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图文)养生美食菜谱:男人吃什么可以抗疲劳
www.bcbay.com | 2010-02-28 18:35:12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男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经济迅速腾飞之际,竞争也更加剧烈,人们参与竞争的机会越来越多,生活节奏也愈发紧张。当过度的体力或脑力劳动以后,会产生困倦、疲惫的感觉,并逐渐出现各系统功能的不协调,特别是代谢失衡,以致造成明显的神经—内分泌紊乱现象,影响到体能和工作效率下降,此时虽未发现明显的器质性病变,但已处于“亚健康”状态,不引起重视,久则可引发疾病。所以有专家曾经提出忠告说:“过度疲劳是百病之源”,男人务必记住“不能太疲劳”。

  疲劳的产生是因为体内能量大量的消耗,而补充能量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饮食。中医还认为“劳碌耗损脾气”、“思虑劫伤脾阴”,也指出了体力和脑力劳动时,都可以使人产生倦怠乏力,所以凡能够补脾、养阴的食物,对消除疲劳都是有好处的。此外从营养学角度分析,只要是富含糖、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人体可以从中获取“能源”的,都有抗疲劳的功效。

  动物肝脏的多种吃法

  动物的肝脏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例如100克鸡肝,就含有蛋白质18 2克,脂肪3 4克,维生素A 50900国际单位,其他还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磷、镁及胆碱等含量也很高,可用以治疗贫血、夜盲、小儿疳积等,经常食用还能抗疲劳、强体质。法式大餐中有一种“鹅肝酱”,常用作美食的调味品,它就是用肥鹅的肝制作的,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

  因为动物肝脏营养比较全面,长期以来人们取食以补虚,还用以治病,如“兔肝丸”、“羊肝丸”之类,用治贫血、视物不清、夜盲等症。动物肝脏的吃法很多,可以蒸、炝、炒、炖、烩等。

  中医认为:人体所以发生疲劳,是由于人们在劳作过程中,耗损气血、当液,影响了肝、脾、肾的正常功能,使下焦精血不足,中焦脾胃不和,水谷精微化生不力,因此抗疲劳就要补虚,可选取益气、养成血、补益肝肾、健运脾胃的药、食。

  菜叶地黄肉圆包

  配料地黄15克,猪肉300克,鸡蛋1个,洋葱100克,柚子1个,面包1个,大包心菜叶7~9张,芹菜少许。

  制法猪肉洗净,切碎,剁作末。地黄洗净,切成碎末。面包放水里浸软,取出挤干,放钵内捣极碎,加肉末、地黄末拌匀,然后加洋葱末、芹菜末,打入鸡蛋,调入淀粉、精盐、酱油、胡椒粉,一并搅拌至有黏性时,搓成大肉圆子。取菜叶削平硬茎,放在热水里浸软,取出拭去水分,先用两张,纵切成三开,把肉圆子裹一道,外面再用整张大叶包上,用牙签别住。将包好的圆子放锅里,加水满过肉圆,用中火煮开,沸后加盐及胡椒粉,以文火慢炖,至菜软熟,取柚子切成薄片,在每一圆子上放一片,继续煮至肉圆子熟烂。食用时可蘸酱油或番茄酱。

  功能补养肝肾,复元振颓。本膳用地黄,以填精血,补肝肾,梁代陶弘景的《名医别录》记载地黄“主男子五劳七伤,女子伤中,胞漏下血,破恶血,溺血,利大小肠,去胃中宿食,补五脏内伤不足,通血脉,益气力,利耳目”。现代研究发现,地黄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氨基酸、多种糖类及甾醇类,有抗疲劳、抗衰老等多种作用。配以鸡蛋、猪肉、洋葱等,富含多种营养成份,对强身十分有益,精力衰退者食之,能复元振颓。

  黑木耳蒸瘦肉

  配料黑木耳30克,瘦猪肉100克。

  制法先将黑木耳洗净,用清水浸发。猪肉,用温水洗过,切片,加盐、料酒、味精少许,拌匀。将木耳、肉片一并放碗中,加生姜片,隔水蒸熟后去生姜,加葱、味精、胡椒粉调和,即可装盆,佐餐食用。

  功能补益肝肾,滋阴生津。本膳所用黑木耳,功能补肾、润肺、养心,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等营养素,有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的功效。美国近年来兴起“斋菜热”,由于美国医界普遍认为黑木耳可防治心血管疾患,因此黑木耳的身价倍增,成了“斋菜”的主要角色。猪瘦肉,富含蛋白质,营养丰富,功能滋阴补虚,与黑木耳配伍,味鲜可口,老幼皆宜,是上好的食疗佳品。坚持食用,对形体瘦弱、腰酸神疲、失眠、多梦诸症,有一定的调治作用。

