动时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可酌情服用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

  5.气郁体质:性格多内向、敏感,易多愁善感,情绪易波动,平素喜叹气,易惊、失眠。

  调养方式:多吃小麦、葱、蒜、海带、海藻、萝蔔、金橘、山楂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的食物。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可服用逍遥散、舒肝理气丸、柴胡疏肝散等调节情志的药物。

  6.痰湿体质:体胖,容易困倦,眼睛浮肿,舌体胖大,苔白腻或厚腻。

  调养方式:饮食清淡,多食葱、蒜、海藻、海带、冬瓜、萝蔔、金橘、芥末等食物,少食甜、油腻食物。

  7.湿热体质:肢体困重,脘腹闷胀,纳食不香,额头及鼻尖部油光发亮,易生粉刺、疮疖,可有口气,此种体质的人或大便黏滞不爽,或便结或小便黄,舌红,苔黄腻。

  调养方式:饮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冬瓜、海带、芹菜、黄瓜、西瓜等。少食辛温助热及甜食和油腻食物。戒烟酒。运动以跑步、游泳、爬山等运动。

  8.血瘀体质:牙龈易出血,眼睛常有红丝,皮肤干燥、粗糙,常出现疼痛,面色、唇甲紫暗,或皮下紫斑,舌紫有瘀斑。

  调养方式:可服食田三七、银杏、黑豆、海带、紫菜、木耳、萝蔔、山楂、醋、绿茶等具有行气活血的食物,少食肥腻,保持足够的睡眠。

  9.过敏体质 对某些食物、化学物品、花粉、气体过敏,又称特禀体质。

  调养方式:饮食清淡、均衡。少食海鲜类、荞麦、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茄子等致敏食物,少接触化学洗涤用品及慎用化妆品。

   0
相关新闻
保健品围剿Z世代世界第二例艾滋病治愈患者诞生,艾滋病有望
留学使人秃头?解决留学生脱发问题干货,快如何去你身体里的四把火?
别以为煮开就没事 这8种日常生活水别喝喜迎新春之际,为肌肤带来一次焕新之旅
关注身体健康 到底应该吃多少?半数癌症归咎坏习惯 烟酒少运动肥胖都有关
怎样做到更长寿? 走出六个保命误区这样走路可以长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3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4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5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2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3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4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7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8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加拿大央行明年或将大幅度降息 有前例可循


最新专稿 更多>>
1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2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3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4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放弃曲线赴美,8.2亿资金已解冻?陶虹徐峥
7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8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9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10 能翻案吗?吴亦凡案二审开庭!一审13年+驱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