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都市健康:女人多吃肉 易患乳腺癌
www.bcbay.com | 2011-01-10 19:18:56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香港大学研究指出,进食较多肉类的女士患乳癌风险,相较多吃蔬菜者高逾两倍,专家指在西方也有相似研究,原因可能与肉类脂肪过量有关,而加工肉类也有机会含致癌物质,食用后可增患乳癌风险。另外,有数据显示本港乳癌发病年龄比较早,有需要的适龄女士最好尽早接受检查。

  或与高脂肪量有关

  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应志浩指,西方也有同类研究指出,多吃肉类、高脂食物会增患乳癌风险,现在加上本港和内地的研究数字,更能进一步证实这个推论。“虽然现时未能确定成因为何,不过一般相信是由于身体分解、吸收了脂肪以后,其成分可能与女性荷尔蒙接近,而乳癌与女性荷尔蒙又有密切关系所致。现时仍然需要更多研究跟进,以更为确定高脂肪食物与肉类,如何逐步增患乳癌的机会。另外,加工肉类的制作过程可能会添加致癌物质,亦对增患乳癌有影响性。肉类当中又以红肉脂肪较高,相比之下,鱼肉比较健康,因为鱼的脂肪如奥米加三,属于有益脂肪类别。”应医生解释。

  

针对红肉、西方食品

  应医生续指,近五至十年间,本港的乳癌、大肠癌、男士前列腺癌升幅十分明显,其共通点均与高脂饮食模式有关,反映注意饮食是预防癌症的重要一环。“这研究亦发现多吃蔬菜的妇女患上乳癌的机会减少七成四,表示我们经常提倡的控制饮食,尤其是多菜少肉、维持适量体重、多做运动等生活方式,乃预防癌症的不二法门。”应医生补充。

  港女性较美国早发病

  应医生还强调,本地女性的乳癌发病年龄比较早:“按2008年的数据显示,近10年本港乳癌的发病数字一直上升,一生累计风险为每21个女士有一个患上乳癌,而美国则为8个中有一个,虽然发病数字较西方国家少,但本港女士的发病岁数却比较早,中位数为52岁,美国则接近60岁,相差接近10年。当中本港更有四分一的患者在45岁或之前已发病。因为本港发病年龄较早的成因仍然不明,所以现阶段针对乳癌发病年龄、发病率的研究会较多。”

  乳癌高危族及因素

  除了饮食习惯,引致乳癌的成因还有很多,包括以下各项:

  1. 年龄:年纪愈大,患上乳癌的风险愈大。

  2. 月经:一生中的经期年份愈长,受女性荷尔蒙影响愈多,患乳癌风险愈大,例如早来经或迟收经者。

  3. 生育:从未生育的女士,较早生育或生育较多的女士风险较高,因其经期年份相对较长。

  4. 接受荷尔蒙补充疗法:女士因某些原因,如切除子宫,需要服用荷尔蒙补充剂,其乳癌风险将增加。

  5. 服用避孕药:有指避孕药会增加患乳癌风险,但至今仍未有确实定论。

  6. 家族倾向及遗传:家族倾向会增加风险,但直接遗传乳癌的情况属少数。

  7. 曾患有关良性肿瘤或乳腺增生者:乳房良性肿瘤或非典型乳腺增生患者的风险较高,当中以五十岁以下或有家族倾向的患者更高危。

  8. 曾患乳癌,包括非侵入性乳癌:会增加另一边乳房患癌的风险。

  9. 肥胖、少运动、高脂饮食、酗酒:影响身体健康,从而增患乳癌风险。

  10. 辐射:因辐射会增患乳癌风险,故对于妇女应否定期进行乳房造影X光普查仍有争论。

  X光造影好与坏

  一般而言,医生都会建议市民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不过,有关应否为无徵状的妇女作定期乳房造影X光普查,仍存在争议。应医生指,普查有利有弊,好处是可及早发现乳房内微细的肿瘤,坏处是照射X光始终有辐射,不能抹煞其增加乳癌的风险:

  1. 虽然综合以往分析多个西方国家的随机抽样研究发现,曾接受乳房造影X光普查者,死于乳癌的比率,近年已下降了约两成,但应医生指,近年西方国家亦开始质疑普查的成效,而且现时并未有数据证实普查可为亚洲妇女降低乳癌死亡率。

  2. 因X光幅射是其中一个引致乳癌的成因,所以现时仍未能肯定妇女接受乳房造影X光普查是否利多于弊,如妇女选择接受普查,应由四十岁开始,而医生亦会在事前讲解普查有机会带来的风险和其不足之处。

  3. 亚洲女性的乳房一般较小,弹性较强,可考虑同时进行乳房造影X光和超声波检查,增加准确度。

   0
相关新闻
柚子营养高 但服用这些药的人不能吃!大学生吃抗生素治青春痘 "一死一重伤"
新冠鼻拭检测令脑浆流出 以下疾病慎用该检还用驱蚊手环吗?专家告你没用
美国专家总结 医生也会弄错的七大症状(图文)常打呼噜易患癌 如何预防和治疗
(图文)10种饭后出现的感觉 提示你有病胡萝卜吃多了会维生素A中毒吗?
可怕!做完9件事后一定要洗手 当心!这十种小病可能会要你的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4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5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6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9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10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