  首乌肝片

  配料猪肝250克,制何首乌10克,黑木耳30克,青菜100克,姜、葱、蒜适量。

  制法将制何首乌,加水煎煮20分钟,取汁60毫升。猪肝,除去白筋,洗净,切片;青菜,去根部,洗净,切断,一并放沸水中焯一下,盛起备用;黑木耳,用温水浸发,洗净,去蒂。将木耳、青菜、葱丝、大蒜片、生姜片、酱油、黄酒、味精、精盐、醋、湿淀粉、何首乌提取液,一并放碗内作勾芡用。锅内放植物油,在旺火上烧至七成热,放入猪肝,炒熟,倒入勾芡用的木耳、青菜等汁,拌炒均匀,再淋上麻油,即可装盘,食用时吃猪肝、木耳及青菜,用作佐餐。

  功能滋养肝肾,填精补血。本膳所用之何首乌,李时珍十分推崇,说它“气温,味苦涩。因其苦,故能补肾,因为温,故能补肝,因其涩,故能收敛精气”。所以,何首乌,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髭发,为滋补良药,常用作补肝益肾、养血涩精之剂,可用于血虚头晕,须发早白,腰膝酸软,及高脂血虚,慢性肝炎等症。配合猪肝、木耳、青菜等制成菜肴,则味美可口,如能经常食用,确能提神健体,增强活力。

  参药猪腰

  配料猪腰500克,党参15克。当归10克,怀山药30克,精盐、黄酒、味精、白糖各适量。

  制法先将猪腰切成两大片,除去腰臊,白筋及外层白膜,洗净。再将当归、党参、山药,烘干后研成细末,用纱布包裹,放锅中加水,煎取汁100毫升备用。猪腰,放锅内加入葱段、生姜及清水,用中火烧开,改用小火煮熟透,取出沥干水分,切成薄片。炒锅放旺火上,倒入植物油,烧至七成热,放入猪腰片,烹入黄酒,加醋、酱油、麻袖、大蒜泥、味精、白糖、精盐及中药药汁,煮沸,用湿淀粉勾薄芡,略滚即成,佐餐食用。

  功能益气健脾,补肾养血。本膳所用党参,有学者研究用其水煎剂饲小鼠,一周后发现小鼠负重游泳能力增强,且游泳时间延长,证实其确有明显的抗疲劳作用。当归,功能补血活血,养血调肝;山药,健脾益精,有良好的补益效用。三药组合,并配补肾壮腰的猪腰,故本膳补益力强,适用于虚体需强身者食用。

  肉桂咖喱饭

  配料粳米500克,肉桂10克,猪肉250克,洋葱100克,大蒜50克,胡萝卜 100克,马铃薯150克,苹果1个,咖喱粉、胡椒各适量。

  制法先将粳米煮成米饭,备用。再把肉桂,加水煎20分钟,取汁备用。猪肉洗净,切作薄片;洋葱、胡萝卜、马铃薯,分别洗净,切作片;苹果,削去皮,挖掉心,切碎;大蒜,剥皮,切作碎末。锅内放油,烧至六成热,将咖喱粉放入,炒至咖喱香味出来时,即放水搅匀,并另用一锅,烧油至七成热时,将切好的肉片、大蒜入锅炒,再加入洋葱、胡萝卜、马铃薯煮至软热,倒入另一锅的咖喱粉中,再加入苹果片、盐、味精、鸡精、胡椒粉及肉桂药汁,略煮一下,浇于饭上,拌饭食用。

  功能温中健脾,养血调肝。本膳用肉桂,为温阳和中之药,合以营养丰富的猪肉、洋葱、胡萝卜、马铃薯、苹果,能使机体血行旺盛,从而达到消除疲劳、激发活力的作用。但要注意,肉桂、洋葱等,偏于辛辣、温热,故见口干咽燥、舌红少苔、颧红唇赤的阴虚体质,需慎重食用。

   0
相关新闻
我的孩子太胖,怎么办?不吃早餐有5种健康隐患 涉及各个年龄段
五种常见食物竟有“毒” 怎么办?孩子午餐难准备?营养师给家长10建议
(图文)吃牛肉有5大忌 吃错恐致癌五大最要命饮食方法 使我们的寿命变短
(图文)六大不良饮食习惯会加速衰老(组图)最不起眼的6种健康长寿食物
(图文)常吃这几种食物 肯定得肿瘤垃圾箱里大量食物可以吃!加国导演拍纪录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3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2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3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4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5 外媒:中国官宣秦刚被免外长职务 连个理由都
6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7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8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列治文修车店冲天大火 没来得及取车的座驾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2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3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4 放弃曲线赴美,8.2亿资金已解冻?陶虹徐峥
5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6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7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8 能翻案吗?吴亦凡案二审开庭!一审13年+驱逐
9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10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