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是什么害得你腰腿疼?
www.bcbay.com | 2010-02-26 18:33:03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腰腿疼痛是临床常见病,急性损伤如突然用力搬、抬重物等是其常见诱因之一。但最近研究发现,慢性累积性劳损所导致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小关节功能紊乱、腰肌劳损等引起的腰腿疼痛更为普遍。而慢性累积性劳损常常来源于长期的不良姿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科副主任马超副教授指出,在生理解剖上,椎间盘和腰椎小关节起着保护腰椎作用。椎间盘是由髓核和纤维环组成,连接椎体与椎体之间起到支撑和缓冲椎体间压力的作用。腰椎小关节,即上、下关节突关节,外面有纤维组织形成的关节囊包裹,是限制腰椎过度屈伸和旋转活动的关节。腰椎间盘内的压力随着人体姿势的改变而变化。研究表明,人在仰卧位时椎间盘内的压力最低,坐位或腰椎前屈位时压力最高。

  长期不良姿势会引起椎间盘或小关节结构紊乱,从而导致腰腿痛的发生。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不良姿势?归纳起来包括:⑴长时间同一个姿势使用电脑、打麻将或开车;⑵长时间斜靠或倦屈在沙发看电视或看书;⑶不良睡姿;⑷弯腰突然用力搬重物;⑸做家务或洗漱时身体前倾等不良动作。

  如何纠正这些不良姿势预防和治疗腰痛呢?马超建议如下:

  ⑴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对经常使用电脑的工作人员,应特别注意正确的坐姿。正确的坐姿是腰部挺直,腰部与双大腿保持90°角,双大腿与双小腿保持90°角,而上肢的上臂与前臂也需要保持90°角,即保持3个90°的标准坐姿。另外,在日常生活当中尽量避免长时间打麻将等不良嗜好。

  ⑵在家休息时,大多数人喜欢坐靠沙发看电视,为避免腰背肌劳损,正确的坐姿是,腰背挺直,必要时在腰背和沙发靠背之间放置一个大小适中的枕头,尽量避免腰背屈曲或半坐卧在沙发内。

  ⑶车辆驾驶人,可以在腰部和靠背之间加一个软枕减轻腰部压力。

  ⑷睡觉时应尽量卧硬板床,取仰卧位,避免腰背屈曲卧位。

  ⑸在搬抬重物时,应采取正确的姿势,即先屈膝屈髋,腰背尽量挺直搬移重物,不能直接弯腰搬移重物以防止引起棘上间韧带损伤,小关节紊乱或腰椎间盘突出症。

  ⑹在卫生间洗漱时也应该采取正确的姿势,家庭使用的洗面盆高度往往偏低,洗漱时往往需要弯腰,使腰肌和腰椎间盘内压力增加,这时可以将一下肢放在一个小矮凳上,减少腰部张力。家庭主妇在厨房做饭时,也会碰到上述情况,可以采取上述姿势,防治腰痛。

  总之,坐位时,尽量不要采取腰部前屈体位,保持腰背挺直半小时左右,可以将腰部前屈放松1分钟左右,再保持挺直。同时要加强腰背肌的自我锻炼,自我锻炼应尽量采用“反工作或生活方式”的练习方法,即所有的锻炼方法均以腰部伸张为原则。例如:站立时双手叉腰上身后伸;或俯卧飞燕式姿势,即俯卧在床,使腹部和骨盆紧贴床面,上身和双下肢尽量抬离床面;或游泳时采取蛙泳姿势等。当然,当上述方法还不能有效地防治患者腰腿痛时,就需到医院进一步诊疗。

   0
相关新闻
柚子营养高 但服用这些药的人不能吃!大学生吃抗生素治青春痘 "一死一重伤"
新冠鼻拭检测令脑浆流出 以下疾病慎用该检还用驱蚊手环吗?专家告你没用
美国专家总结 医生也会弄错的七大症状(图文)常打呼噜易患癌 如何预防和治疗
(图文)10种饭后出现的感觉 提示你有病胡萝卜吃多了会维生素A中毒吗?
可怕!做完9件事后一定要洗手 当心!这十种小病可能会要你的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2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3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BC拿大7岁华裔女孩突发恶疾 插管10天面临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2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3 加拿大找工作有多卷?大批留学生排队应聘超
4 特鲁多18年婚姻缘尽:官宣分居!多次沟通后
5 加拿大移民系统垮了!反对党狠批特鲁多
6 窦靖童和大12岁女导演在国外秘婚?!当事人
7 突发!特鲁多和妻子分居:多次艰难沟通后的
8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9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10 加拿大经济衰退不可避免!9月加息 明年不降


最新专稿 更多>>
1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2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3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4 乱象!卑诗贷款经济为骗贷竟暗箱操作 恐终
5 终于来了!霉霉官宣:加拿大6场演出时间 快
6 加国财长被问及油价上涨“我没车也不需要!
7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8 特鲁多难逃家族魔咒!苏菲已搬走 细节曝光
9 本市最知名西式海鲜馆菜肴 配搭BC最佳酒庄
10 加国华裔男孩手术被取消4次 母亲做了件这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